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TCL率先启动“全云战略” 加速产业升级布局

2012年04月18日 23:04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被视为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的云计算正在给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带来深远的影响和变革。针对云计算时代的挑战,TCL于4月10日宣布正式启动“全云战略”,该战略以智能云技术为引擎,以“全云技术创新、全云资源整合、全云产业协同和全云体验导向”为驱动,简称“全云四驱”,加速TCL在云时代的产业战略布局,打造TCL全球核心竞争力和产业主导力,推动TCL朝着云时代的“全球领先的电子产业集团”方向迈进。
TCL全云战略启动仪式
TCL全云战略启动仪式

   战略制胜 欲赢在云时代

  TCL集团助理总裁、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表示,在全球产业格局重新洗牌、智能云技术革命方兴未艾的历史时刻,如何抓住机遇,建立云产业链和云生态系统,已成为了中国消费电子产业的集体思考。

  事实上,TCL此次启动的全云战略,在过去的发展中也有迹可循。从2011年8月,TCL集团在广州启动“云生活”战略,开始宣布进军云时代,到2011年11月,数字家庭互动应用工程实验室落户TCL,都推动着TCL集团向“互联网+终端+内容服务”的新型智能互联网消费电子企业加速转型,这一切,都是TCL集团如今“全云战略”得以推出的基石。

  技术创新 促云技术资源整合

  根据TCL集团的全云战略,“全云四驱”的第一驱动力是全云技术创新。对此TCL集团副总裁、工业研究院院长闫晓林博士称, TCL集团技术战略的两个制高点是云计算和基础软件平台,包括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程序商店等,而且均具有较强的基础和积累。未来TCL将持续加大在云技术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投入力度,以云技术为核心,持续以行业领先并具差异化的技术和功能创新,TCL将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持续强化TCL智能云产品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智能云产品和智能云应用的全面落地,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具有颠覆性意义的创新智能云产品。

  对于TCL集团来说,作为云战略第二驱动力的是全云资源整合。据梁启春介绍,TCL将持续优化全云产业链和全云生态布局,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全面整合硬件、软件、技术、内容、服务等企业内部资源和产业联盟(中智盟)、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等外部资源,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为全云战略的落地提供坚实平台保障,推动智能云产品的全民大普及,促进云生态圈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繁荣。

  产业协同 实现全云战略落地

  按照TCL全云战略的部署,第三驱动力则是全云产业协同。云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为TCL多媒体、通讯、家电、数码、智能家居等各产业间的协同发展提供了良机。TCL将以多媒体、通讯两大核心产业为龙头, 以智能云技术、智能云内容和智能云服务为核心,整体驱动数码、家电、冰洗等其他产业在智能云技术和智能云应用上的协同发展。在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通讯CEO郭爱平看来, TCL将要在未来十年“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子产业集团,核心业务竞争力进入全球同行的前列,综合实力进入世界500强”,要达成这一企业战略目标,全云落地势在必行。

  对此,TCL“全云四驱”战略的第四驱动力——全云体验导向,助力全云战略落地,也将直接为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利好。在TCL“全云战略“发布会现场,TCL多媒体和通讯联合发布了多款具有全球开创意义的2012春季新品和全云产品阵营。其中,TCL多媒体全云产品阵营由云•博V8200S、云•峰V7500、云•悦E5390、云•卓V7300、云•雅F3390、云•尚E5300六大系列3D智能云电视组成,是目前业界最强大的智能云电视产品阵营。当日,TCL通讯也发布了其智能云手机旗舰机王——臻智S900。

  梁启春认为,智能云产品将成为TCL未来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主导方向,智能云技术将全面覆盖核心产业,TCL将形成齐全的横跨彩电、手机、平板电脑、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产品的全云产品线,其中,TCL多媒体将在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等多个维度全面推动“全云战略”的落地, 力促3D智能云电视的全面普及。

  据悉,今年TCL将计划在全国新增3000个彩电专卖店,并将实现城市市场主销产品全云化。TCL通讯将重点推进“1133工程”, 即建立10000家核心售点,组成10000人营销团队,建成3000家开放式体验终端,开设300家TCL智能云手机品牌专卖店,全面推动全云战略落地。TCL集团工业研究院和各产业研发中心将以云计算和基础软件平台为技术战略制高点,为TCL“全云战略”的落地在技术端保驾护航。通过这些具体措施和行动,使TCL的智能云产品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全云战略下“数字家庭”模式带来的智能云生活。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为民认为,TCL全云战略的启动和落地,不仅将推动中国智能云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普及,也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整体繁荣,将拉动和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智能云产业的竞争力,掌握更多的产业语话权。“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前瞻性、突破性、创新性和全局性的企业战略。”发布会上,白为民对TCL全云战略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TCL全云战略和全云产品阵营的发布,“或许将成为云时代中国消费类电子企业在全球市场全面崛起的新起点。

  TCL:全球化浪潮中新兴的中国力量

  TCL即The Creative Life 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意为创意感动生活。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1年,是中国最大的、全球性规模经营的消费类电子企业集团之一,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TCL集团(SZ.000100)、TCL多媒体科技(HK.1070)、TCL通讯科技(HK.2618)。目前,TCL已形成多媒体、通讯、华星光电和TCL家电四大产业集团,以及系统科技事业本部、泰科立集团、新兴业务群、投资业务群、翰林汇公司、房地产六大业务板块。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TCL借中国改革开放的东风,秉承敬业奉献、锐意创新的企业精神,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中的佼佼者。1999年,公司开始了国际化经营的探索,在新兴市场开拓推广自主品牌,在欧美市场并购成熟品牌,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领头羊。

  在发展壮大中,TCL确立了在自主创新方面的优势和能力:在TCL诞生了中国第一台免提式按键电话、第一台28寸大彩电、第一台钻石手机、第一台国产双核笔记本电脑等,很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新产品。

  2011年TCL全球营业收入608.34亿元人民币,6万名员工遍布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销售机构,销售旗下TCL、Thomson等品牌彩电及TCL、Alcatel品牌手机。2011年TCL在全球各地销售1086万台液晶电视机,4361万部手机。

  TCL集团旗下主力产业在中国、美国、法国、新加坡等国家设有研发总部和十几个研发分部。在中国、波兰、墨西哥、泰国、越南等国家拥有近20个制造加工基地。

  2011年TCL品牌价值达501.18亿元人民币,继续蝉联中国彩电业第一品牌。

  未来十年TCL将继续构建融设计力、品质力、营销力及消费者洞察系统为一体的“三力一系统”,将TCL打造成中国最具创造力的品牌。

  

评论
编者按

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世界运行的速度与轨迹,改变了普罗大众的生活,更改变了企业的盈利模式。在眼球经济、虚拟经济及泡沫经济盛行的当下,实体经济举步维艰,但他们是社会财富的真实创造者。全球竞争风起云涌,中国制造业是如何苦苦坚守、又如何开拓创新,以获得核心竞争力的?且看TCL的例子。

专栏
李东生
三十而励 迈向新里程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中国企业在过去30年里,可以说完成了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的过渡。

王冲
中国就这样影响世界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这些年,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中有好,也有不好;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当然,有一些难以在当下看清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王赓武
中国:超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
著名华人学者、原香港大学校长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关注的,基本只是经济的全球化。

陈言
夏普鸿海联合与东亚家电产业的新变化
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东亚家电产业已经彻底打破了日系企业独揽天下的格局。

相关报道

曾经促使东亚崛起的国际制造业转移,可能会在非洲再度发生,中国将会在其中发挥不可或缺和日益重要的作用。

索尼爱立信之痛:十年品牌两大失误
苹果公司战略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