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首批接入上海票交所,招商银行助力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2022.08.30

2022年8月20日,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在上海票据交易所(以下简称“票交所”)成功上线,招商银行作为首批试点成员正式投产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全流程业务功能。

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成功上线是票据业务系统对票据市场发展技术支撑增强的重要标志,也是试点接入成员践行服务实体经济方针,助力票据市场升级和提高市场运行效率的机会窗口。

短短一周时间,招商银行在北京、深圳、广州、杭州、青岛、成都、佛山、宁波等全国多家分行已然落地银票及商票的签发、背书、贴现等业务,截至8月22日,招商银行在上线初期便取得出票业务金额、贴现业务金额两项市场第一的佳绩,正式宣告招商银行迈入继“纸票时代”“电票时代”后的“等分化票据”时代。

票据等分化:企业的难点痛点 实体经济的关键点

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收支大量以票据形式存在,以前商业汇票属于定额票据,下游企业收到票据进一步支付时,票据金额与其实际结算金额难以匹配,只能被动持票到期或向银行申请质押或贴现融资。这是企业使用商业汇票支付结算的痛点,也是长期以来桎梏商业汇票推广和发展的难点。

2017年,为加快统一票据市场建设,在央行的指导下,票交所作出了“数据融合”“交易融合”和“系统融合”三步走战略,以实现纸电票据业务融合。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便是三步走战略的最后一步,也是票据发展历程的里程碑式创新,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打通了系统融合,实现了票据的等分化,支持企业按需“拆票”支付,真正做到“想付多少,就付多少”。

业内人士指出,票据等分化后,拥有了几乎媲美现金的流通性和便捷性,能够顺着供应链条向下游企业不断延伸,未来票据业务将呈现“小额化、高频化、线上化”的特征。

除了票据等分化,新一代系统还全面升级了票据功能,提升了票据清算的自动化处理水平,全方位提升了票据风险防控能力。新一代票据系统统一了票据贴现前后的提示付款规则,支持票据到期自动发起,帮助企业无忧托收;并新增了追索线上清算、不得转让撤销等功能,从票据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中均提升了用票体验和安全性。在提升票据风险防控能力方面,新增了企业信息报备功能,并升级了支付信用查询、主动账户管理等功能,有效控制虚假账户接入、冒名办理业务、超额签发票据等问题,为企业开展票据业务保驾护航,最终落实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之初心。

客户服务导向:一站式、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应势升级

据了解,招商银行早在2016年就借助金融科技优势,推出票据大管家,为企业客户提供票据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产品服务。基于票据大管家,招商银行不断在数字化能力和线上化服务水平上创新突破,先后推出招银闪贴、招银闪承、商票通、贴现通、智+票据池等一系列全流程线上化的票据产品,构建了企业网银、APP、银企直连、CBS四大线上对客服务渠道,帮助企业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办理票据业务。截至2021年,招商银行已累计服务14万票据客户,贴现超过1.2万亿,市场排名前列。

2022年,借助新一代系统和等分化票据的契机,招商银行提前布局,基于原票据大管家的基础和优势,在云平台上全新打造新一代票据大管家专区。新一代票据大管家专区全面对接新一代系统,并充分结合等分化票据特征,突出票据结算灵活性、票据管理便捷性,创新票据智能报表、收票在线风控等功能,打造优越的线上化服务体验。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在新时代中,票据将回归支付结算本源,流通能力和结算属性更强,企业对票据的接受度更高。同时,等分化票据的全面推广将会使更多位于供应链末梢的中小微企业成为持票人,票据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的能力将大幅增加。票据结算市场容量和票据基础结算客群有望进一步大幅增长,票据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票据业务大有可为。

据了解,在2021年票交所会员单位评优中,招商银行荣获优秀市场机构、优秀交易商、优秀承兑机构、优秀贴现机构、优秀托管结算机构等13项大奖。首批接入新一代系统后,招商银行也将在等分化票据的新时代中继续积极作为,发挥票据业务普惠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作用,推动票据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