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杨莉珊出席全球青年领袖论坛及第十三届财新峰会
2022.11.23

11月16日下午,由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与财新传媒合作举办的第四届(财新)全球青年领袖论坛在北京千禧大酒店成功举办;11月17日,第十三届财新峰会在北京、深圳、新加坡、泰国曼谷同期开幕,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杨莉珊在北京出席并发表精彩演讲。

第四届全球青年领袖论坛与会嘉宾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探讨全球震荡时局下的“脱钩”议题,包括“在岸外包”“近岸外包”和“友岸外包”等衍生概念。欧盟驻华大使庹尧诲(Jorge Toledo Albiñana),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梁志仁,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副教授、前罗德中国奖学金联合秘书长Diana Fu,财新全球青年领袖论坛会员、罗德奖学金获得者陈昱璇,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方可成,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项目专员李嘉馨,财新全球青年领袖论坛会员、中国民主建国会(CDNCA)名誉会员孙超,及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杨莉珊等重要嘉宾出席并发言,深入探讨了过去三年中国重要政策的变化、中欧关系、分裂的世界与青年角色、如何抵制虚假信息创造健康积极的舆论环境、弥合不同地区认知鸿沟、香港地区青年发展工作实践等话题。论坛由财新传媒副主编、财新峰会总编辑黄山主持。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杨莉珊发表了闭幕致辞。杨莉珊会长表示,中国香港(地区)商会1993年在北京成立,一直以服务港人港企、促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和文化交流为宗旨,在过去的近30年里,商会吸纳了许多在内地工作、生活的香港有志青年成为会员,“他们的身上依然继承着老一辈香港人的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兼具国际化视野,在国际金融、国际法律法规、商业贸易、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领域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她倡议,香港青年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和创新力量。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杨莉珊

杨莉珊会长表示,中国香港(地区)商会还将充分连通香港商界力量,紧抓大湾区建设契机,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为香港年青人、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年青人,提供更多交流与合作机会,为建设更包容的世界与大家携手同行。

11月17日下午,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数字经济新势力”专题会议上,杨莉珊会长首先介绍了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她还指出,香港拥有全球排名前列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对前瞻性的基础科技研究投入巨大,通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数字湾区的建设能够使香港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更大价值。

“发展数字经济对香港来说已是势在必行。”在杨莉珊会长看来,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在高等教育、人才引进、政府支持等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在高等教育方面,香港有5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100,人才培养基础雄厚;在人才引进方面,现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在创新科技方面可称是深具影响力的专家,能帮助香港引入人才,加速大湾区创科发展布局;在政府支持方面,明年香港将设立百亿“产学研1+计划”,资助不少于100支有潜质成为初创企业的大学研发团队;同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亦在创科基建发展方面预留多幅土地以备使用。


杨莉珊会长认为,构建“数字湾区”是大湾区不同于纽约金融湾区、东京产业湾区、旧金山技术创新湾区的全新定位,对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大湾区价值创新的新链条具有重大意义,在此基础之上,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建设才能够真正的启航。同时她也提出,数字经济将帮助传统行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益,提高产品研发和服务水平,企业需要与时俱进,改变日常运作模式,依靠数字经济提升自身竞争力。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1993年在北京成立,以服务港人港企、促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为宗旨,积极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高水平项目,不断深化香港与内地相关机构、企业间的深入了解与务实合作,并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驻华机构保持友好交流,为港企港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打造交流合作平台,为中国与世界的和谐融入贡献香港力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