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中医之变 从诊疗信息化开始

2010年12月27日 18:48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信息化科技的引进,将中医行业与现代科学进一步融合,促进中医学的转变。

  近年来,关于中医的科学性及存废之辩愈演愈烈。尽管作为中国的国术的中医有着几千年历史,尽管中医被西方人称为“第五大发明”,但遗憾的是,时至今日,被中医救治、滋补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对它却越来越陌生了。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就是,中医在逐渐被边缘化了。其主要原因就在于,传统中医以师带徒、师徒传承的人才培养的传统模式的消退,和高度个性化的临床经验积累而成的中医诊疗模式,不利于科学化的理论整合、共享。

  在非中医学从业者眼中,中医诊疗一直都有着“玄虚”的感觉,大量非标准化的临床诊疗和晦涩的诊疗语义,妨碍中医进一步被现代医学认可。依靠大量临床经验积累发展而成的中医诊疗理论,只能使用纸张来记录,然后由大脑记忆进行信息重组,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宝贵的诊疗经验还是重要的病历信息,都难以得到全面的记载、整合以及共享。所以中医治疗一直蕴含着极强的个性化特征,每个中医名家的诊疗理论都建立在长期的学习和从医观察中,差异化很大。

  对于任何一家中医医院而言,如何将传统中医疗法理论,与精确的现代西方医学诊疗体系相融合,是具有相当难度的工作。而广东中医院认识到,21世纪科学前沿,是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的交叉,或者说生命系统里的信息科学。通过信息化科技的引进,将中医行业与现代科学进一步融合,促进中医学的转变。

  标准化中医诊疗

  中医学立足于自然过程和生命过程的思路和方法,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阴阳五行、脏象经络、辨证论治、理法方药等理论和针对高度个性化的病例所采用望、闻、问、切等诊疗手段。广东中医院在中医诊疗中纷繁复杂的问题之中,敏锐的意识到了整合中医庞大的临床数据所具有的巨大价值。

  而要让其中的价值体现出来,则需要先用标准、通用、开放的语言来对临床的信息进行汇总、总结。其中很重要的一环,便是要建立电子病历系统。

  如何保留中医的丰富的经验特质,同时借鉴西方诊疗体系,消弭由个人差异导致的中医医疗电子档案建立的难题,广东中医院找到信息行业巨头IBM,联手借助现代信息科技攻克这个难题。

  IBM需要帮助解决的,是让病历中的所有信息,无论格式、术语,还是语言的不同,都能处理成一个标准化的文档,从而使医院内以及医院外部医疗机构的信息共享更容易。同时,根据医疗系统的规律,为广东中医院设计搭建一个电子健康病历和信息整合平台。

  这个平台,不仅要能准确地记载信息,分析数据,而且还要能够结合医学专家的理论解释形成医学发现、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实现中医学的现代化及与其它医学理论的融合,加速中医学科研的发展。

  中医精髓的信息化管理

  利用中国研究院“沉淀”的数项研究成果,IBM为广东中医院创建了一整套名为“医疗和健康记录分析和共享” (CHAS系统)的医疗信息系统,旨在通过将中西医各类临床信息整合成为一个基于标准化、可计算机处理的模型,可以将多个系统的医疗数据集中到一个简单分享的单一系统中。应用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为医务人员提供一种工具,使其能够针对具体的疾病和患者情况,更深入地理解并比对。

  电子病历不应该仅仅是把纸质的病历文档电子化,还需要考虑支持医疗服务里面的其他流程环节,全面准确地记载信息,帮助医生做出正确决策。所以,IBM与广东中医院所力图建立的语义化个人健康电子病历,有助于医生全面的掌握病人状况,看到这个病人整个生命周期历史,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广东中医院的病例分析系统结合了IBM先进的技术,保证可以理解和分析用在每个病患病历中的特殊术语的科学含义,将这些术语进行处理成一个标准化的文件,简化对数据的跟踪,使医师可以快速接触数据。整合在一起的信息,还能帮助医务人员为病人制定融合中西医的治疗计划,创造了一个针对和每一个病人相关的不同种类和形式的医疗信息的公共存储。此外,基于标准化的临床信息模型,新系统还能够在医院的各个科室之间,乃至与医院外部的其他医疗机构之间实现高效的信息共享,将传统的中医与现代西医结合起来。

  同时,针对中医临床经验的分享和传承问题,在建立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时,IBM强调系统不应是孤立的,目的使不同医疗机构的信息平台之间,不仅在文档格式层面,甚至在语义层面都应该可以交换和互联互通。进一步沟通不同中医之间、乃至中西医之间,形成顺畅的诊疗信息沟通。

  中医药是我国最有实力、最有优势、最有后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遗产,在新科技时代,也面临着行业转变与进化的需求。而将中医诊疗与现代科学进行融合,建立信息化的临床系统,是关系中医药生存发展的首要大事,用大家公认的科研方法来证明中医药的有效性。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处处长刘文武透露,在IBM与广东省中医的成功合作后,IBM建立的服务于中医院的信息技术系统将在全国其他中医院复制,从而更好的提高中医院的竞争力,以及让信息技术服务中医传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赵佶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