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研报集纳|估值超千亿,广汽埃安强力冲刺IPO
2022.09.09

9月6日,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浮出水面。除了公司名称由“有限公司”更改“股份有限公司”外,埃安还引入了多位重量级的战略协同董事。


至此,广汽埃安酝酿已久的股改宣告完成,这也意味着埃安目前已经获得上市主体资格,冲刺IPO的战役随之进入倒计时。

对于埃安交出的这份阶段性“答卷”,市场层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有媒体报道指出,以埃安今年5月31日为基准日的资产评估价格、可比公司估值、投资者一项等因素,埃安A轮投前估值约850亿元,融资150亿,投后估值预计将超1000亿。

无论是进击创业板,还是瞄准科创板,市场层面对于埃安的下一站普遍寄予了厚望。埃安也没有掩饰自己的雄心,据其规划,埃安致力于2023年登陆科创板,争夺“新能源汽车科创板第一股”。

技术驱动:夯实决胜下半场的底气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选择在科创板上市的不少,但成功者还没有一家。相较于主板,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其设立的目标和筛选标准有所区别,十分看重“应试者”内在科技含量。


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要想成功登陆科创板绝非易事。那么,广汽埃安的科技成色到底如何呢?公开资料显示,广汽埃安是中国第一家EV+ICV全栈自研车企,拥有全球前列的研发能力。中信证券研究报告称,广汽埃安在纯电平台、快充、自研电池等领域技术具有优势地位;此外,广汽埃安还是目前国内少有的聚焦动力电池、电芯自主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车企。

为了确保技术先锋优势,埃安在技术研发和科技人才培养方面也是“蓄谋已久”。在布局混改之初,广汽埃安就一口气支付49.75亿元,购买了广汽集团内与纯电新能源领域相关的无形资产、固定资产,将近600人的“三电”研发团队、部分专利技术团队、研发中心也转归麾下。

在未来资金使用上,埃安也十分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布局。按照此前规划,新近一次引战增资方案所募集到的资金也会被重点用于新产品开发、新一代电池、电驱研发及产业化建设、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能源生态及产能扩建等。在中国银河证券汽车行业首席研究员石金漫看来,埃安分拆上市后,其品牌影响力势必进一步放大、融资渠道也会随之拓展,研发团队有望吸纳到更多的优秀人才。

市场是技术的试金石。诸多新技术的全方位搭载为埃安赢得了市场口碑,消费者信心不断加持。2022年8月,埃安的销量再创新高,达到27021台,同比激增了133%,连续数月突破2万辆,产品售价均值超过18万。同一时间,各大新势力品牌的销量只徘徊在1万左右,埃安稳坐新势力销量排行榜冠军。

“销量是车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石金漫看来,销量的爆发,体现的是车企背后强大产品竞争力和客户较高的认可度,其他车企举步维艰之时,埃安却仍保持创纪录增长,实属不易。她认为,支撑埃安销量持续爆发的并非单一技术因素,还包括强大的车型规划力、渠道建设力、市场营销力。

机制创新:开创大型国企拆分先河

不得不说,埃安此次股改动作相当迅速。自2021年8月启动混改以来,埃安先后完成了资产重组、员工持股、预挂牌披露等工作,随着9月6日为股改画上圆满句号,广汽埃安将开启全新的进击征程。

业界普遍认为,广汽埃安之所以能在冲刺IPO的上半场斩获不错的成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开创了多项行业先河——包括在国有大型企业中第一个实施实行股份制拆分的新能源品牌、在国企混改中首次大规模采用了“上持下”新模式。

回顾过去5年,埃安确实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的新能源企业发展道路,从而得以在保留传统车企综合优势的同时,还能兼具新势力造车企业勇于创新的激情与活力。石金漫认为,一方面埃安有多年整车制造经验,另一方面分拆上市又使得其灵活度、决策权得到了较大发挥。显而易见的是,眼下,埃安已经在研发、制造、产业链、组织文化、营销服务等各个纬度,积淀了强大的体系实力,为新一轮战略布局夯实了根基。

埃安此次股改圆满落幕,不仅开创了大型国有企业拆分的先河,其动作之快也折射出地方政府推动埃安混改的决心。作为广东省唯一一家列入国家自主品牌新能源提升计划的企业,埃安已成为国家新能源战略发展中的一面旗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股改引入的协同董事也为埃安的后续发展进行了战略卡位。这些参与“共创”的业界大咖中,不仅有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南网建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付一丁,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些董事将为埃安提供更加客观和建设性的意见,协助企业未来发展战略的制定。

多家投资机构认为,埃安此次股改后,企业的性质发生了质变。未来公司背靠广汽集团全球化体系资源优势的同时,能够打造敏捷组织体系,以最高效率响应市场的变化。不仅如此,随着战投引入和IPO,资本的力量也将成为埃安未来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

其命维新:扛起国家新能源战略大旗

埃安构建的“产业+资本”双轮驱动模式,已经成为产业变革中最具竞争力的体制机制,十分契合当前经济环境下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崛起。

在东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博光看来,行业从供给创新驱动转向需求驱动,势必导致内部产业链的估值体系重构,投资者宜结合创新与需求、产业发展阶段把握行业趋势变化。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规模化的浪潮下,无论是车企还是投资人,对于未来都寄予厚望。

资本也一直在寻找优秀标的。今年3月,埃安融资25.66亿,引入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作为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为2%。诚通集团为国务院直属央企,手握众多优质国企资源。南网动能为南方电网与南航共同组建,有望助力充换电和蓄能等基础建设布局。


5个月后,管理900亿元基金规模的南粤基金总裁曾金贤考带队察埃安,其目的是助力埃安加速混改。南粤基金是一家国有创新型基金管理平台,华南地区政府投资基金的先行者,背景可谓非常强大。

南粤基金刚走,埃安A轮引战增资项目就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稀释约15%的股份引入不超过70家战略投资者,融资150亿,投后估值预计将超1000亿。作为IPO前的最后一次融资,该笔融资将创造融资规模和估值的两大行业记录。

石金漫分析说,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行了许多垂直参股、投资等,例如电池、芯片等领域,与埃安将会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独立分拆上市后,埃安有了自己的融资渠道,树立了品牌效应,会吸引更多的投资。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埃安将会成功冲刺科创板,打造出新的业务增长极,进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投资价值。

*本文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