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发展高层论坛】保持和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

2012年04月18日 18:26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与会者讨论认为,制造业是经济繁荣的基础,发展制造业不能仅仅追逐低成本,更关键的是通过突破性的技术创新和供应链管理提高生产效率

  【财新网】(记者 霍侃)月17日下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经济峰会举行,分组会(II)会场三的主题为“保持和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

  主持人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发言嘉宾包括:爱立信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徐乐江,赢创工业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英凯师。

  与会者讨论认为,制造业是经济繁荣的基础,发展制造业不能仅仅追逐低成本,更关键的是通过突破性的技术创新和供应链管理提高生产效率。

  制造业是经济繁荣的基础

  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徐乐江指出,尽管现在进入信息化时代,虚拟经济高度发达,社会财富的创造更加多样化、更加丰富,但是财富实现途径仍然离不开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产业。美国提出重返制造业、重构制造业,正是因为发展到今天,认识到了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

  德国赢创工业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英凯师指出,从长远来看,服务型经济要想成功,离不开健康的产业核心。德国是一个工业化程度非常高的国家,德国经济已经从工业基础中汲取了发展的动力,现在也依然如此。中国正在努力追寻工业化道路,随着工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也会推动经济越来越繁荣。

  避免低成本陷阱

  徐乐江提出,中国制造业陷入低成本陷阱,过于依赖低人工成本、环境成本和土地成本,以成本为唯一的竞争手段,长期来看,这将弱化制造业企业的竞争力。

  爱立信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提出,提升制造业竞争力,人力永远是非常重要的。但这不仅仅是人力成本,还要考虑当地的文化和价值观是否适合公司,更高效的方法不仅仅是追逐低成本的劳动力,而是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很多以低成本为重点的做法,实际是错误的”。

  英凯师指出,赢创集团的投资战略关键并不是低劳动力成本,相反,为取得持续的成功,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在本土开展研发工作,二是重视员工的发展,“如果没有才能出众和忠诚度高的员工,无法取得成功”。

  技术创新是关键

  雷夫·约翰森认为,制造业发展是由技术驱动的。信息和通讯技术的投资,与全世界劳动生产率之间有很大的相关性。而供应链管理,则使得无论在何时何地,在供应链的任何环节和系统,都可以无缝整合。

  徐乐江认为,中国制造业的提升,应该向“微笑曲线”的两端——研发设计和供应链管理延伸。

  当前有人认为,全球制造业发生第三次大转移,将向中国转移。徐乐江认为,中国只能算是制造业大国,离世界制造中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不具备成为全球制造中心的条件,也不足以承担全球制造中心的功能。”

  这是因为,中国制造业缺乏突破性技术创新的支撑,在研发方面基本还处于跟随时代,创新还处于点线状态,全面创新还没有形成很强的突破,产品开发设计大量还是依靠国外技术。

  徐乐江指出,当前中国低速增长和转型发展,对中国制造业是一个脱胎换骨的时期。“只有真正面对,过了这一关,中国制造业才能够上一个大台阶。”

  徐乐江建议,中国制造业应在以下方面下功夫:一是提高创新能力;二是提高产业链整合能力;三是培养自己的品牌;四是重视提高制造业中人的素质。

评论
编者按

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世界运行的速度与轨迹,改变了普罗大众的生活,更改变了企业的盈利模式。在眼球经济、虚拟经济及泡沫经济盛行的当下,实体经济举步维艰,但他们是社会财富的真实创造者。全球竞争风起云涌,中国制造业是如何苦苦坚守、又如何开拓创新,以获得核心竞争力的?且看TCL的例子。

专栏
李东生
三十而励 迈向新里程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中国企业在过去30年里,可以说完成了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的过渡。

王冲
中国就这样影响世界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这些年,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中有好,也有不好;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当然,有一些难以在当下看清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王赓武
中国:超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
著名华人学者、原香港大学校长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关注的,基本只是经济的全球化。

陈言
夏普鸿海联合与东亚家电产业的新变化
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东亚家电产业已经彻底打破了日系企业独揽天下的格局。

相关报道

曾经促使东亚崛起的国际制造业转移,可能会在非洲再度发生,中国将会在其中发挥不可或缺和日益重要的作用。

索尼爱立信之痛:十年品牌两大失误
苹果公司战略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