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构建美好未来,丰田是认真的
2022.11.09

作为一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里摸爬滚打过十多年的“老兵”,老卢干过充电桩,接触过锂电池,但最终他还是加入了深圳一家做氢能技术研发的初创公司。

“我看好氢能,因为它是解决汽车动力节能环保问题的终极方案。”老卢参加了11月5日开幕的上海进博会。一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他就直奔汽车行业展馆。走过一个个展位,老卢都没有停留,而是直奔丰田的展位,因为他知道,目前全球车企中,丰田在氢能动力上研发投入大、技术也先进。

在丰田的展位前,老卢果然大饱眼福,他不仅看到了丰田最新的商用氢燃料电池系统产品(TLPower80),还了解到丰田研发的一系列氢能技术除了应用在交通领域,还扩展到了家用和工业用电上。

TL Power80

当然,丰田的看家本领不止氢能。在此次进博会上,丰田还带来了全新电动化品牌产品,例如广大车友期待的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轿车bZ3。为行动不便人士实现自由出行而设计的赛那豪华福祉版、无障碍露营车以及多种福祉用品也格外引人注目。为助力“智能·安全·安心”的未来社会建设,丰田还打造了一款名为COMS的电动车,这是一款采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超小型个人移动用 EV,提供便捷移动出行需求。

据了解,CMOS是丰田迄今首次在日本本土以外的地区亮相。与之相映成趣的各种新鲜展品背后,是丰田多年来在新能源技术上的不断投入、持续深耕,也是它与中国企业、科研机构围绕中国碳中和战略、“环保可持续的”未来社会建设目标而深入合作的阶段性成果。

全方位电动化技术实现汽车去碳化

在2022年年初举行的北京冬奥会上,丰田的氢能动力车就已经大展风采。

作为奥林匹克和残奥会的全球合作伙伴,丰田中国表示,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丰田一共提供了2205辆官方用车,大多数为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在售车型,包括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等。

在北京冬奥赛事服务保障期间,丰田氢燃料电池车的氢使用量共计约11吨,二氧化碳减排量为113吨,为赛事的低碳减排做出了贡献。

丰田的氢能车研发制造,恰好符合中国的产业发展规划,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了氢能产业发展各阶段目标:到2025年,基本掌握氢能源产业链相关的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年,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争取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达到5万辆,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00-200万吨/年。

多级研究机构的氢能研究报告显示,在制氢、储运氢、加氢、能量转换、用氢等氢能产业链上,目前已有一大批企业深入参与其中,伴随着政府产业政策的扶持和产业链的不断成熟,氢能技术和产业必将迎来一次大爆发。

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界所熟知的事实是,丰田的氢能技术研发已经走过了整整30个年头。

早在1992年,丰田就开始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研发工作。随后通过不断地技术革新,在功率密度、氢瓶质量、电芯耐久性、量产质量等方面都有大幅的改善。

2014年,丰田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进一步验证了丰田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先进性和安全性。2020年底,丰田又推出了第二代MIRAI,2020年第二代MIRAI上市销售,截至目前,MIRAI的销量已超过2万辆,累计行驶距离5.33亿公里,相当于绕了地球1.3万圈。

第二代MIRAI

据了解,丰田的氢能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在了巴士、卡车、叉车等商用车领域;合作伙伴覆盖了整车制造、FC(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生产/销售、车辆运营使用以及制氢、储氢、运氢等全产业链上下游;便携式氢筒、氢能发电机等相关产品更是百花齐放,为不同的应用场景赋能。

丰田在氢能上的发力,也是为了实现低碳远景目标的其中一部分。

目前,世界正在面临全球规模的气侯变化问题,其中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效应气体增加,被看作主要原因。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远景,备受瞩目。

为了早日实现低碳目标,丰田开展了包括氢能在内的全方位电动化战略,丰田自1997年发售世界首款量产油电混合动力车(HEV)普锐斯之后,持续推进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氢燃料电池车(FCEV)、纯电动车(BEV)的研发与普及。

特别是在纯电动车上,丰田更是不断出新。2021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丰田推出了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10月29日,丰田公布了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的首款车型bZ4X。

2022年10月24日丰田又发布了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第二款也是首款轿车产品——bZ3。

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 bZ3(左)、 bZ4X(右)

电动化事业的中国“朋友圈”

丰田的最新款电动车bZ3,由丰田与比亚迪合资成立的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与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携手共同研发,这充分体现了丰田扎根中国、与中国企业、研究机构携手同行的理念。

在氢能研发上,丰田更是打造了强大的中国“朋友圈”。

学界合作方面:2019年,丰田与清华大学成立了联合研究院,在氢能、AI自动驾驶、综合研究、环境以及跨学科项目等方面开展共同研究。尤其是氢能方面,丰田发挥经验和优势,与专家学者一起开展前沿技术研究,积极探讨“适合中国的氢能应用”等课题。

本地化合作方面:丰田与志同道合的中国企业一起,举全行业之力,共同打造FCEV的发展基础,通过氢燃料电池的本土化研发和生产,为中国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2020年6月,丰田汽车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简称FCRD),该公司主要业务为在中国开展能为构建清洁环保的移动出行社会作出贡献的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工作。

2021年3月,亿华通和丰田在中国成立推进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事业的合资公司,即“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简称FCTS)。

2021年11月,丰田和重塑科技就共同开发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签订合约。

2022年10月24日,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一期)奠基仪式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此项目是丰田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在中国导入和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的重要战略举措。丰田汽车公司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成立的FCTS及FCRD董事长董长征先生表示:“我们坚信,随着两家公司的正式落成并迅速投产运营,将有助于推动北京市氢能创新产业链发展壮大、助推全国氢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我们也将从丰田燃料电池在中国的起步之地——北京,面向全国各地,努力推进氢燃料电池的普及,助力实现碳中和。”

希望为所有人提供动能

环保低碳和人文关怀,是丰田公司文化的双翼,丰田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为所有国家和地区,所有年龄层的人群,带来快捷和方便。

随着老龄化的发展,老年人群体越来越多,他们的出行问题,牵动着丰田人的心。2022年年初冬残奥会的举办,也让世人看到残障人士群体需要更多的关爱。

丰田一直秉承“START YOUR IMPOSSIBLE”的精神和“Mobility For ALL”的企业愿景,为全社会提供自由移动,实现可持续共存。基于“为每个人提供舒适安全的移动自由”的目标,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丰田就开展了福祉车的研发和普及工作,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的发展,社会对于福祉车的需求不断增加,进一步促进了丰田福祉车在车型、构造和配置方面的多样化,更好服务中国社会,解决出行不便人群的实际困难。丰田目标是提供让所有顾客感到幸福的产品和服务,是成为为顾客“量产幸福”的企业。

2019年10月22日,丰田中国向北京市残奥运动员无偿提供HIACE海艾士以及COROLLAEX花冠福祉车的使用权。

2022年6月24日,丰田向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捐赠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使用的238辆无障碍车。

赛那豪华福祉版

第五届进博会展台上丰田带来的诸多福祉产品,进一步印证了丰田在福祉领域所做的一切努力。以人为本的落地成果真真切切让消费者感受到丰田给大家展现的诚意。

就如同丰田深耕中国多年以来,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给大家留下贴心、放心、安全印象,提起丰田都会会心一笑那样,相信丰田也将会继续在助力建设未来美好社会的道路上“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开放创新 共赢未来”,正如丰田在本届进博会上的参展主题所言,它的业务平台向所有合作伙伴开放,它的新能源技术在不断的创新之中,它也将在赢得未来的同时赢得用户。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