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TCL表彰 2011年度全球合作伙伴

2012年04月18日 18:00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2011年10月12日,TCL召开 2011年度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来自北美、欧洲、澳洲、中南美洲、非洲、东南亚、中东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共计1000多名合作伙伴出席了表彰大会。这是TCL集团连续第四届举行全球经销商大会,今年的规模最大,参会的重要客户涵盖了TCL多媒体、通讯、空调、家电、照明等所有产业,他们通过参观刚实现量产的华星光电项目和出席合作伙伴大会,领略到了TCL的品牌及产品实力,进一步增强了对TCL的认同感和合作信心。

  在合作伙伴大会上,TCL表彰了在本年度市场拓展进程中,做出杰出贡献的经销商,为他们颁发了33个MVP奖章和5个忠诚合作奖。惠州代市长陈奕威先生作为特别嘉宾出席了本次大会并亲自为经销商颁奖。来自阿根廷的经销商Radio Victoria Fueguina S.A.是拉美地区最大的TCL品牌代理合作伙伴,虽不是第一次获得MVP奖章,但RV公司的副总裁Enrique Jurkowski先生,在获奖时仍兴奋地说:“今年这个MVP尤为特别,非常高兴能在TCL集团30岁的日子,来到惠州领这个奖。在与TCL合作的8年中,经过双方的不懈努力,TCL在拉美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我们对于TCL品牌和产品很有信心,期待着在未来取得更好地成绩!”

  2011年以来,TCL通过布局市场和整合全球资源,借助国内外合作伙伴的力量,将旗下TCL、阿尔卡特等品牌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并取得了市场全面增长的业绩。TCL与合作伙伴创建了互惠双赢的合作关系,大力推广TCL及旗下品牌,拓展海外市场;同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在当地就业、增加税收、公益活动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得益于合作伙伴的强力支持,TCL在国际化市场开拓的过程中,取得了相当快速的市场、品牌突破和业绩增长,旗下TCL多媒体(01070.HK)和TCL通讯(02618.HK)在国际市场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1年上半年,TCL通讯在海外市场销售手机1775.8万台,同比增长37.67%。TCL通讯在全球销量排名上升至第七位。TCL多媒体2011年上半年共销售液晶电视机252.7万台,其中海外市场液晶电视机的销售量达150.6万台,同比增长25.6%。新兴市场液晶电视机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24.3%,巴西、印度尼西亚、泰国等重点市场实现销售量突破。TCL在2011年第二季度全球LCD TV全球市场份额上升至第七位,居中国企业之首。

  据TCL集团昨日公布的9月份销量,各主要产品销售继续保持增长态势。9月TCL多媒体LCD电视机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34.1%达131.9万台,突破历史新高;通讯业务保持平稳增长,全球手机及其他产品9月份销量为378.9万台,同比增长5.6%;家电业务方面,9月的销量也同比保持稳定增长,空调、冰箱及洗衣机销量分别增长35.3%、20%、13.6%。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在战略演讲中表示,过去一年中,TCL各业务持续提升运营效率和管理能力,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品布局,重点加强市场拓展和网点建设,提高营销质量;同时,公司积极推进研发、采购、生产及销售的全球化,不断提升品牌力和产品力,使得公司各主营业务尤其是海外市场实现全面提升。李东生将TCL在国际市场取得重要进展归纳为三大原因:一是科技创新成为TCL的重要驱动力;二是全产业链所带来的重要机会;三是TCL品牌价值的提升。同时,他分析了2011年以来,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秩序中的重要作用,确定了在未来5年全球经济一体化催生战略主导时代中,TCL与合作伙伴全球协同和合作共赢的战略目标。

  经过近十年扎根于海外市场,TCL在产品、技术、市场、品牌方面不断拓展,TCL已经全面走向了全球市场。

  北京锡恩企业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著名企业战略专家姜汝祥博士认为,TCL作为消费类电子企业国际化的领军公司,注重对消费者的洞察与理解,重视对管理团队和文化的再造,拥有优秀的供应链体系与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当地本土化的经济发展。TCL是家电产业真正进行大规模国际化并购的第一家公司,也是目前为止在家电国际化游戏规则中最深的涉入者,我们应当尊重TCL这样的先行者,因为我们尊重自己的未来。

  TCL:全球化浪潮中新兴的中国力量

  TCL即The Creative Life 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意为创意感动生活。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1年,是中国最大的、全球性规模经营的消费类电子企业集团之一,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TCL集团(SZ.000100)、TCL多媒体科技(HK.1070)、TCL通讯科技(HK.2618)。目前,TCL已形成多媒体、通讯、华星光电和TCL家电四大产业集团,以及系统科技事业本部、泰科立集团、新兴业务群、投资业务群、翰林汇公司、房地产六大业务板块。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TCL借中国改革开放的东风,秉承敬业奉献、锐意创新的企业精神,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中的佼佼者。1999年,公司开始了国际化经营的探索,在新兴市场开拓推广自主品牌,在欧美市场并购成熟品牌,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领头羊。

  在发展壮大中,TCL确立了在自主创新方面的优势和能力:在TCL诞生了中国第一台免提式按键电话、第一台28寸大彩电、第一台钻石手机、第一台国产双核笔记本电脑等,很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新产品。

  2010年TCL全球营业收入518.7亿元人民币,6万名员工遍布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销售机构,销售旗下TCL、Thomson等品牌彩电及TCL、Alcatel品牌手机。2010年TCL在全球各地销售746万台液晶电视机,3622万部手机。

  TCL集团旗下主力产业在中国、美国、法国、新加坡等国家设有研发总部和十几个研发分部。在中国、波兰、墨西哥、泰国、越南等国家拥有近20个制造加工基地。

  2011年TCL品牌价值达501.18亿元人民币,继续蝉联中国彩电业第一品牌。

  未来十年TCL将继续构建融设计力、品质力、营销力及消费者洞察系统为一体的“三力一系统”,将TCL打造成中国最具创造力的品牌。

  

评论
编者按

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世界运行的速度与轨迹,改变了普罗大众的生活,更改变了企业的盈利模式。在眼球经济、虚拟经济及泡沫经济盛行的当下,实体经济举步维艰,但他们是社会财富的真实创造者。全球竞争风起云涌,中国制造业是如何苦苦坚守、又如何开拓创新,以获得核心竞争力的?且看TCL的例子。

专栏
李东生
三十而励 迈向新里程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中国企业在过去30年里,可以说完成了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的过渡。

王冲
中国就这样影响世界
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这些年,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中有好,也有不好;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当然,有一些难以在当下看清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王赓武
中国:超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
著名华人学者、原香港大学校长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关注的,基本只是经济的全球化。

陈言
夏普鸿海联合与东亚家电产业的新变化
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东亚家电产业已经彻底打破了日系企业独揽天下的格局。

相关报道

曾经促使东亚崛起的国际制造业转移,可能会在非洲再度发生,中国将会在其中发挥不可或缺和日益重要的作用。

索尼爱立信之痛:十年品牌两大失误
苹果公司战略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