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丰田力推氢燃料电池技术落地,一期研发与生产项目在北京奠基
2022.10.27

10月24日,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一期)奠基仪式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项目主体由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FCRD)及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FCTS)构成。按照规划,这里将建设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线、检测线和研发中心,生产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并进行燃料电池系统相关研发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是丰田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在中国导入和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的重要战略举措。事实上,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氢燃料电池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明显提速,各地不断加码的政策及巨大的市场空间,也越来越成为吸引丰田等坐拥先进氢能技术的汽车头部企业加速布局在中国项目的重要因由。

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及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长征致辞

坚定看好中国的巨大市场空间

对于30年来一直致力于研发氢燃料电池的丰田来说,北京不仅是布局的第一站,更是其与国内企业合作共赢的重要连接点。丰田燃料电池将从这里起步,面向全国各地,努力推进氢燃料电池的普及,助力实现碳中和。

在奠基仪式上,丰田汽车公司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成立的FCTS及FCRD董事长董长征表示,两家公司的正式落成并迅速投产运营,必将有助于推动北京市氢能创新产业链发展壮大、助推全国氢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据了解,基于中国市场需求,FCRD和FCTS已经向市场推出了TLPower100和TLPower80两款产品。这两款产品都实现了业界前沿的高功率密度和长达3万小时以上的超长耐久性能;此外,还有适合各种商用车市场需求的系列产品也正在开发中。

早在30年前,丰田就开始瞄准氢燃料电池领域,并进行了相关领域的研发工作。此后通过不断地技术革新,丰田在功率密度、氢瓶质量、电芯耐久性、量产质量等方面都有大幅的改善。2014年丰田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六年后,第二代MIRAI上市销售。截至目前MIRAI的销量已超过2万辆。

在全国“3+2”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中,北京一直处于领头羊位置,打造的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起步区也于今年3月建成投运。在奠基仪式上,北京市经开区的一位产业主管官员表示,燃料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的技术路线之一,对改善大气环境和提升能源效率具有积极的作用,北京市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方面的起步较早,发展迅速,目前已经聚集了40多家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取和加工设备的重点企业,初步形成了技术迭代更新、区域协同发展、开放合作共赢的行业生态。

在燃料电池技术应用方面持续加码的不只是北京市。今年1至8月,中国燃料电池产销均完成2000辆,同比分别增长2倍到1.6倍。其中,仅2022年上半年产量就超过了2021年全年。2021年8月,国家明确将上海、北京、广东、河南、河北等城市群列为全国氢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城市群。按照规划,2025年、203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分别达到10万辆和100万辆。

在政策的利导之下,丰田更看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在中国的巨大市场空间。2019年起,丰田在中国全面开启了氢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和普及。特别强调的是,丰田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承担的ISO23828《燃料电池道路车辆-能源消耗测量》标准项目工作。该标准的发布也标志着中日在电动汽车标准化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

不断推进在中国的本地化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与研究机构的合作外,丰田同时开展了一些本地化的合作。2020年8月,丰田与一汽、东风、广汽、北汽等公司共同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业务为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工作。

进入2021年,丰田和国内企业的合作开始加速。2021年3月,亿华通和丰田成立推进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事业的合资公司,新公司将于2023年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投产燃料电池系统及电堆。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在中国持续探索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及商用车的实际应用。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247辆丰田品牌提供的FCEV,助力了中国首次FCEV车型在大型活动上的大规模应用。

冬奥会后,丰田也积极参与到推进本次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的FCEV的后续再利用中。曾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作为贵宾车使用的第二代MIRAI也计划通过广汽丰田,在北京、上海、广州、佛山开展包括短租车、网约车、专线巡游车在内的大规模示范运营活动。

为进一步加速氢燃料电池车的推广和普及,2022年年末丰田中国将首批进口50辆第二代MIRAI,并通过广汽丰田渠道进行销售。这也预示着丰田在推广和普及氢燃料电池车方面,除了继续深耕商用车领域以外,也将注重乘用车领域的发展与应用。

有机构预测,到2030年,中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大关。不久的将来,氢能汽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的增长点。丰田作为国际氢燃料电池的头部企业,将会扮演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未来如何能进一步降低成本及扩大产销量,也是丰田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