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招商银行“小”票据撬动实体经济“大”市场
2022.12.12

兼具支付结算和资金融通功能的票据,是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招商银行持续支持企业用票、融资需求,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截至2022年9月末,招商银行累计为企业办理票据融资1.15万亿元,平均贴现利率2.06%,比1年期LPR低159BP。累计服务客户超13万户,其中超过九成的客户为中小微企业。

助力中小企业用票更方便

回溯票据的起源,上世纪80年代,为解决企业的三角债,票据应运而生。随着上海票据交易所成立和票据电子化基本完成,票据市场进入快速、规范发展的阶段。当前作为企业支付结算工具,票据被广泛用于企业间的债务偿付。数据显示,仅统计今年上半年3300家A股上市公司票据市场签发余额,就已达3.17万亿元。

发展至今,票据市场已先后从“纸票时代”“电票时代”,进入“等分化票据”的3.0时代。今年8月20日,招商银行(下称“招行”)杭州某支行签发了一张特殊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开出了招行首张等分化票据。简单来说,“等分化票据”是以标准金额票据组成的“票据包”,最小等分化份额为1分钱,实现了票据“找零支付”功能,企业在支付、融资环节中可实现“用多少、拆多少”。

从8月起,作为首批试点机构,招行成功接入上海票据交易所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通过该系统,招行服务来自能源、手机、货运等不同行业的企业,助力企业快速、便捷完成等分化票据签发。

除了助力企业支付结算,近年来,招行还利用金融科技,在行业内率先推出“网银在线贴现”“手机APP在线贴现”,首批上线“贴现通”跨平台贴现,实现无人工干预下的分秒放款,让企业随时随地通过票据贴现实现融资。今年前三季度,招行票据在线贴现额为5397亿元,近三成企业均选择通过在线贴现方式进行高效融资。在1.9万家在线贴现企业中,93%为中小微企业。单张面额在20万元以下的票据占比31%。

深耕票据市场,提升中小企业供应链运转效率

伴随着“等分化票据”3.0时代来临,票据的流通性和便捷性有所增强,将有更多位于产业链尾端的中小微企业成为持票人,交易呈现出“小额化、高频化、线上化”特征。

“原来我们还担心票据等分化后,小票、散票太多难以管理,票据专区的智能报表实现了收票、付票的统一视图。”在用了招商银行新一代升级的“票据大管家”,广州某家企业如此感慨道。

基于票据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和效力,招行这些年一直在着力打造票据业务的产品矩阵。在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的基础上,从战略、产品、服务等多方面入手,推出了“票据大管家”和“商票通”两大品牌,并包含一系列票据产品。2016年,招行率先在同业中进行了产品整合,通过“票据大管家”为企业提供出票、承兑、背书转让、收票、贴现、质押、委托收款、分析报表、风险防控等一站式综合性服务。

2019年,针对企业商票用票需求,招行推出“商票通”产品,不仅为企业客户提供了一揽子商票融资产品,还首创了商票业务“全国服务一家”机制,打破了地域限制。目前多个大型企业开出的商票持票人均可在招行全国的任意一分行办理贴现,商票融资的放款时长从普遍半天缩短到1-3分钟。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招行商票贴现发生额超千亿元,市场排名前列,有效通过“1”端信用输出满足近万家“N”端客户融资诉求,其中中小微企业家数占比超90%。

截至目前,招行是业内率先专设部门、以统筹管理结算、承兑、贴现、票据池、质押、转贴现、再贴现等票据全产品的大型银行。在服务模式上,总分行均率先在行业组建了独立的票据业务管理团队,并配置专职产品经理,快速、敏捷、全面响应客户个性化票据业务需求。在风险管理上,针对市场个别的票据套利和资金空转行为,招行建立了覆盖票据全生命周期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定位上将票据业务与批发客户分层分类经营体系紧密融合,在管理上加强客户准入、大力去除中介、严控高成本存款产品质押办理资产业务,并通过强化大数据运用和正确考核导向让套利行为无处遁行,保证票据融资切切实实用于支持实体经济。

招商银行多年积淀下来的票据能力,拓展了服务中小微企业质效,持续提升中小企业供应链运转效率,推动票据业务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作为票据市场的“领头羊”,招商银行也将继续在人民银行和票交所的带领下,不断引领并推动票据市场高质量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为进一步切实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应有的力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