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科技创新驱动云南白药跨越周期,助力医药行业变革
2022.12.26

近年来,民众健康意识提升,大健康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新冠疫情期间,中医药的价值与潜力被看重,但行业要取得长足发展和进一步认可,仍有赖于结合现代科技,解码创新发展路径。创制于1902年的云南白药,品牌迄今已有120个年头,乘着大健康产业加速变革的东风,云南白药正踏上拥抱数字化转型之路。


长期以来,中医药行业具有依靠传统单品、高盈利、高投入等经营特点。近年随着中医药产业规模和水平提升,迎来快速发展期,大数据、人工智能AI、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也进一步渗透到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全球范围内,生物医药转型数字化已成共识。中国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及在智慧医疗领域的信息技术产业试点。

传承百廿岁月,云南白药从生产含白药活性成分的气雾剂、牙膏等数百个医药健康产品,发展成为一家覆盖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本土医药全产业链条的医药健康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穿越周期,云南白药在岁月积淀中将科技创新注入企业发展基因,拥抱生物医药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大势,并持续赋能和带动整个产业链条协同发展,助推行业共进。

拥抱数字化转型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及其与生物医药产业融合的不断深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物医药企业的应用不断深化,并渗透到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生产、流通、企业管理等各环节。

“面对如今行业信息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云南白药坚持走在变化的最前沿,用创新不断开拓新的疆域。”近日,云南白药集团首席执行官董明公开表示。

百年企业云南白药是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之一。2021年,云南白药的“数字三七产业链协同一体化管理模式创新项目”和“骨伤科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项目”还曾入选工信部试点及示范项目公示名单。

其中,“数字三七产业链协同一体化管理模式创新项目”主要面向整个三七全产业链提供服务,确保供应链畅通高效。“骨伤科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项目”则结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和骨伤科医学、医疗科技,建立骨伤科大数据库和知识库,形成骨伤科疾病数据及诊疗标准,通过数据融合、治理、挖掘、预测,建设成良性发展的骨伤科医疗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

透过平台,前沿AI技术与传统医疗健康服务有机融合。平台利用患者的全息视图生成技术,更好地支撑医生合理治疗决策。同时,专注于专科领域的研究建设,通过建立专科数据库,解决现有医生、医院及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痛点。

 

打造健康服务“全链条”

对生物医药企业而言,健康产品和服务仍是重中之重。在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5月印发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31次提到“预防”一词,强调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长期来看,全民健康消费刚需加大,将持续拉动国内医药产业渗透率,推动产业链深度蜕变向高端迈进。这赋予了云南白药等市场主体新的发展活力。

作为医药健康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和提供商,云南白药不局限于雪中送碳的“医药治疗”,而是致力于覆盖健康服务全产业链。

在“以用户为中心”的底层逻辑驱动下,企业围绕“1+4+1”战略进行转型和发展:第一个“1”指深耕中医药领域;“4”是公司重点发展的口腔领域、皮肤领域、骨伤领域以及女性关怀领域,产品布局以多种形态的药品为主,涵盖相关器械及功能性食品,建立从预防、检测、治疗到康复的全产品矩阵;最后一个“1”指数字化技术,公司将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前沿数字化科技引入到研发与经营的各个环节中。

产品线扩张,意味着更强大的研发投入动力。根据年报披露,云南白药过去五年,除2020年外,每年投入研发费用均以两位数速度增长。2021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约83%,研发投入达3.31亿元。2021年,云南白药提出“守护生命与健康”的企业使命,深度聚焦中医药、口腔护理、皮肤科学、女性关怀和骨伤科等5个方向。

2022年初,云南白药获互联网医院牌照。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发了较多日常应用场景,包括口腔科学专研品牌“齿说”(ToothTalk)、健康管家“云南白药生活+”等。2022半年报数据显示,其第二增长曲线的主要发力点——医学美容、口腔护理、新零售健康服务赛道,报告期内均取得阶段性成果。上半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1.54%。

目前,云南白药已经构建了涵盖中药天然药物、中药饮片、医疗器械、日化及个护产品、保健食品、食品等立体化产品族群构成的商业版图。


释放行业源动力

百年积淀,云南白药正凭借其区域自然资源优势、产品技术优势,积极整合产学研资源、国际化平台资源等,赋能大健康行业上下游,聚焦产业链协同发展。

以传统中药材“三七”产业发展为例,过往,数量庞大的企业及农户的无序竞争,带来质量及价格波动问题,影响三七产业可持续发展。大多数三七以原料形式在药材市场出售,三七粉、三七切片等初级产品缺乏品牌,附加值不高。

在云南白药打造的“云南白药三七产业平台”上,集科研、种植、加工、第三方检测,再到现代仓储、物流配送、电子交易全产业链,全过程可追溯。“种植户把三七交给云南白药加工,可以选择卖给我们,如果不卖也可共享仓储系统,我们还能提供资金及检验检测等方面的支持。”云南白药首席运营官尹品耀早前介绍。

有赖于如此聚合资源开放共享,从种植大户到加工企业,从仓储物流再到金融交易,更为良性的产业链条得以盘活,也进一步保障了三七原料的品质和安全,服务健康。或将助力云南三七产业走上标准化、规范化的转型升级之路。

这只是云南白药推动行业共生的一个缩影。基于百年积淀的本土医药产研优势,云南白药正在建立植物原料数据库,旗下护肤品牌“采之汲”将深入研究药植的成果浓缩成《天然植物原料护肤功效汇编》,被业内誉为护肤品“本草纲目”,补齐国货护肤赛道基础成分研究的不足。

针对全行业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云南白药与高校学府合作,打通学术创新链和产业创新链。2019年12月,北京大学和云南白药成立“北京大学-云南白药国际医学研究中心”,探索校企合作研发创新模式而搭建的医药健康创新平台,加快形成和产生一批新知识、新理论,研发和制造一系列新材料、新药品。

今年以来,更多推动行业生态共建的尝试落地。2022年4月,云南白药作为战略投资者和上海医药达成合作,推动云南省生物医药资源的开发、原研药与仿制药基地建设和平台建设。2022年7月,云南白药还与华为签署《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全面合作协议》,集合华为的技术优势和云南白药的医药专业优势,将组建AI药物研发团队。

创新者必将勇立潮头。云南白药即将在12月29日迎来创制120周年活动,这家“百年老店”持续拥抱新科技、拥抱数字化转型,并帮助和带动产业链条上的各关联方协同发展,构建开放、共享、赋能的产业平台,形成水大鱼大、大鱼小鱼和谐共存的良好生态,成就一家创新驱动的医药科技公司。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