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云计算:还在云中漫步?

云计算:还在云中漫步?

2012年06月29日 18:2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从纯技术的角度而言,云计算模糊了企业内部IT与外部IT的界线。

    文|齐韶常

  云计算有什么原因不受青睐呢?它按需定价、节约IT开支和成本,而且能够迅速扩大或缩小IT规模。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功能都让云计算锦上添花。但公正地说,它们似乎不足以促成模式转换。因此,云计算会不会只闻雷声不见雨呢?

  事实上,我认为企业的最高管理层(不只是首席信息官)都应该重视云计算,原因不仅在于云计算更快速、更有效,并能节约成本,还在于它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商业及IT格局。

  三大预测

  从纯技术的角度而言,云计算模糊了企业内部IT与外部IT的界线。我预测这将有可能形成三大类业务及财富创造机会。

  我认为这些发展意义重大,因为公司间传统的数据与程序相隔离的状态将有望被打破,随之将出现新的商业生态和价值网络。这其中可能包括云计算固有的模式转移。

  预测一:未来五年,公司间的业务流程可能会高速增长,这反过来将有助于商业生态系统的建立。换句话说,具有互补优势的各大公司将通过相互渗透的业务流程实现紧密合作。

  公司IT系统一旦穿过防火墙,就非常容易与其它公司的IT系统实现信息交流与交换,从而越过公司界线执行业务流程。

  企业间业务流程并不是新生事物。上世纪80年代就出现了电子数据交换(EDI),这是一款旨在帮助寻求供应链信息交换的企业实现数据交流(尤其是在汽车产业)的应用。旅游产业整合了航空、汽车租赁企业及酒店领域的业务流程,建立了业务生态系统(如寰宇一家和星空联盟等),为旅客提供航空、汽车租赁及酒店住宿等一体化的旅行体验。

  但是,目前少数商业伙伴间的数据交换系统或是由第三方数据交换中心管理的系统,通过人工或金属线连接。

  云计算、以及网络服务与服务型架构等集成标准将在工业规模层面上实现企业间业务流程的共享,这些复杂的业务流程贯穿在多家企业及其IT系统中,可在运作过程中进行流程的配置和重新配置。

  您可能会问:“即使这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它的商业动力是什么?”

  实际上您能想象的任何体验— 无论是度假、住院还是平凡的日常生活,都无可避免地需要使用各类产品和服务。今天,公司为个人提供各种不相关的产品和服务,而使用者对这些产品和服务进行管理和协调。将公司提供的服务与业务流程进行灵活组合的能力(如旅游行业的做法)似乎是推动B2C世界发展的强大动力。

  正如一个人在其生活中会接触各种产品和服务一样,企业的每一个流程几乎都需要和不同的商业伙伴打交道。现在,每个商业伙伴都销售一种不同的产品或提供一种不同的服务,企业就会对这些进行内部管理和协调(例如采购或供应链管理)。

  云计算使企业能够更便捷有效地根据其业务需要,结合其内外资源与复杂流程,设置企业业务流程。这似乎是推动B2B世界发展的强大动力。

  预测2:云计算为IT能力提供了与我们当前使用的“内骨骼”模式相对应的“外骨骼”模式。因此,IT服务通常不到位的零散型产业(例如建筑与教育行业)将吸引众多技术与服务企业填补产业空白。

  当前的IT模式可被视为IT的“内骨骼”模式:数据中心与应用系统能从防火墙内为公司提供支持。就此从很大程度上而言,只有大公司具备建立数据中心和应用系统的需要和能力。因此,大公司一直是硬件、软件与服务公司的目标。

  云计算提供了“外骨骼”IT模式:数据中心与应用系统能从防火墙外为公司提供支持。这一简单的变化意义重大,具体表现在两方面:小公司能拥有尖端的IT技术,而无需为建立IT中心买单;与此同时, IT实业公司现在可以为成千上万在“内骨骼”模式下乏人问津小公司提供硬件、软件与服务等IT技术,从而实现规模发展。

  这听上去很吸引人,但实现商业与IT行业的全面发展到底有多大意义?

  在包括建筑、教育、医疗、法律及小城市的政府部门等许多零散型行业及政府单位,整个行业规模较大,但构成行业的企业规模较小。他们的总规模大,但无法为大型IT实体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因此发展相对零散。

  以建筑业为例。在美国,建筑业大约占美国GDP的4%。但该行业由建筑师、建筑工人、材料供应商、建筑设备生产商、仓库管理员、房屋质量监督员及其他人员构成,他们既互相独立,又需要互相协调。云计算及其“外骨骼”模式,能帮助固化流程和数据,从而为整个生态系统提供服务。换言之,虽然一些小型企业规模太小,不需要建立ERP系统,但整个行业却有此需要,而云计算能满足这一行业需求。

  因此,IT技术可以填补大量空白,并创造巨大财富。

  预测三:云计算将使“业务流程事业”兴起。提供简单、一般的业务流程(如销售税的计算、征收及税收豁免等)服务的公司会大规模崛起,使今天的软件即服务(SAAS)运营商相形见拙。

  公司间有许多相同的业务功能。供应链管理等复杂运作一般需要专门的流程,但销售税的计算、征收及税收豁免等简单的业务功能却有统一的标准、相对固定。在当前的“内骨骼”IT模式下,各家企业都在不断地复制这些简单的功能。

  以记录销售税为例,尽管管理IT以支持它只是一项简单的业务功能,但其意义却不容小视。如果贵公司在全球开展业务,公司的计费系统就需要对公司业务范围内各地的销售税费建立统计报表,并由专人定期更新。然后按时将销售税及所需文件上交给相关税务部门。今天,各大公司都在公司内部如此操作。

  随着云计算模式在公司的运用,这类业务流程的外包就显得相对经济。由于操作简单,这类流程不需为用户特别设计,可直接应用于各公司,使公司的IT系统能直接兼容这一业务流程程序。对供应商而言,这意味着他们不必对流程进行调整或定制,可以通过向成千上万的用户提供相同的程序实现规模化发展。

  今天,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VeriSign为数百万电子商务用户提供信用卡认证服务,PayPal为小型企业和小额交易提供了各种支付方案。云计算将会针对行业和地域大量开发这类程序。这也将反过来通过避免对一般业务流程的复制和维护进一步简化企业系统。

  换句话说,云计算的意义远不仅在于按需定价或节约IT成本。它提供了计算外包的新模式,随之带来商务与IT领域的巨大变革。引用电影制片人雷纳德•莱文森的一句话:“悲观主义者只看到云的黑暗面而郁闷;哲学家看到云的两面而耸耸肩;乐观主义者根本没看到云—他正在腾云驾雾。”

  

评论
埃森哲专家访谈
彭莱
智能城市发展之路

埃森哲亚太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对中国而言,智能城市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向和谐城镇化转型。

杨葳
发展交通新能源,以市场、客户和消费者为导向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发展交通新能源,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主角,但消费者无疑是这条价值链上核心的核心。

毕凯龙
无线互联夯实智能城市地基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所需的大量技术已经完备,无线互联网将创造出不可胜数的服务和商机。

王靖
智能城市助力中国政府转型

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智能城市是信息化支撑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电子政务促进智能城市建设,进而迈向服务型政府。

联系我们
如果您对埃森哲的服务需要进一步了解,请登陆以下地址:
视 频

                   更多>>>

深度阅读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报告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通过原创的研究与分析,针对重大的企业管理问题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深入见解。
埃森哲《展望》杂志
《展望》,卓越绩效在线期刊。
更多埃森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