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移动互联网新时代

移动互联网新时代

2012年07月09日 17:2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移动互联网也在改变整个信息产业的生态。

   文|丁佐治 黄百业

  今天,在城市公交车、地铁、咖啡厅、候机大厅,人们用手机或iPad上网读写微博、聊天、读小说、浏览新闻,业已成为现代日常生活景象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移动终端下载音乐视频、预订餐饮机票,或实现网上购物和网上支付。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沟通、娱乐休闲、乃至消费方式,由此也正在改变企业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的商业模式。移动互联网也在改变整个信息产业的生态,IT软硬件企业、通信企业、传统互联网企业等纷纷围绕移动互联网推出自己的全新业务战略。

  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景如何?移动互联网对个人生活和企业经营管理将产生哪些影响?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创新业务模式和把握商业机会?对于这个正在发生的技术和商业变革,想要全面回答这些问题十分困难。我们希望能抛砖引玉,促进行业同仁在这一全新领域的实践和思考。对消费者来说,移动互联网最明确的标示在于手持终端。在英国,它叫Mobile Phone(移动电话);在美国,它叫Cell Phone(蜂窝电话);在中国,它叫手机——如今它名符其实了——手上的计算机。欢迎进入移动互联网新时代。
 

    移动互联网(mobile internet),狭义上是指用户使用手机通过移动网络浏览传统互联网站和专门手机网站;广义上是指通过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PDA等移动终端,基于浏览器方式接入互联网、或者使用需要和互联网连接的应用程序,以获取多媒体内容、定制信息和数据服务。随着3G移动通信网络的成熟、智能终端的普及、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内容和应用日益增多,移动互联网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局面。
 
    移动互联网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便已经出现,但直到最近几年才步入加速发展的轨道。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的数据,2008年全球移动终端接入互联网的用户数量首次超过使用桌面电脑接入互联网的用户数量。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2007年开始大量上市的智能手机对此所起的加速作用。2010年,全球手机用户达到约53亿,其中包括9.4亿3G用户。 智能手机和3G网络的普及有力地促进了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增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快速地从2G转向3G移动通信平台;2010年,143个国家提供了3G商用服务,而在2007年提供3G商用服务只有95个国家。
    除了智能手机,最近两三年来,平板电脑等移动性终端也发展迅猛,同时移动终端也出现手机和电脑功能的全面融合——手机成为掌上电脑、电脑成为移动终端。另一方面,随着更加智能化和微型化的传感技术的发展,嵌入自动控制芯片的智能化设备正在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智能化设备也将接入移动互联网络。据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大卫•克拉克(David Clark)的一项研究预测,到2025年,全球的互联网将接入一万亿台设备,其中大多数是无线设备, 这为移动互联网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文章详细内容,更多了解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