财新账号:
中国电信发布首份《信息化服务报告》

中国电信发布首份《信息化服务报告》

2012年07月19日 17:2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报告集中展示了中国电信对信息化的理解、对信息化发展趋势的把握,以及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社会信息化的思考与实践。

  2012年5月17日,恰逢世界电信与信息化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发布首份《信息化服务报告》,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了对信息化的理解、对信息化发展趋势的把握,以及公司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社会信息化的思考与实践。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杰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说,选择"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发布《信息化服务报告》,是希望与全球的电信同行一起,分享中国电信对信息化的思索和理解,剖析信息化的发展历程,把脉信息化的未来方向。作为中国通信业的"百年老店",近年来中国电信率先实施转型服务信息社会,努力推进宽带发展服务国力提升,构建智慧网络支撑智慧中国,繁荣信息服务助建和谐社会,为我国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自2005年实施转型战略以来,中国电信积极主动服务社会信息化,取得累累硕果。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电信已经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固定电话网络和CDMA网络,为1.7亿固话用户和1.26亿移动用户提供信息通信服务。同时,中国电信正在建设全球最大的光纤宽带网络,目前已在南方21省服务区普遍实现8M带宽覆盖,其中70%达到20M接入,宽带用户总数达到7681万户。

  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中国电信已相继与31个省(区、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政府携手在信息化规划研究、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全面合作,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建设。

  在助力行业转型升级方面,中国电信深入研究各行业信息化需求的特点,为行业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投入上亿元专项支持资金,通过信息化手段为企业降本增效,目前已建设4万家四星数字企业。

  在保障改善社会民生方面,中国电信不遗余力地推动信息化在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民生各个领域的应用,"数字医院"、"数字学校"、"平安城市"等有效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在提升公众信息服务方面,中国电信积极开展应用创新,推出了"天翼视讯"、"爱音乐"、"爱动漫"等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信息业务,在满足百姓文化娱乐生活需要的同时,为社会经济的持续繁荣作出了贡献。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国资委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苏桂峰、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秦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信息化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邓寿鹏,以及来自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电信运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以及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评论
专栏与评论
傅格礼
当今数字化公司之简单与简化的平衡

随着工作流程的日益数字化,信息技术管理成为建立透明责任制的关键,以确保责任分配决策的可追踪性。然而,这并不是战略工具,而是实现高度灵活性的策略途径。

林国童
谁将成为五十年企业

中国零售企业创办高发期在1995年,包括新一佳、茂业、海王星辰、岁宝百货、步步高、永辉等优秀区域零售商。倘以1995年为代表年,至今已17岁,这十家连锁企业都是重要的区域连锁企业代表,再过33年到2045年才满50岁。是谁,能等到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