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银行业数字化,需要一朵怎样的云?
2022.07.14

翻开各家银行财报,“云”总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位列《财富》500强榜单全球商业银行首位的工商银行,在其2021年年报里,40次提到“云”。工商银行财报里特别提到两点:一是打造服务C端用户的“云上工行”服务新模式;二是建设“云计算+分布式”技术架构,实行自动化集约化管理。

工商银行只是一个缩影。数年来,银行业加速上云,进行数字化转型,以降低IT成本,提高业务效率,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重塑自身竞争力。据《中国银行行业上云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近两年间银行业数字化采购项目中约80%与云计算有关,足见上云已成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操作”。

数据来源:中国银行行业上云调研报告

但银行在上云过程中,还存在两大困难:第一,人才缺乏,技术能力储备较弱;第二,架构基础薄弱,系统和数据孤岛现象严重。

喝水何必自己挖井?找一家自来水公司安装水管,即开即用,岂不是更省事?

越来越多的银行,选择与云服务商合作。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银行承载了国家经济命脉,对云服务商运营经验、技术能力等多方面有着更高要求。那么,银行业数字化,究竟需要一朵怎样的云?

护航云安全

银行上云,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安全问题。

银行对信息安全的要求远高于其他行业,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国民经济生活。监管层也在持续观察银行上云情况,密切注意可能出现的风险。

2022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强化网络安全防护,构建云环境、分布式架构下的技术安全防护体系”。值得注意的是,《意见》里有32次提到“安全”。

根据部署模式不同,一方面,出于隐私和安全性的考虑,在监管要求下,银行核心交易数据、核心业务需承载在私有云上;另一方面,银行高频创新应用场景,会更多承载在公有云上。

华为云Stack

工商银行等头部银行纷纷选择自建云基础设施来满足监管要求,华为云Stack成为其选择。华为云Stack,即华为云为政企客户提供的部署在其本地数据中心的云基础设施。

工商银行云计算创新实验室高级经理沈震宇曾分享过工行金融云建设实践。沈震宇介绍道:“基于华为云Stack,工行建成了总行云、分行云、研发云、测试云和金融生态云五朵云,物理服务器规模达数万台,上线应用节点数超过10万,日均服务调用量两百亿左右。”

此外,华为云还打造了公有云金融专区服务。《报告》对此解释道,华为云金融专区在北上深形成两地三中心架构,以满足金融业务连续性要求。同时,华为云结盟众多头部厂商,帮助客户打通数字化的每个环节。

在混合云搭建上,华为云Stack通过云联邦技术,打造“鹊桥”,低成本实现客户自建云与华为云的连接。

打个比方,华为云既为银行自建的“私家花园”提供高级安保服务,也造了一栋“结实又安全的大厦”,专为金融行业服务,还在私家花园和大厦之间,提供一座“鹊桥”。

华为云凭借扎实的技术基本功,市场份额逐步扩大。据IDC数据,2021年,华为云位居中国金融云基础设施市场第一,华为云Stack连续四年位居中国金融机构自建云基础设施市场第一。

数据来源:IDC

高效控风险

“风险管理”也是银行重点关注的内容。能否有效控制信用风险,关乎银行经营管理的成败,更关乎国民经济稳定的大局。

在数字时代,传统风控手段,如信用评分卡模型,存在明显问题:一是比较静态,无法实时反映借款人状态;二是计算方法主观性较强,可能存在偏差。对银行来说,利用大数据技术管理风险,意义重大。

大数据风控系统的核心,是底层数据和数据处理能力。在这方面,华为云通过先进的数据仓库、融合数据湖和人工智能技术,协助银行提高数据分析效率,提升风控能力。

首先,华为云使用GaussDB分布式数据库替代传统数据库,扩展性更好,可达到1000+节点扩展能力和PB级单库容量。华为金融云总经理郭婷在近日的《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会期间曾表示,在数据库方面,华为云在服务金融客户时做到了选型安心、迁移放心、管理省心,不仅助力金融机构实现核心系统的升级,更能避免客户的后顾之忧。


其次,在融合数据湖场景,华为云通过FusionInsight打造逻辑数据湖,实现跨源、跨域、跨仓的数据协同分析,无需数据迁移,就能让分析效率提升50倍。

最后,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华为云AI拥有盘古大模型、知识计算等云服务能力。盘古大模型可以实现一个AI模型在多场景通用,模型精度提升超过20%。“知识计算”实现了金融知识与AI的结合,在资金监测场景中,查询性能、分析性能均有显著提升。

在华为云支持下,工商银行的风控管理在业界保持一流水准。华为大数据平台提供的超高频实时计算能力,帮助工商银行实现对每笔交易的实时欺诈防控,为客户避免损失约90亿元。

招商银行也是运用华为技术实现智能风控的典型代表。目前,招商银行已实现秒级智能风控,处理能力提升十倍,反应速度从天级提升至秒级,风险案件下降83%。

上述实践证明,华为云利用数据挖掘、云计算服务架构和人工智能技术,预测信用风险,完善银行交易监控系统,构建有效的风控体系。

基于数据库底座,AI能力向上延展,华为云为客户提供灵活高效的风控支撑。

深入金融场景

银行需要的金融云,不是虚无缥缈的,是在具体场景里“生长”出来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曾指出,金融云已经进入3.0时代。金融云1.0时代,开发行业应用软件是核心;2.0时代,发展符合分布式架构的金融云是核心。到了3.0阶段,金融云将以联结产业供应链为核心,云服务商不仅要技术全面,还要深入具体场景,提供实现业务增长的解决方案。

华为云深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营销客服”“供应链金融”等场景,让其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多客户,以更高的效率满足客户需求。

比如在供应链金融场景,浦发银行是运用华为云技术赋能产业的典型代表。

传统动产质押业务中有很多痛点,因货权不清晰,导致“多次质押”;因缺乏数字化手段,导致过程监管成本高。

浦发银行联合华为打造浦慧云仓,让每个物品可被识别,让每条告警可被追踪,让每件货物可被信任,实现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真实映射,激活数十万亿的动产融资市场空间。

由此而知,华为云不仅可以为银行提供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和风控支撑,还可深入具体业务场景,赋能银行客户的价值创造。

结语

可见,银行数字化转型,需要的这朵“云”,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安全稳定是前提。一朵安全的“云”,可以提供坚实稳固的基座,维护数据安全,提高日常经营效率。在安全的基础上,万“物”方能生长。

其次,风控支撑是要点。“云”没有改变银行的本质。银行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防范化解风险永远是重中之重。

最后,融入业务场景是必要。金融云不是孤立的。未来,银行将全面融入产业链。云服务商要从银行实际业务出发,提供一个可深入场景、融入产业云的解决方案。

因此,银行迫切需要一位“专业选手”,提供安全可靠的数字底座、灵活高效的风控支撑、智慧创新的场景服务。


在《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会期间,华为中国副总裁、华为云中国区总裁张修征表示,华为云在全球范围内服务金融客户超过300余家,中国六大行、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TOP5保险机构、7家TOP10证券机构都选择了华为云。这充分证明了金融行业客户对华为云技术实力和服务水平的认可。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把华为云比作一块“黑土地”。任正非曾说:“一样一样踏踏实实地把这些颗粒(架构、算法等)做好,以便形成团粒结构的‘黑土地’。”

未来,华为云将帮助更多金融机构,在这片智能世界的黑土地上茁壮成长。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