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研报集纳|如何跨越数字化分水岭?数字基础设施实现点石成金
2023.03.07

数字化转型是推动社会发展和创新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降本增效、创造新价值的必要条件。众多中国企业力图推动智能化工作流程,更迅速和智慧地做出决策并执行落地,最大化释放企业数字生产力。以信息通讯企业为例,华为就在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3)上,以“引领数字基础设施,共创行业新价值”为主题,展示了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创新与实践。

对于国家、行业和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有多重要?作为重要市场主体,情况各异的企业具体要如何做,又面临哪些挑战?在中国这一独特语境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展如何?

转型动力+独特机遇:数字化转型将如何塑造人类未来?

“数字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根本转型动力之一,同时也是塑造人类未来发展的一次机遇。”世界经济论坛数字化转型负责人威内尔特(Bruce Weinelt),在该组织与咨询机构埃森哲联合发布的一份白皮书中这样表示。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2022年底发布报告,称数字化转型给生产、经济、环境和社会带来的变化步伐不断加快,将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目标的实现产生显著影响。尽管数字化转型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少有提及,但它有潜力被塑造,以促进可持续发展,造福社会。

对国家和行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意味着不断优化和升级经济结构,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创新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同时,推动文化、环境等领域的进步。

《世界经济论坛白皮书: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到,就如同蒸汽机和电气化彻底革新了十八世纪之后经济的每个领域一样,互联网、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和分析工具如今正在各行各业引发重大变革。

对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引入了更为统一的资源管理方案与接口,能够优化改造生产运营流程,提升效率;这使得企业更方便获得基于数据驱动的市场洞察,向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由于市场变化迅速,企业力图从数字化工具中获得更高的灵活度和敏捷性。

事实上,数字化转型已经给社会和行业带来了众多变革,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悄然来临。

在MWC2023大会上华为企业业务携多个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亮相,覆盖10大行业超过30个场景,体现了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重点投入和实践成果。大会期间,华为企业BG副总裁陈帮华在第五届华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多个案例,讲述数字技术如何对世界经济、教育、环保等多个领域产生影响。

在数据中心领域,中国于2022年启动了“东数西算”工程,在西部建立大量数据中心,以处理东部地区企业产生的大量数据需求,华为的解决方案实现了海量数据的高效存储和超远距低时延传输。在公共事业领域,华为发布的智慧教室2.0解决方案克服了网络卡顿、高延时等技术难题,帮助学校远程共享教育资源,提升教学效率。

华为企业BG副总裁陈帮华

在金融领域,华为的移动金额解决方案帮助客户从容应对小额高频的移动支付需求,并将新业务上线时间缩短至两周。在环保领域,华为推出森林火情监测系统,利用微波实现森林中无光纤覆盖下的监测信号回传,并利用火点识别算法提升了灾前预防能力,以帮助熊猫集中栖息地四川省的保护基地。

“大分流”已然到来:怎样做才能在数字时代勇立潮头?

数字化转型愿景的确美好,但问题在于,人们要如何实现?

活跃在数字化转型一线的企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华为在题为《数字化转型:从战略到执行》的报告中,提及国家、城市、行业和企业等不同载体的数字化转型,可分为基础信息化、应用数字化、全面系统化,以及智慧生态化等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各有侧重。

在基础信息化阶段,重点是投资通信网络及基础信息系统,完成数据结构化基础构建;在应用数字化阶段,重点转移到加速科技应用的数字化场景落地;在全面系统化阶段,各社会主体更应注意数字化平台的构建,推动体系化转型;进入到智慧生态化阶段,则推进实现了均衡、普惠的智能化。

事实上,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信息通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将产生重要影响。200多年前,蒸汽机、内燃机及电力的应用,大大提升了生产力,导致那些未能跟上时代的“后进者”被淘汰。而自互联网发明后,伴随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不断普及,信息通讯技术已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换句话说,全球经济发展史上的又一次“大分流”已然到来,能否快速、深度地拥抱数字技术决定了各层面主体的未来发展趋势——向上,抑或是向下。信息通讯技术的广泛应用,预计将创造十万亿计的经济价值,同时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避免“竭泽而渔”。

对信息通讯技术的投资,可以撬动经济总额的增长,这一杠杆效应在低发展水平的国家尤为明显。以海岛国家印尼为例,全长3.5万公里的海底光缆项目巴拉巴圈(Palapa Ring)可连接当地所有岛屿,预计将帮助该国电商产业规模从2019年的230亿美元,增长至2025年的530亿美元。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关键,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各主体共同努力,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的能力与标准,使之“可接入、质量高、能负担、用得好。”这将为企业深入行业场景,释放行业数字生产力提供便利。

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具体落地产品,华为在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发布了极简网络和数据中心系列创新解决方案,以帮助客户提升数字化创新活力。

极简网络解决方案覆盖智慧园区、极简分支、全光承载、云广域网络等四大领域,力图最大化释放企业数字生产力;而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则内嵌有“网存联动”多层防勒索方案、“存光协同”统一容灾组合方案,使用多元算力交换机和基于Active-Active架构的存储组合。

抓住窗口期,驶入快车道:中国企业如何跨越数字鸿沟?

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要深度融合发展,已成为决策层共识。擘画中国未来的蓝图性文件指出,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对于国家中长期重大战略的落地,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展如何?

腾讯研究院2022年底发布的报告表示,在数字经济增长压力加大、整体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中国数字新基建的拉动势能当年加速释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有关数字经济的报告观点与之相呼应,信通院报告指,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突出,其中产业数字化成为主要引擎。

下沉到个体企业层面,埃森哲的报告称,“如何抓住窗口期,驶入数字经济快车道,加速实现转型已成为中国企业的首要关注点。”这一报告认为,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进入分水岭阶段,持续发展须突破如下难点:战略缺位、转型缺乏方向;能力难建,转型难以深入;价值难现,投入无法持续。

具体而言,报告认为若未来愿景不明,战略规划不清,企业的数字化方向必然难以厘清,特别当数字化战略还存在与业务的“两层皮”分隔时,战略势必难以指导业务实践。具体执行中,在原有制度僵化、流程复杂的情况下,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是“推倒重来”,还是“修修补补”的两难境地,难以在短时间内建立起稳固的转型架构。即便企业愿意“全业务、跨职能,触及经营核心”地推进数字转型,也常因其“见效慢、周期长”,使得转型进程难以匹配既有的绩效评估体系,进而打击管理层的转型决心。

华为企业BG副总裁陈帮华表示,华为企业业务致力于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聚焦金融、政府、交通、能源等行业——为满足多样化场景的需求,截至2022年,华为有能力交付100多个不同场景的解决方案。


随着在企业市场领域的战略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强,华为2023年将加大对中小企业市场的投入,围绕“以伙伴为核心”,系统性构建“研发、营销、销售、供应、服务”的端到端能力,以满足中国超过4000万家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领域扮演了重要角色,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营收占比超过2/3,是华为在推动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重要潜在客户。

在组织方面,华为正式成立了负责全球商业与分销业务的组织,并组建了6个分销产品研发团队,确保研发资源投入;在渠道方面,华为在商业市场坚持“伙伴为主,以集成商为中心”,在分销市场,坚持“以分销商为主,以工程商为中心”;在IT装备方面,华为将强化伙伴数字化工具平台的投入,为伙伴提供统一的数字化工具装备平台。

数字化转型的潜力如何最大限度释放?中国企业正力图探索一条切实可行、便捷高效的道路。正如陈帮华所言,要撬动行业数字化进程,人们更需要的可能是一个“支点”。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