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埃森哲:企业数字化转型——调整但别掉队
2022.11.06

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路上,如此规模巨大的转型,一定程度的调整反复几乎无可避免,这也是观察者和参与者所关注的。宏观数据和微观的观察都显示,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正由点及面、由浅入深地稳步推进,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自2018年开始,全球专业服务公司埃森哲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持续研究。五年来,数字化技术推动了很多中国企业的整体变革,不仅推动核心业务,而且发展了诸多新业务领域。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也从31.3万亿元扩大到45.5万亿元。2020年之后,疫情影响持续深远,领军企业和其他企业间的差距正在扩大。


面对高度的不确定和波动,前者如何保持优势,后者如何缩小差距,企业并没有现成的答案。于前不久发布的2022年的研究中,埃森哲认为,中国企业应持续开展数字化投入,转型中的业务聚焦变得更为重要。未来转型,在保持理性的同时也要坚定信心。

指数得分首降,数字化仍是必选项

围绕着主营增长、智能运营、商业创新三大维度,埃森哲对九大行业的570余家企业进行了数字化成熟度的评估。结果表明,今年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平均得分52(以未来理想数字企业的满分100分计),为五年来首次下降。这种下降并非企业转型意愿的减弱,也非通常意义上的“倒退”。研究指出,近六成中国企业有意继续投入数字化;同时,员工、供应链、消费者等领域所涌现的新需求,也要求企业不能停下脚步。

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朱虹指出,埃森哲判断接下来十年,全球企业都会进入“企业全面重塑”时代(Total Enterprise Reinvention),各行各业、各个业务都在转型,数字化技术提升,会带来新的工作协同方式、客户交互方式、新商业模式以及增长机会。


数字化转型仍是企业的“必选项”,但今年的研究也清楚地显示,转型进程进入了调整区间。朱虹以跑步作比:数字化转型中,前期企业加速跑,通过锻炼不断提升机能,但在一定时期则需要调整呼吸和步伐,为接下来的长路做准备,而非透支能量、倒在中途。

节奏调整中的一个显著变化在于,企业对投入的直接回报更为关注,投入后的执行管理更加精细。通过对部分中国企业在过去五年的财报会议讲稿进行关键词分析后,埃森哲发现,近两年来企业涉及运营效率的举措和投入明显增加。

数字化转型线头多,过程繁杂,企业需要了解自身做的如何,也要关注回报的长期性,以及提升的空间。例如,国内一家面板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始于四年前,其间的投入和回报曲线有其特色。朱虹认为,其启发意义在于:第一,数字化转型进程并非一张图纸走到底,而是要不断校正。第二,投入与回报也在动态演进。比如,在转型第一个阶段需要做很多设计布点,投入自然多,而到了下一阶段,可能会发现效果明显提升,投入反而更少。

领军企业“领在何处”

在调研企业中,有一类企业被称之为“领军企业”。根据埃森哲的研究定义,领军企业的硬指标,就是该企业当年的总营收中,有50%是来自过去三年开展起来的新业务。

从得分看,这些企业的得分超过了80分,并且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保持了较为稳健的步伐,这些企业在样本中的占比,也较去年提升了1%来到17%。这部分领军企业的动向,很大程度上指引着未来转型的方向和动作。

上市公司数据表明,从2016年到2021年,领军企业在综合绩效、投资回报等领域的财务表现远超其他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企业在开拓数据变现模式、实现数据流和业务流程有效连接等方面取得大幅提升的同时,领军企业具有优势的指标都围绕着创新相关的指标。比如,其新兴数字技术培育和积累的得分近3倍于其他企业,基于平台的研发能力为2.3倍。其他如促进内部创新创业、业务开拓等皆有可观之处。

 

朱虹认为,其他企业包括中小企业也不应失去信心。她说,越是遇到挑战的时候,数字化的步伐越不能停止,而是要聚焦自身业务,做好精益管理,确保获得切实回报。朱虹强调,投资回报不一定仅仅是财务回报,更是业务回报(如业务满意度的提高),乃至整个产业链的回报。

在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董事总经理张逊看来,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中国企业不再唯技术论,开始进行转型的整体思考和创新突破。探寻产业、生态端的机会正是企业接下来需要紧紧把握的。

以一家国内农业集团为例,企业打造了农业互联网平台,让厂家直接对接种植户,打通供需两头,提高农户收益。同时,农民可以通过手机完成交粮,企业也可以直接在田间进行检测,确保产品是所需品种。平台还可以叠加金融服务,银行可以根据交粮记录,向农民发放小微贷款,实现多方获益。

用进化图定位自身,锚定方向

2022年是埃森哲进入中国市场的第35年,在大量不同行业的企业转型中,埃森哲是观察者,同时也是实践者。转型过程长期且复杂,但也非完全无迹可寻。结合长期观察和各行业的经验,埃森哲在今年推出了数字企业进化图,能够指出趋势,提供参考维度。


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总裁哈亿辉认为,进化图可以帮助企业找位置,对标领军企业。“作为概括性的路径,进化图为提供了一个整体的视野和工具,企业在‘自检’的同时,可以在不同维度上都可以找到下一步的发展空间和努力方向。”他表示。

表面上,其他企业和领军企业都花钱进行了数字化领域的投入,也都在压力下实施业务、组织优化等一系列措施。深入研究后埃森哲发现,领军企业变革聚焦于优先考虑社会影响(使命维度)、更好地利用数据进行智能化运营决策(运营维度)、运用先进技术基础推动新业务(技术维度)以及创造更紧密且有意义的关联(体验维度)。


“就好比读书时候会有很多不同的科目,每个科目的分数都会影响你最后的平均分。每个维度的难易程度和发展曲线也不一样。企业不需要追求所有维度都达到最高分,但要针对当下的短板及时做升级。像学习一样,分数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学到知识,并应用这些知识,成功达到自己的目标。”哈亿辉说道。

在具体行动层面,今年埃森哲提出了六大行动方向,涉及产业生态、企业使命、多元人才、智能运营和供应链管理、技术价值等方面。以供应链为例,“韧性”才能为企业改善优化供应链的热词,而传统的安全库存,多供应商储备都会增加成本,埃森哲提出,企业需要建设供应链的智慧可视能力,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时了解供应链现状,随时干预和修复,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大,数字化转型的选择对企业未来发展愈发重要。如朱虹所言,企业转型需要更加“坚定、坚持、可持续”——业务聚焦+战略定力不可缺少,长期主义的精神重在坚持;在深度理解层面,不能光看技术手段,应当考虑多方面的价值;同时要打造数字化团队,保证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可持续。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