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顺势而为 · 开启财富管理新时代:中国外贸信托正式发布《中国家族信托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2.11.19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外贸信托)在2022年第十三届财新峰会期间正式发布《中国家族信托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总结了国内家族信托十年的发展历程,从客群及需求、信托金融服务及行业发展、海外经验等多个维度详细梳理了家族信托的发展态势,并对未来家族信托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趋势展望。


《中国家族信托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漆艰明,中化资本党委书记、总裁兼中国外贸信托董事长李强,中国外贸信托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卫濛濛,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蔡概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北京瑞银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王昊,中国外贸信托总经理助理兼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大为,中国外贸信托首席战略官陶斐斐,中国外贸信托家族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李珊共同出席并启动《中国家族信托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发布仪式。

得益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居民财富不断增长以及金融业创新转型,中国家族信托经过十年发展,正迎来大机遇时代。尤其进入后疫情时代,富裕居民对于“财富安全和传承”的需求不断增加,具备财富传承的灵活性、财产隔离的安全性、信息保密的严格性等优势的家族信托业务越来越受欢迎。

为深入剖析家族信托服务在中国信托行业的发展之路和未来趋势,中国外贸信托在财新智库的研究支持下,组织专项课题报告组,集合政策分析、行业专家访谈、综合数据分析等手段,对国内家族信托领域过去十年的发展脉络以及家族信托行业的转型机遇进行全面研究,并在业内率先形成《中国家族信托可持续发展报告》,以期为家族信托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行业前瞻洞察。

2022年是家族信托境内本土化的第十年,其独特价值与未来前景已得到广泛认可。根据报告调研观察,随着客户和市场的成熟,家族信托的客群基数不断扩大,呈现年轻化、行业多元化特征,来自新兴行业的人群逐步增长;同时,客户资产配置理念逐步成熟,对产品认可度逐步提升,多元化配置及追加比例亦在逐年提高。与此同时,信托公司的专业化运营、综合化服务、科技赋能、合规保障和信托文化引领等能力,都在持续迭代进化,旨在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定位,将财产规划、风险隔离、资产配置、专业服务等信托功能发挥到极致,践行“诚实、信用、谨慎、有效管理”的受托人义务,更好服务人民大众。

同时,报告进一步结合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的政策热点和行业趋势进行了深度探讨。 伴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以及家庭服务信托进行的规范认定,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有机会享受到信托的制度优势。报告认为,未来家族信托可在其中发挥价值,包括应用家族信托的资产隔离、财富传承、信息保密等功能帮助企业家等财富管理人群在法治框架内实现财富积累机制的可持续性,助于企业家放下包袱,轻松上阵,持续创新;另外,可将家族信托与公益慈善相结合,发挥家族财富的帮扶带动作用,有利于做优、做大、分好蛋糕,有利于推动社会财富第三次分配;同时还可依托家庭服务信托的开展,使得财产隔离、保护、传承的功能覆盖更为广泛的人群,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群均有机会享受到信托的制度优势,有利于助力共同富裕。

特别值得一提,伴随信托业务分类调整即将拉开帷幕,信托行业转型将真正回归本源,包括转型服务信托、做好家族财富管理综合服务以及锻造资产管理的能力。其中,家族信托将是信托公司进一步展示专业性、综合性、多元化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发展潜力巨大。


坚定回归信托本源,行业共议家族信托的可持续未来

中化资本党委书记、总裁兼中国外贸信托董事长李强出席此次发布会并致辞。李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规范财富积累机制”的提出,既认可了财富积累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又倡导通过规范财富分配方式,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在新形势和新机遇下,财富管理领域要更加契合新时代和新的发展要求,心怀“国之大者”,以“转型升级、稳健发展”为核心,顺应政策导向、回归信托本源,更积极主动服务实体经济,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同时,要高效响应需求变化,通过多元服务功能,保障人民美好生活;最后,财富管理可持续发展有赖于全行业共商共创共赢。

作为此次报告研究支持机构代表,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在致辞中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信托业在金融行业的角色肯定会发生相应变化。特别是共同富裕目标的大背景下,规范财富积累机制,先富带动后富,家族信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新兴的富裕人群提供家族信托等高质量金融服务,服务他们追求美好生活,服务他们的事业创新发展,服务他们经营好家庭,服务他们治理好企业,这就是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

在发布会上,高尔基与中国外贸信托首席战略官陶斐斐对报告做全面解读。双方认为,伴随信托法律法规逐步完善、业务模式日趋规范成熟、产品不断实践创新等,国内家族信托一直在持续创新发展。进入后资管时代,尤其在国家“双碳”战略、“共同富裕”战略目标指引下,众多因素驱动市场形成可持续的财富管理生态,包括个体财富可持续、家庭财富可传承以及社会财富可循环。

对此,报告提出,在明确可持续发展新方向的基础上,未来家族信托的可持续发展可把环境友好、社会效益、公司治理、科技赋能理念分别融入投资类型、服务内容、家族企业、受托资产以及管理工具,打造发展新模式,并在满足财富传承的基础上,践行ESG理念引入新的转型驱动力,并兼顾社会公益慈善,回馈社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在专业能力方面,信托机构需要不断精深发展,更科学的产品架构设计能力、更前瞻的规划服务的能力、更系统的资产配置能力、更高效的运营管理能力、更全面的综合服务能力,构建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支撑。

发布会上,中国外贸信托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卫濛濛与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蔡概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北京瑞银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王昊还就推进“家族信托规范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财富持续 美好发生——中国外贸信托的家族信托实践之路

报告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了国内家族信托十年大事记,第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2012年中国外贸信托率先与中国信托业协会汇报家族信托业务,成立专业团队进行业务研发与开拓。家族信托过去的十年,是信托业爆发增长持续服务大众的十年,也是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探索各自转型和发展道路的十年。

以中国外贸信托为例,中国外贸信托自2011年在业内率先推出“五行财富”财富管理品牌,开启了信托公司财富管理的先河,并将其与业务高度融合,彰显具有国内特色的家族信托价值观。历经十余年发展,伴随着财富管理市场的深刻变革,“五行财富”提出全新的品牌主张——“可持续的财富管理”,分别从个体财富可持续,家庭财富可传承,社会财富可循环三个维度,打造“循环相生的财富生态”,从而更好地跨越经济与金融的周期,在财富增长的常规趋势和不确定性变化因素中,满足客户对财富可持续的需求。

聚焦到家族信托领域,中国外贸信托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理念,以专业谋变革,以变革促发展,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财富传承管理需求,通过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以定制化方式服务于目标群体,提供个性化的代际传承、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服务内容,旨在让每个服务的客户家族都能感受到尊享、专业、周到、暖心的定制化服务。中国外贸信托目前的家族信托受托管理规模已近70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设立超3500单,信托期限多在20-50年。

同时,作为拥有央企背景的金融机构,中国外贸信托具有高度担当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方面,公司通过信托制度为居民财富管理、财富传承保驾护航,为实体经济发展、农村振兴、环境保护提供金融支持;另一方面,公司以多种形式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十年信托,回归信托。随着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国经济发展以及财富市场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中国正在向共同富裕的目标大踏步迈进。财富管理这一古老而又时刻更新的行业,其内涵和价值也在持续不断进化迭代,不变的是可持续地为客户创造价值。家族信托的发展,也需要与中国发展现实情况紧密结合,服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未来,中国外贸信托“五行财富”将继续以可持续发展之姿,致力财富持续美好,以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拥抱行业、创新发展,为个人、家族及企业、社会财富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意义、有价值的服务。

图片提供方:中国外贸信托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