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英特尔:中小企业乘数字化东风转“危”为“机”
2022.09.28

进入后疫情时期,数字化已不再是大型企业的“专属议题”,并正成为中小企业的“必修课”。

数据公司IDC调查结果显示,有将近30%的中小企业表示其业务受到持续疫情的严重影响,这使他们下定决心发展数字化策略,促进数字技术对业务和商业模式的改进。

事实上,对中小企业来说,疫情的冲击是全方位的。一方面,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波动,叠加疫情反复造成的停产停工等因素,增大了中小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疫情倒逼之下,全社会、全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加快,也催生了中小企业“破茧新生”的新机遇。对此,当下中小企业重要的课题是如何在严峻的“必修课”上,使用新的数字化技术和生产力工具融入数字化浪潮,穿越周期,迎接企业新的生命线。

中小企业数字化,难言的“硬伤”

但数字化转型之路并非坦途,中小企业处境尤为艰难。

据IDC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生存现状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程度仍处于较低水平,面临着软硬件基础架构能力弱、IT提升资金少、员工IT能力不足等挑战。面对数字化这一涉及企业战略和全局的宏大议题,中小企业往往有不少难言的“硬伤”。

一是投入与收益的顾虑。一般认为数字化可以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质,但这一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不断的投入资金、人力和硬件等成本,如何平衡投入与收益,这对中小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二是数字化“基础资产”的不足。相比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在数字化的认知、资金、技术、人才等“基础资产”方面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如何确保数字化实施过程中,人、财、物、企业文化等配置资产全面跟上?

三是数据安全的担忧。企业的生产和管理中的数据资产在进行数字化升级后,存在人员管理和基础架构配套的问题,同时伴随数字化转型越深入,中小企业数据安全的顾虑也在增加。

四是转型路径的选择困惑。数字化的路径有很多,比如以人工智能技术(AI)赋能企业经营生产的升级换代,催生新业务、新模式和新技术;也有比如在IT架构和办公设备的数字化,有效提升生产力。路径无高低,唯有适合中小企业并带来实效,就是好的选择。

如果上述难题不去补救,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就会错失,进而对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造成持续的影响。但如果要实现落地数字化,中小企业还需要很好的“抓手”和“利器”,步步为营,才是正途。

在此背景下,如何引进新的工具和技术,一方面依托其新的生产力工具实现“增效、提质”,以适应数字化大潮,另一方面还能兼顾中小企业的资金、人才和IT资产等成本因素,实现“降本、稳定”,将是对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径考验。而能抓住这一痛点的厂家,无疑将赢得当下的市场和商机。

破局路径:把有限的预算花在“刀刃”上

凭借多年对中小企业数字化痛点的洞察和理解,英特尔也积极加入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浪潮中——今年5月,英特尔推出vPro Essentials平台——这是一个专为中小型企业而生的平台,将英特尔具有现代可管理性的商用平台产品惠济更多灵活增长势头强劲的中小企业。

在英特尔的布局中,vPro Essentials平台是把之前面向大型企业的安全和远程带外管理功能扩展到中小企业领域。相比面向500人以上大企业的vPro Enterprise平台,vPro Essentials平台性价比更高,更加能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

数字化不是“阳春白雪”,好的数字化工具、技术和解决方案要能带来“综合实效”,尤其对于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有限的预算需要花在“刀刃”上。哪怕是在基础的办公设备等领域,只要能给企业带来生产力,同时又能在管理、性能、安全等方面提供完备的解决方案,这就是好的数字化工具、技术和解决方案。对中小企业来说,英特尔vPro Essentials平台很好地契合了这些要点。

在可管理性上,采购搭载英特尔 vPro Essentials平台的商用PC可以复用与大型企业类似的性能、安全与远程IT管理方案,同时针对中小企业的特性减去一些非必需的功能点以降低前期购买和后期运维成本。

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受到规模、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条件限制,自主搭建规模化的专业IT管理运维团队,难免心有余而力不足。对此,vPro Essentials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简单高效的远程IT维护和管理功能,如一键开关机、远程重启等。另外,vPro Essentials硬件级带外管理则能够让运维团队在连接网络和电源的情况下实现不依赖于操作系统的运维操作,大大降低了现场运维和单台运维所带来的庞大工作量,拓展远程运维的适用范围,提升运维效率。


在性能方面,vPro Essentials平台基于英特尔12代酷睿打造——采用革命性的混合架构确保性能和功耗达到平衡,突破多任务商用性能瓶颈,以助力企业减少运营成本。

性能的提升还体现在其协作能力上,其高性能协作功能兼容所有软件和设备,整个团队可以自由地进行多任务处理与协作,更流畅地开展视频会议并分享文件,更加自在地进行工作,同时提升工作效率。

对中小企业而言,除了追求性价比之外,还需要筑牢“护城河”——企业IT资产防护和网络安全需求同样迫切。因为一次安全漏洞可能就会抹掉全部的客户数据,这是中小企业无法承担的风险。据此,相比传统的软件安全方案,英特尔vPro Essentials把硬件盾(Hardware Shield)技术引入到中小企业的产品中,可以为企业提供开机即用的硬件级安全防护,确保企业核心业务数据安全。


总结而言,英特尔vPro Essentials平台看似“基础性”的办公设备数字化解决方案一举满足了中小企业后疫情时期既要性价比又要安全、便捷提升质效的多重需求。这是以英特尔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对疫后中小企业数字化需求的有力回应,创造了商业和社会的双重价值。

穿越周期,预见未来

放在更长远的视角来看,助力中小企业的数字化不仅是关于产业升级,更是经济民生所系。《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已达4881万家,比上年增长8.5%。单从数量规模来看,近十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呈现出迅猛增长的态势,促使其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几千万家中小企业的身后更是数以亿计的大众民生,如何为这些企业提供韧性发展动力,通过数字化的赋能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变化、提升竞争力,实现降本增效,也是时代给予科技平台企业的命题。

以英特尔vPro Essentials平台在不同场景和行业的应用特性为案例,看到了一种不那么“高举高打”但却“求真务实”的数字化路径——在性价比、安全防护、管理效能与采购成本之间保持动态平衡,进而反哺业务增长,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所有的伟大的企业都是冬天的孩子。所有的大企业也都是从中小企业一步步成长而来。伴随后疫情周期发展以及产业数字化的深入推进,中小企业必会穿越周期,迎接“涅槃新生”。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