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沃尔沃汽车:在变革中建立百年品牌的新优势
2022.08.12

2022年,全球宏观环境波动,从国际公共卫生事件到俄乌冲突,从美联储降息到国内流动性释放,全球经济和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新的挑战。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尤其是豪华汽车品牌承受了较大冲击,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豪华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30.12万辆,同比下滑14%,大于车市整体跌幅。尽管大市不振,但近几年来,强劲如沃尔沃汽车还是走出了逆市上扬的势头。


在波动中逆市上扬

上半年,我国汽车行业面临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特别是3月份以后,上海、吉林等地的疫情多点爆发,不仅影响了汽车产业链,也影响了国民经济,尤其是高端消费品牌受到了较大影响。今年3月和4月,国内汽车销量严重下滑,豪华品牌更是出现了腰斩。

尽管大环境不佳,但近年来市场强劲的沃尔沃汽车销量依然稳中有进。虽然各大豪华品牌多款重磅新品上市,但沃尔沃汽车凭借良好的品牌力、产品力和服务力,展现了各个细分市占率的稳步增长。上半年XC90市占率同比增长0.4%、S60同比增长0.8%,不仅巩固了其在豪华品牌的市场地位,也筑起了一条深深的品牌“护城河”。


进入6月以后,在疫情恢复快速和政策向好的有利因素带动下,沃尔沃的业绩实现快速反弹——6月销量环比增长73.9%,远高于乘用车整体的42%增幅,单月销量达到16448辆。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上半年在线上销售的汽车数量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86%。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半年RECHARGE系列车型在上半年共售出5042辆,同比增长22%;纯电动汽车售出886辆,同比增长213.1%。这个成绩得益于上市的多款车型实现了升级,XC40纯电版增加了多款配置,同时新款XC60和新款S90的RECHARGE T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同样迎来升级上市,纯电SUV车型C40在7月份正式上市。

唯爱和生命不可辜负

沃尔沃汽车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消费者对于沃尔沃汽车理念与服务的认可,尤其是在疫情大环境下,其“以人为本”的理念,对安全、健康、可持续等价值的坚守,以及在电气化、智能化等领域的出色表现,不仅成为了消费者青睐的原因,也成为了沃尔沃汽车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面对疫情等不确定因素,沃尔沃践行“以人为本”初心,不仅守护每个人的“安全”,也将这种“安全感”传递到了一线员工,沃尔沃开展了对一线销售顾问和售后技师的保留计划,对于6月底仍然在职的人员,每人给予3000元补贴,并与银行协商,帮助经销商做银票展期,还定期开展经销商会议,通过多种方式保持透明沟通,提振信心,为用户服务奠定了基础。

对于客户和车主,沃尔沃汽车响应国家推出的车购税减免政策,在政策出台后仅2小时就推出全系享受购置税优惠的金额加码政策,XC90、XC60、S90、S60、XC40等主力车型均准备了多重福利,尤其是旗舰车型XC90(不含T8车型)也可享受50%的购置税补贴优惠,外加全系终身免费保养礼遇。

 

在售后方面,沃尔沃汽车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不仅出台了保修期延长、延保期延长、道路救援服务三大守护政策,也提供疫情恢复区空调消杀半价、长期封控区电瓶更换优惠等用户关怀。沃尔沃持续升级服务水平。包括零件终身保、预约快速养、免费取送车、超长时营业、尊享代步车、全天候守护等六大售后服务承诺。以“免费取送车”为例,2022年上半年,有超过10万名车主享受这一服务,总行驶里程超过215万公里,享受服务的次数和里程数相较于21年同期提升了88%。

新时代的电动豪华品牌

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沃尔沃汽车新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Jim Rowan重申,公司将持续推动创新发展,在2030年成为一家纯电豪华车企。在电动化领域,沃尔沃汽车发布了自己的目标:到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其中纯电车型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所有新产品全部是纯电动车型,沃尔沃成为全球豪华汽车品牌中优先实现电动化的品牌。


目前沃尔沃汽车正推出新一代纯电产品,SPA2纯电平台将带来纯正的电动车设计DNA。在摒弃内燃机后,车内空间将变得更大,为设计带来了全新的可能,更自由的设计空间也将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用车体验。

在核心的动力技术方面,沃尔沃一直在推动锂电池技术的突破与提升,未来十年间,沃尔沃产品搭载的电池能量密度预计将突破1000Wh/L(700Wh/kg)的里程碑,并实现1000公里的实际续航里程。同时,随着电池技术、软件与快充技术的不断改进,预计到这个十年中期,充电时间将缩短至近一半。

 

作为汽车行业内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沃尔沃汽车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努力从未停歇,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在整个生产和运营环节的用电已100%采用可再生能源,包括65%水电和35%风光电,成为沃尔沃首个实现电能碳中和的汽车制造基地。沃尔沃汽车的目标是,2040年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成为循环经济企业,并成为受认可的商业道德领导者。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