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以植物与艺术探寻精神共鸣,CHAUMET创新演绎社会责任
2022.08.02

今年似乎是高级珠宝界自然主义题材创作的爆发之年。高奢珠宝品牌将目光投向自然,先后发布以自然为主题的高级珠宝系列。Tiffany&Co.蒂芙尼夏季新作BOTANICA以花为媒,融入珠宝设计;BVLGARI宝格丽的奇境伊甸园系列也汲取大自然灵感,以耀眼宝石绽放繁盛花海。除了通过珠宝创作,各大珠宝品牌也在以展览的方式呈现自然。Van Cleef&Arpels梵克雅宝“时间·自然·爱”主题展览近日重新于上海开幕,展览以珠宝沉淀时间,捕捉自然之美,揭示珠宝作品背后的浓浓爱意。

其实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许多奢侈品牌就开始以艺术赞助人角色出现。身处后疫情时代的当下,高奢珠宝品牌正尝试以自然主题为代表的展览的方式,在呈现珠宝艺术之美的同时,发挥自然的治愈力。2022年6月16日至9月4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正在举办一场由巴黎珠宝艺术世家、“冠冕大师”CHAUMET尚美巴黎策划、发起并主办的“植艺万千”艺术大展。

CHAUMET“植艺万千”艺术大展举办地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与此同时,为了将“植艺万千”艺术大展独特的理念近距离呈现给中国的贵宾,7月29日,CHAUMET在北京国贸高级精品店设立了主题延伸展,以法国知名漫画家埃曼努埃尔·吉贝尔尚未出版的植物主题画作为灵感设计的主视觉元素遍布于店内的各个角落。伴随着店内自然主义风格的音乐表演,宾客可漫步于店内探索无处不在的自然及植物惊喜,这场延伸展与巴黎大展同样以植艺为本,调动宾客的三观五感,传递对自然的赞叹。

“植艺万千”艺术大展北京国贸CHAUMET高级精品店主题延伸展2022.7.29-9.13,10:00-20:00

与以往高端珠宝品牌举办的珠宝展截然不同,CHAUMET此次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举办的展览,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展览。展览聚焦植物主题艺术创作,突破传统珠宝展览框架,融合多种艺术形式,联手包括卢浮宫在内的诸多世界知名博物馆和多个品牌,向世人呈现一场近400件艺术杰作同场献映的艺术盛宴。展览虽由CHAUMET呈现,但CHAUMET的珠宝作品甚至是珠宝这一形式在其中并未以“主角”出现,而是与各种艺术形式等量齐观,为观众呈现一场跨越7000年的沉浸式艺术体验。

CHAUMET“植艺万千”艺术大展现场

CHAUMET首席执行官让-马克·曼斯维特(Jean-Marc Mansvelt)表示,此次展览筹备历时4年之久,旨在号召观众们感受身边的自然之美,向自然致敬。

CHAUMET首席执行官让-马克·曼斯维特(Jean-Marc Mansvelt)

引导业界创新 体现先行者姿态

“植艺万千”艺术大展以植物艺术创作为核心,以蕴于CHAUMET基因中长逾242年的植物主题创作为起点,以品牌在珠宝创作中独特的“植物学家”式眼光作为展品遴选标准,呈现了7000年时间跨度中,那些同样先以植物学的、科学的角度观察植物,进而通过艺术的转化创作成的众多佳作。其中的重磅展品便包括克劳德·莫奈的《睡莲》与《鸢尾花》,以及由卢浮宫特别出借的阿尔钦博托的《春》和《夏》,以及由梵蒂冈批准方可外借其他国家的《千花挂毯》。这样综合科学与艺术双重视角、将艺术名作与珠宝作品等量齐观、全方位关注植物与自然的展览,在行业内尚属少见。在2017年CHAUMET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由卢浮宫前馆长亨利·卢瓦耶特担任策展人的“尚之以琼华”大展五年后,CHAUMET再一次以行业先行者的姿态,引导业界创新,并重新定义了“珠宝·艺术展”。

莫奈《睡莲》(上图)阿尔钦博托《夏》《春》(下图)

作为一场全方位围绕“植物学”概念展开的展览,本次展览与以往展览的另一大不同之处在于由一位植物学家策展,而非艺术策展人,这也为展览开启了更多的维度。“植艺万千”艺术大展由法国知名植物学家、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Muséum national d'histoire naturelle)植物标本馆前负责人、马拉喀什马若雷尔花园(Jardin Majorelle)植物学主任马克·让森(Marc Jeanson)担任策展人,所有展品均由其亲自选定。

CHAUMET“植艺万千”艺术大展策展人马克·让森(Marc Jeanson)

这也正是此次展览的特别之处——在植物学的框架之下,着重表现自然的各种形态,重要的是呈现各种各样的“植物”,以及科学家与艺术家们为了了解、描绘植物而发明的知识与技术。“植艺万千”艺术大展视点多元,踏入展厅,观众即可感受到本次展览对“植物学”主题的思考,其中包括对时间的重新解读、将科学与艺术的并置观看、物种演进的线索等等。

安娜·阿特金斯《英国藻类照片:墨角藻》(左图)CHAUMET绣球花胸针(右图)

通过马克·让森的视角,一贯敢于突破创新的CHAUMET希望向世人传达,自己不仅是一家珠宝商,也是一位植物学家。本场展览在策展方式上所做出的种种创新,源自CHAUMET并不单纯地将珠宝创作只视作简单的珠宝,而是将珠宝作为艺术品与其他艺术作品放在同等的位置审视。

CHAUMET“植艺万千”艺术大展现场

在CHAUMET成立之初,“自然”就已经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而此次“植艺万千”艺术大展也是对这个议题又一次深入的思考与尝试。正如CHAUMET首席执行官让-马克·曼斯维特所说:“这并不是一场仅仅聚焦CHAUMET自身、专门礼赞CHAUMET的回顾展。此次展览的目的是以不同的视角展示CHAUMET,从而拓宽CHAUMET所能涉足的领域。”

珠宝之美、艺术之美、自然之美的多元融合表达,慷慨邀请包括圣罗兰(YSL)等时尚品牌以及其他珠宝品牌共同参展,均标志着CHAUMET在艺术、行业、社会三个维度持续以包容、分享、专业、先锋的姿态,讲述关于美与永恒的故事。

呈现植物与艺术之美 兑现企业责任与承诺

CHAUMET创始人马利-艾虔·尼铎(Marie-Étienne Nitot)曾将自己定位成一个自然主义珠宝匠。因此,在CHAUMET成立之初,自然就已经占据了相当重要地位。“事实上,CHAUMET一直在以各种形式对自然这一主题进行探索。不论是作为创作灵感的源泉,还是作为珠宝原材料的来源,自然都是至关重要的。”让-马克·曼斯维特这样表示道。

CHAUMET麦穗冠冕(左图)CHAUMET三色堇冠冕(右图)

可持续发展是当下品牌至关重要的时代课题,CHAUMET在这场意图唤醒人们对自然关注的展览中也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展览不仅关注传统意义上的环保措施,更重视传递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精神信念,这无疑为当前社会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新视角——先唤醒公众对自然和植物的关注、再通过关注产生认同、进而影响人们对待自然的行为。在展览落地过程中,CHAUMET严格追溯“碳足迹”,积极探寻环保与创新的平衡,尤其是在布景方面,坚持采用源于生物的、可回收再利用的展览材料,并实行可追溯的策展过程。同时,CHAUMET与此次展览发生地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的多年合作间,不但持续赞助该学院的绘画系、资助其成立了新的绘画教席项目、通过讲座和展览等多种形式,为在校学生提供宝贵的实践机会。此次展览,CHAUMET策展团队也邀请该学院学生共同参与、全程跟进展览的呈现。

CHAUMET“植艺万千”艺术大展现场

让-马克·曼斯维特表示:“通过举办本次展览,CHAUMET以其独有的方式——并非以激进、抗议或政治化的方式,而是以艺术和美的方式,通过艺术创作对改善人类问题的作用和贡献,阐明了我们如今面临的挑战。我们鼓励大家多用一些感性、敏锐的方式来看待这个世界。”

重新定义珠宝·艺术展 呈现多元视角

与传统意义上的珠宝展不同,此次展览着重将各种不同尺寸比例、不同学科的展品混合在了一起,并以特殊的布展形式,同时兼顾场地的特殊性与展品的丰富性,让观众体验展品的精美与艺术之高妙。

在长达4年的备展过程中,CHAUMET为各博物馆及私人展品出借方的作品和艺术品的修复提供资金,修复了大约30件作品。这样具有意义的文化保护工作,将使凝聚人类智慧与美的艺术结晶不断传承,持续感染与影响后人。

重申女性在植物学领域中的地位,也是本次展览的另一关注重点。CHAUMET为观展者提供了重新发现杰出女性植物学先驱的机会,通过她们的画作、照片、雕像和背景音乐等作品,以当代多元的视角,揭示女性在自然科学和植物学领域广阔的世界,引导观众重新发现女性在植物学界的贡献与地位。

CHAUMET“植艺万千”艺术大展现场

CHAUMET的视野也并未因为疫情而阻隔。借此次展览契机,CHAUMET向世界多国及地区,对植物投以热切关注的艺术家发起合作与对话,分享对植物的观察与创作。以植物与艺术为桥,寻求与各位艺术家之间的深度精神共鸣与交融。在中国内地,CHAUMET邀请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家蒋志先生参与到这一对话当中。作为一名当代艺术家,蒋志的创作路径多元、涉及主题广泛,关于植物的创作在他的作品占据不可忽视的地位。同时,蒋志对植物持续的关注,同样体现出严谨的“植物学家”态度。

CHAUMET“植艺万千”艺术大展现场

“我们希望借近250年中创制的绝妙作品典藏,让所有人重新意识到,大自然如今是、并且一直都是CHAUMET和最优秀艺术家们取之不尽的创作灵感之源。”CHAUMET首席执行官让-马克·曼斯维特这样表述道。

无论是“百年老店”还是新兴品牌,近年来高级珠宝品牌纷纷尝试延展触角,通过诸如展览等方式呈现自身作品以此吸引到更多消费者的注意。而CHAUMET愿意拓宽自身边界,联动众多机构,以包容、共享的姿态呈现一场含金量高的艺术大展,体现出品牌敢为人先、独树一帜的先行者姿态。无论是植物学的艺术化表达,还是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都以这样一次艺术大展,再次见证CHAUMET跳出传统策展思路的气魄,以及对艺术的纯粹表达和极致追求,也值得对这个跨越近两个半世纪品牌的未来抱有更多期待。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