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广州农商银行“加减乘除”四步走,助力稳经济促发展
2022.10.13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的严峻挑战,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成为社会各方工作的重点。

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到国务院常务会议,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一揽子纾困帮扶的政策“组合拳”,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帮助实体经济度过难关。2022年5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稳增长政策逐步显效,主要宏观指标普遍反弹,呈现出底部好转的态势。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荣共生”。为市场和实体经济提供“活水”,是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在整个经济变革发展中应该肩负的重要使命。尤其在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之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下,当市场主体面临波动和困境之时,植根本地的商业银行更应该始终践行社会责任,引导资金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全力以赴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这是全社会、各类市场主体的迫切愿望。作为因农而生、随农而兴的本土农村金融机构,广州农商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各项政策,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责主业,通过优化授信政策、减费让利、加强产品供给、用好政策工具、加大重点领域支持等五大方面的35条工作措施,积极出台精准金融服务助企纾困措施,以特色的“加减乘除”四步走统筹短期克艰与长远发展,携手企业蓄力赋能经济稳健增长。

加法:紧跟政策和市场,把资金“加”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被视为经济的毛细血管,它们数量庞大,但也底子薄弱。疫情之下,小微企业的生死存亡,往往并不能第一时间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但却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就业和民生。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主力军,广州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决策部署和相关政策要求,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把更新的金融“活水”引导到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提升其“造血”功能,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我们主要从事卫生陶瓷智能装备的生产设备制造及加工,以及自动化工程安装服务。”据广东一家智能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其所在的企业与下游客户的结算方式一般为签订合同预付30%,发货验收支付40%-65%不等,剩余尾款保质期后支付。但因疫情等冲击,下游回款账期变化,借款人营运资金压力增加,需要补充一定流动资金用于经营周转,否则可能对企业的生产以及扩大投资带来巨大压力。了解到其需求后,广州农商银行综合评估,及时运用支小再贷款政策向其发放保证方式的流动资金500万元,贷款利率低至年化4%,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小微企业扭转困局。

今年以来,广州农商银行持续加大对此类重点和薄弱领域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广州农商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395.57亿元,小微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3013户,“两增”指标全面达标;同时,截止报告期末,其投放符合支小再贷款政策要求的贷款达129.07亿元,获得央行再贷款资金达73.6亿元,支小再贷款规模居广东省地方法人前列。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农民创富路上的“拦路虎”。疫情之下,涉农企业和产业链受到一定的影响,更让其雪上加霜。作为本土金融机构,广州农商银行坚定不移回归本地、回归本源、回归主业,把信贷和金融创新服务的重点持续放在“三农”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不动摇。基于广东本地区域村社发展和产业特点,广州农商银行创新打造“整村授信”模式——以拓展村社、村民、商户授信业务为主要抓手,积极打造乡村金融“整村授信”示范村,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据了解,截止2021年底,该行已累计完成500个村社的服务方案制定,其中178个村社已完成授信投放,累计投放约7.5亿元。

减法:不折不扣落实减费让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稳经济、保市场主体直接的方式之一便是做“减法”,即减费让利。这也是中央政策一直在倡导和部署的举措——通过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引导金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对此,广州农商银行一直在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包括通过优化定价、减费让利、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据悉,疫情期间,广州农商银行出台了延期还本付息等多项政策,多次下调普惠金融贷款利率及资金成本要求,适度提高无还本续贷业务在小微企业贷款中比重,解决其流动资金长期需求和贷款分年发放之间的矛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今年1-6月,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约31BP。

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到位早一点,企业的生机与活力就多一分。广州农商银行还积极在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做“减法”,包括取消银行本票和汇票业务收费,取消支票工本费和挂失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单位结算账户管理费、单位结算账户开户费、柜台跨行转账手续费、电子银行服务收费等实行优惠,惠及6.2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同时,对承租广州农商银行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3-6个月物业租金,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恢复发展。截至6月末,累计减免租金286万元。

乘法:兼顾短期和中长期,金融活水“浇灌”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助力倍增发展

短期政策和举措还要考虑对中长期的影响,这无论是对政策制定者还是市场行为主体来说,都是适用的。

从更长的时间跨度看,中国经济依然处在由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的转换过程中,其本质是增长动能、质量效率、体制机制的转换。所以在疫情之下稳经济促发展的举措不仅要考虑为企业的短期发展“输血”,还应考虑为经济战略升级和企业转型“造血”,积极发挥乘数效应。

具体到银行业的实践,广州农商银行认为,当下的稳增长促发展举措,还应该结合国家战略和政策方向以及产业高质量的大势,因势利导,将短期稳住市场与中长期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引导更多企业和资金投入中长期发展议题中。典型的体现在“绿色金融”和“专精特新”领域。

“这笔资金太及时了。”在广州从事绿色无公害水培蔬菜的规模化种植和销售的某生态农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表示。该农业公司引进国外成熟的水培蔬菜种植技术,转化成为自主知识产权的种植工艺,用工厂式规模培植优良蔬菜品种,这一技术创新既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之一,也是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但受限于农业企业轻资产、资产价值难以评估的困局,企业在扩张建设温室大棚过程中遇到了融资难的问题。这也是很多新兴产业的金融需求在对接商业银行中普遍遇到的困境之一。广州农商银行根据绿色产业特点及融资需求,建立起涵盖公司金融、金融市场、零售金融等多个板块的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根据企业经营情况设计授信方案,批复了1亿元用于新建温室大棚基地,其在为绿色金融添砖加瓦的同时,也助力了乡村振兴及农业生产。

另一家“专精特新”企业也受益于广州农商银行新的金融产品评估和供给创新。广州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技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提供数据备份容灾服务的企业,是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该企业资产以流动资产为主,固定资产在资产总额中的占比仅8%,未能提供足值抵押物担保。不同于信贷审批于传统企业,广州农商银行综合评估了企业现有知识产权价值和同业竞争力,预计未来的市场价值将逐年增长,因此转而追加企业专利权及知识产权质押,给予3000万元授信额度,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

事实上,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下,不止于上述代表性的企业融资事件,广州农商银行积极发布了如绿色金融债、生态公益林收益权质押贷款等一些列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其中,4月28日,广州农商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首期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30亿元,利率2.89%,在近三年全国农村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券中发行利率较低;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联动,成功为从化区林农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今年7月,在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核心区——花都区,广州农商银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花都分行举行了揭牌仪式并与重点村和企业签订了意向性的战略合作协议,总授信额度约40亿元,为进一步支持区内绿色项目的发展贡献力量。

绿色是“三农”的底色,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振兴目标,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在外界纷繁变化中,广州农商银行始终没有遗忘这一初心。

除法:去除内外阻碍,建立体系化的组织机制确保战略落地

事实上,进入新时代以来,商业银行立足从规模扩张到质量提升的新发展阶段,经营呈现营收结构持续优化、稳定经济大盘持续加力、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等特点。广州农商银行始终跟随政策要求和市场变化,调整自身体制机制和政策激励,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应时而为,应时而动。

据悉,2022年以来,广州农商银行不断夯实经营基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回归初心本源,明确将“促制造、扶绿色、增中小”作为贷款结构调整的重心,结合区域产业布局,以发展绿色、环保领域为切入点,不断提升高科技、新兴和先进制造行业贷款占比,涉农、绿色、普惠、科技、专精特新等领域进行重点倾斜,全力支持本地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以绿色金融为例。为推进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绿色金融领域的成果,广州农商银行制订了绿色金融工作相关方案,从顶层设计上明确重点领域;积极编入授信政策,明确信贷投放总方向,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同时,通过成立专业部室、专业支行、专项小组、抽调专业人才、下沉标准化小微业务等方式,实现组织体系建设,强化配套的考核激励和绿色审批通道,去除内部组织和政策障碍,确保持续提升服务的能力。

当下,疫情发展不确定性依旧存在,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并未完全消退。在此背景下,稳经济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持续支撑。以广州农商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稳经济助发展上的“加减乘除”系列举措,让企业和市场主体焕发了新的活力。未来,随着稳增长政策的不断深化,预计将有更多金融机构推出相应措施,为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