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民盟中央建议:增加征信行业有效供给
2023.03.09

据悉,民盟中央在关于《增加征信行业有效供给,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的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延长暂未取得征信业务资质但实质从事征信业务的市场机构的整改过渡期,同时,在过渡期内尽快增加牌照供给,形成良性有序的征信服务体系,并由中国人民银行回归征信行业监管职能,做好已获得牌照的两家持牌征信机构与各数据服务商的协调管理工作。 

提案认为,建立完善有效的征信体系,有助于完整高效评估个人信用水平,帮助金融机构降低信息不对称风险,有效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及时快速响应普惠群体多样化融资需求,是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保障。

提案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征信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根据第五十一条要求,暂未取得征信业务资质但实质从事征信业务的市场机构应在2023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办法要求个人征信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并纳入征信监管,其政策初衷是为了使个人征信行业步入有序、合规、健康的发展轨道,但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当前个人征信行业牌照壁垒高、准入难和不对等竞争等问题。

为此,民盟中央建议,进一步延长过渡期,以时间换空间解决目前获得牌照的两家持牌机构服务瓶颈问题,确保原有的数据服务模式平稳续接,避免原有的业务模式突然中断让金融消费者融资成本陡然增加。

民盟中央建议,在过渡期内尽快增加牌照供给,形成良性有序的征信服务体系。建立五、六家国有资本与有市场活力的民营资本共同参与的混合所有制持牌个人征信机构,既保留持牌经营让信用数据应用规范化、合规化,也能让市场充分竞争,促使持牌个人征信机构能提升科技水平和数据服务能力,降低成本,让利于普惠金融的消费者。

同时,民盟中央还建议,在过渡期内,由人民银行回归征信行业监管职能,做好两家持牌征信机构与各数据服务商的协调管理工作。一是鉴于当前两家个人征信公司凭借牌照在获得较大竞争优势的同时还“代理”着行业监管职责,负责数据服务机构资格审查和数据合规性审查,不利于行业的公平竞争,建议由人民银行牵头来实施对征信行业的统一监管。二是建议将通道费率明确控制在金融行业的合理水平(不高于总收入的3%),保证数据分享的积极性,避免商业银行的数据使用成本过快上升,当行业有了充分的市场竞争后,再逐步将定价权交还给市场。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