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银行欲依托产业链发展小微企业客户

2012年05月15日 19:15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作为拓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思路,中行今年准备通过大客户发展其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客户。” 中国银行(中行)公司金融总部中小企业板块总经理王建24日向记者透露。

  “我们要一手抓业务发展,一手抓风险防控,可以说两手都要硬。”王建坦承,目前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高于银行业贷款的总体水平,但并未出现系统性风险。他还指出,为了尽可能地规避经济下行风险,上述创新将集中于民生相关领域,那些负责给大公司提供原材料和销售服务的小微企业都可以成为中行服务的对象。

  由于常常存在信息不对称、财务不透明、缺乏抵押品等问题,中国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贷款难、贷款贵的困境。随着中国政府连续出台扶持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目前市场流动性已有所改善。对银行业来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从“要不要做”的阶段发展到“怎样做”的阶段。

  王建介绍说,为破解小微企业担保难或抵押品不足的“瓶颈”,中行已创新开发了很多金融产品,“我们是不唯财务报表、不唯资产抵押的”。如中行山东省分行已针对涉农小微企业的需求,相继开发出了“棉贷通宝”、“粮贷通宝”、“苹果通宝”、“花生通宝”等十多个农贷系列子产品。针对浙江省文化企业的融资困难,中行还开发了“影视通宝”产品,“以导演、剧本、演员和发行渠道等为贷款评判标准”。

  “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可以多元化,不光是贷款,还可以发债、上市。甚至有投行板块,我们可以做战略投资者。”王建指出,“2012年,为了保障支持小企业的信贷发展规模,我行已向银监会提出发行小企业专项金融债的申请。”

  中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中行服务的小微企业超过3.8万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3800亿元人民币,客户数和贷款余额分别比2008年增长247%和404%,贷款余额年均增长71.49%。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