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提起可持续发展,为何必谈汽车产业?
2022.07.07

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是全球各行各业的高频词汇,也是涉及多领域、多要素的系统工程,兼顾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不能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过去粗放式的高碳经济存在局限性和技术惯性,抛弃原有发展模式绝非易事,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推动全球可持续进程中扮演了颇为重要的角色,其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给全球各个产业带来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引导。

支柱产业带动全局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各国聚焦领域之一,6月22日晚,习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提出“要守望相助,勠力前行,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立足于可持续发展,全球的产业结构和运转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

汽车产业是经济支柱产业,也是碳排放大户,根据中汽中心测算,汽车碳排放占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80%以上,占全社会碳排放7.5%左右,2021年,我国汽车全省周期碳排放约为10亿吨左右,其中90%产生于汽车使用环节,10%产生于汽车制造环节。

近年来,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变革本质上就是全球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车造车新势力、以比亚迪为代表的经济型电动车品牌、以沃尔沃为代表的豪华电动品牌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汽车企业中,沃尔沃汽车是全球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之一,自从1972年发表《环保宣言》开始,沃尔沃与可持续发展开启了长达半世纪的守护,其发展理念、目标和路径为全球车企提供了参考。沃尔沃汽车创新性规划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点领域——气候行动、循环经济、以及商业道德与责任,目标是“到2040年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成为循环经济企业,并成为受认可的商业道德领导者”。

 

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曾说:“我相信所有的公司都需要有长远的眼光。”在后工业时代,从资本积累到企业创新难度颇大,这要求企业需要拥有可持续的理念和差异化发展路线。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在中短期重点探索的领域包括加速技术创新及数字化转型、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共筑低碳环保的价值链;优化车辆设计,提高整车能量利用效率,探索更多可持续材料概念及应用等等。

全局战略驱动产业迈入新阶段

古语有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汽车产业的属性决定了其可持续发展要比其它行业更全面、更彻底。汽车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往往是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进行体系化推进,在气候变化、循环经济乃至商业道德领域将创新技术、创新理念和创新的商业模式渗透到研发、制造、产品乃至供应链的各个环节。

在气候变化领域,汽车行业的主要目标是加速技术创新及数字化转型,推动各个环节的碳减排,通过优化车辆设计,提高整车能量利用效率,为消费者带来绿色产品体验,为人熟知的特斯拉Model系列、沃尔沃的RECHARGE系列都是低碳和零碳产品。

实现全面电动化以后,制造环节将成为汽车行业下一阶段整体排放量的更大来源。沃尔沃汽车提前布局,成都工厂自2020年起已使用100%可再生电能,包括65%水电和35%风电,成为沃尔沃首个实现电能碳中和的汽车制造基地,中国的全部三家工厂和亚太区总部都已实现电能碳中和,放眼全球,90%的工厂也实现了电能碳中和。

 

技术创新推动了可持续发展的上半场,而下半场离不开创新的商业模式。从市场化经济运行规律看,未来必须通过碳市场和碳交易赋予碳排放的资产属性,推动“绿色溢价”,而高排放产能将因高成本被逐步挤出市场,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实现市场化,必然要先启动碳足迹核查和碳定价,这不仅有助于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并缓释风险,也有助于企业与金融市场形成协同。沃尔沃汽车在碳市场持续保持活跃——公开披露了包括其产品生命周期碳排放数值在内的相关科学成果及数据,并在运营体系中实施了高于行业水平的内部碳定价机制,从而引导项目、采购和制造相关的决策都向着更为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在全球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车企要找到产业政策、产品结构和企业收益的平衡点,全方位且渐进式推动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为全球车企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在全球科技革命和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历史机遇下,以沃尔沃为代表的整车企业将继续以原创的技术和先进的理念推动全球汽车产业迈入新发展阶段。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