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震荡市投资人关注可转债

2010年11月19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截至11月18日,调查活动总共有1506人参与。其中,74%的投资者认为未来半年A股将震荡走高;62%的投资者表示,要获取资本市场的平均收益是其投资理财的首要目标;在大类资产的选择上,可转债及相关理财产品赢得了44%的投票。

  一、调查目的

  进入四季度,一直沉寂的股票指数开始活跃,而强势上涨的债券市场却出现高位盘整;与此同时,物价指数不断攀升,通胀压力挥之不去。未来市场将如何运行?投资理财将如何规划?皆已成为居民关心的热点话题。

  在此背景下,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了解大众对于未来市场运行趋势,以及对资产保值理念的推广,与财新网联合策划了“2010财务保卫战互动调查”。本调查活动采取公开自愿填写方式,网民登陆财新网即可参与投票。

  截至11月18日,调查活动总共有1506人参与。其中,74%的投资者认为未来半年A股将震荡走高;62%的投资者表示,要获取资本市场的平均收益是其投资理财的首要目标;在大类资产的选择上,可转债及相关理财产品赢得了44%的投票。

  二、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总共有三个议题,涵盖了网民对于未来半年A股市场走势的判断、投资理财目标的设定、以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所青睐的投资工具,结果如下:



  从网上调查来看,认为未来半年A股市场在上涨和回调中稳步上升的网民有1112人,占比高达74%;认为只是“年终奖”行情,昙花一现的投资者有287人,占比为19%;认为一骑绝尘,牛市起的网民有1112人,占比为74%。

  显然,尽管最近市场一改10月以来稳步上升的态势,连续出现深幅回调,但市场的深幅震荡似乎没有改变网民的乐观预期。



  在财新网友关于“面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您如何规划自己的理财目标问题”中,921人希望获得资本市场平均收益,占比高达62%;认为至少超越CPI的网友共390人,占比为26%;还有179人认为理财的目标在于资产增值超过房价涨幅,占比为12%。

  就在居民热议通胀压力的同时,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 CPI数据高达4.4%,创下最近25个月以来的新高。物价的持续上涨,侵蚀着居民的存款安全。

  在未来市场整体震荡向上的预期下,财新网友显示了相当理性,希望通过分享资本市场的平均收益来对抗通胀压力。



  “为了实现这样的投资目标,您对什么样的投资工具感兴趣”问题为多项选择,可供网友构建自己的投资组合。

  “上涨分享股票收益、下跌有债底保护”的可转债及其相关理财产品成为最受欢迎的投资工具,共有1274人感兴趣,占比为44%。890人对“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感兴兴趣,占比为31%。对黄金等另类投资品感兴趣的投资人共有414位,占比为14%;银行存款但成为通胀压力下,相对最不受青睐的产品。

  在2007年的牛市中,天相转债指数上涨93.83%,与同期上证综指涨幅相近;在2008年熊市中,天相转债指数下跌39.47%,同期上证综指下跌逾65%。长期来看,截至2010年10月22日,天相转债指数成立11年来,收益率超越上证综指逾117%。

责任编辑:赵佶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