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把握“危机”,创新转型——专访IBM全球业务咨询服务部高级合伙人王首虎

2012年03月14日 16:2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从贝尔斯登破产引爆金融危机至今,“不要错过一次危机”已经成为专家学者的口头禅。谈及“危机”,似乎令人避之不及,如何还要反其道而行把握“危机”?其间的逻辑就在于,危机带来的反思及由此促动的改革将引领企业更好地发展。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发展实体经济,众多专家学者认为,这是基于对仍有余波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反思。这次美欧出现的金融危机,说到底是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脱节,金融发展出现“异化”。迟迟走不出危机,也是因为实体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目前,各个国家都把实体经济提高到了战略高度,并提出了“再工业化”的发展目标。

  中国的实体经济包含了两种类型的企业,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其中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在危机中更令人忧虑。民营企业不像国营企业,有资金、资源的垄断优势,而且民营企业所处的行业大都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彼此厮杀更加惨烈。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过去被大规模的投资掩盖的问题以及投资风险等就不断呈现出来,很多企业都出现增速放缓的现象。

  中国的民营企业要如何转型?近日,IBM全球业务咨询服务部高级合伙人王首虎接受了专访。

  不可错过的“危机”

  在王首虎看来,危机对于企业而言,既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遇,企业要做的就是不要错过这次“危中之机”,加快转型,练好“内功”,为市场的复苏做好准备。

  王首虎先生表示,“现在企业首先面临的是生存问题,企业可以通过合并重组等措施,抱团取暖,度过危机;同时,因为危机,企业的发展速度降了下来,这也给企业带来了优化自身企业战略和内部管理的机会。企业应把握转型机遇,借此机会改造现有的管理体制,使企业转型成为真正现代化的企业;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静下心来看看,重新审视业务战略方向、业务前景。”

  “重要的是现在你不能放弃,应该把握机遇,提升管理,降低成本。同时,企业应该开放心态,思考能否互相合作,创建更强大的企业。中国的民营企业特别应该克服心理阻碍,抱团取暖,度过冬天。”王首虎先生说。

  成功转型:开放的心态,明确的方向和路径,持续的推进

  那么,具体而言,中国的民营企业要如何把握机遇转型呢?

  IBM在大量案例调查的基础上发现,民营企业的成功之路具有相似性,一般会经历3个主要阶段,即确定市场地位阶段,扩大市场领先地位阶段和蜕变商业模式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民营企业的创业阶段,企业需要通过向市场快速投放独特的产品或服务,确立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

  第二个阶段是民营企业快速发展阶段,企业的首要关注点是通过在新领域复制成功模式实现快速扩张,形成规模化经营,巩固企业在市场中的领先地位;

  第三阶段是民营企业的商业模式蜕变阶段,由于企业的发展空间已经趋近饱和,原有的商业模式也已被后来者效仿,企业原先的市场份额面临被蚕食的局面,因此企业需要通过商业模式的蜕变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企业会遇到不同的管理挑战,需要通过转型来克服企业管理瓶颈以寻求进一步的发展。王首虎先生说:“企业转型是个螺旋上升的过程。”

  在IBM公司咨询过的一个零售行业案例中,企业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依然沿用分区域管理的模式,结果管理的效率较低,扩张时无法控制。这时,企业进入第一个转型期,需要构建一个现代化的运营管理体制,使整个公司拥有一体化的工作平台,集约化管控,从而使企业可以快速在各个地方复制业务。

  随着企业的扩张,该零售企业的规模上到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时,企业开始虑第二次转型,寻找新的增长方式。在IBM公司的协助下,企业开始借助原来在零售上的优势做电子商务。公司拥有很完备的供应链和后台管理体系支撑,在这样的基础下,企业电子商务成功的几率要远远高于其他凭空去做电子商务的企业,而且成功抓住新的市场机会,实现了业务模式的创新转型。

  王首虎先生说:“总体而言,民营企业转型从内容上来说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即:采用合适的创新成长战略、建立现代化的高效运营管理体系,培养未来发展的组织与人才,并在转型的阶段,加强信息化建设以支持管理能力的落地。”

  当然,企业任何的一次转型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王首虎先生很愿意分享IBM在自身业务转型中的经验。他说,“IBM经过了多年的实践,最终成为一家全球整合型企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开放的心态,对任何企业来说,没有完美的管理体系,时代在变化,市场在变化,转型是企业不断发展的永远的主题。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转型会碰到很多障碍,比如个人的心态,家族的阻力,利益团体的阻碍,所以心态上的开放是很重要的。IBM可以帮助民营企业梳理发展方向和思路,帮助企业设计一个适合它的转型之路,并帮助企业进行转型。当然,企业最终的成功,最重要还是企业自身的努力,因为企业往何处去这个方向性的决策,还在于企业家的洞察力和决断力。IBM在企业转型的经验和系统化的方法,可以帮助企业少犯错误,提高转型成功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