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乘东风,绘岚图:坚定走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12.22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史上,岚图是一个不可磨灭的名字,它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新实力,更是国家队的“新实力”。12月15日,岚图追光正式首发亮相,追光的首发标志着岚图顺利完成了“三年三品类”的战略布局,成为了产品布局最完整的中国新能源车企。

一个月前,岚图召开了2022科技日和战略融资发布会。在科技日上,岚图发布了全新的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以及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在战略融资发布会上,岚图宣布完成了近50亿元的A轮融资,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近年来规模最大的首轮融资。

顶层战略,驱动产业发展

过去的十年,我国培育了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为全球车企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高质量快速发展的窗口期。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22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6.8万辆和7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6%和72.3%,市场占有率达到33.8%。

今年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无论是销量、市占率亦或是出口量,中国市场都排名世界前列,岚图作为新兴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开始走向世界的舞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全新的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新兴产业肩负了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作为央企,东风汽车在推动新能源汽车顶层战略,“十三五”以来,东风保持高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销售规模增长10倍,突破市场、技术、产品、品牌四个维度,打造具有东风特色的汽车发展模式。2020年7月,东风汽车集团在武汉发布了“岚图”汽车品牌战略,同时首款VOYAH I-Land概念车亮相。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表示:“‘岚图’将以中国造车新实力引领新能源汽车,为中国新中坚力量造车,该品牌将与用户创享美好生活蓝图。”

三年来,岚图始终秉持高质量发展战略,打造了行业知名的“岚图速度”:岚图在成立第一年就完成了纯电动和增程式两大技术路线的布局;在成立第二年就启动了A轮融资;在成立第三年就完成了SUV、MPV和轿车三大品类的全线布局。

尽管全行业受到了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但岚图汽车依然保持增长,今年11月交付新车1508辆,同比增长 32%,自2021年8月以来,岚图汽车累计交付24471辆,要知道岚图单车均价超过38.2万元,与奔驰、宝马、奥迪在同一水平,所以岚图这个成绩并不暗淡。

创新求变,加速科技转型

顶层战略落地离不开技术创新,作为国内领军的汽车工业集团,东风汽车集团一直以技术创新加速科技转型,在东风汽车集团的目标是以打造智慧东风为核心,成为赋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领航企业。

东风的十四五战略由“东方风起”计划和“跃迁行动”组成,前者呼应东风公司“品质、智慧、和悦”的企业价值观,是东风公司“十四五”发展的整体大战略;“跃迁行动”则聚焦新能源和智能驾驶,是东风公司面向未来竞争,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着力方向。


以科技跃迁行动为指引,岚图坚持科技向上,创造了全球首个正向开发的双动力电驱专用架构、国内首个完全自主的模块化电动汽车架构,自研了800V高电压平台及超级快充技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km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以“成熟车企+造车新实力”的创新融合发展模式,打开东风自主品牌发展的新窗口。

在创新融合发展模式下,岚图走全栈自研道路,不在关键技术上被“卡脖子”。2022年11月14日岚图科技日上发布的全球首个正向开发的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和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使岚图成为了中国率先拥有ESSA+SOA双布局的车企。

作为全球首个正向开发的双动力电驱专用架构,ESSA+SOA智能仿生体是国内前沿的能同时兼容纯电动、混动、氢能源三种电动动力解决方案的电动化架构,也是国内先进的“软件定义汽车”的智能化架构。从技术水平看,ESSA架构能满足未来8-10年的技术需求,SOA架构能满足未来5年的技术需求,先行行业至少3年。

面向未来,岚图还提前布局了固态电池、氢动力、800V充电等前沿技术,确保在技术上能快速抢占制高点,此外,岚图还构建了车云网、车内网、车际网三网融合体系,向更高阶的智慧出行迈进。

融资出海,岚图绘就新蓝图

技术是新兴产业的发展的基盘,资本则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岚图也是一样,在资本的助推下,走上了发展快车道。11月17日,岚图汽车完成了A轮引战融资协议签署和交割,本轮融资近50亿元,融资后市场估值近300亿元,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首轮融资。

除了东风集团外,岚图的A轮投资方共10家,联合领投方为国企混改基金和中银资产,参与到本轮融资的10家投资方,与岚图均有战略协同关系,这包括产业协同和央企协同。


在产业协同方面,投资方中包含了三电产业链和金融服务公司,将有助于岚图推动生态建设;央企协同方面,国企混改基金的加入会加速岚图混改速度,推动岚图承担起国企改革先锋的重要责任,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优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作为东风公司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汽车以用户为中心,用先进技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赋能用户美好生活,从岚图FREE到岚图梦想家到岚图追光,持续完善产品布局,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等全方位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中国二孩三孩家庭增多、消费者对出行生活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用户希望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去表达日益美好的生活方式和态度等新的变化,岚图凭借前沿的技术实力,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完成“三年三品类 一年一款新车”的战略布局,为用户推出SUV、MPV、轿车三种产品品类,迅速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里产品布局最完整的车企,满足用户差异化出行需求。


2021年6月,岚图首款SUV车型岚图FREE上市发布,岚图FREE不仅在舒适性、电动化、智能化等方面全面超越国外豪华品牌,更在价格上将ABB在50万级配置的车辆下探到了30万级;2022年5月,岚图第二款MPV车型“电动豪华旗舰MPV”岚图梦想家上市,岚图梦想家直面国外豪华MPV品牌在中国MPV市场的先发优势,突破在智能、安全、驾控、舒适等各方面的技术瓶颈,为家庭和公务出行提供了更舒适和更绿色的选择。

岚图追光则是一款豪华电动轿车,将现代豪华与温暖科技融合,在性能、智能、豪华与安全维度皆表现优异,将重新定义中大型豪华电动轿车细分市场的品类标准。

除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岚图也坚持用科技创新夯实“双循环”发展根基,促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2022年2月,岚图汽车正式宣布进军欧洲市场,首站登陆全球第三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挪威,成为首个出海的新能源汽车国家队品牌,是继一汽红旗、比亚迪、小鹏、蔚来之后,走向挪威的年轻的中国品牌。

岚图汽车是央企东风公司顺应“新五化”发展趋势,面向中国汽车工业下一个五十年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是东风践行“双碳”战略的重要实践,未来,岚图将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以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东风公司转型升级,推动新时代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