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拓值得信赖的创新,助力金融科技向善发展

2022年06月29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你是否已经意识到或是否承认,如今,金融科技(Fintech)创新已经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不可忽视的一席之地,并将日益深刻地影响我们所处的商业时代。

自2020年至今,Visa目睹了金融科技公司的加速发展和创新,他们当中很多与Visa建立了合作,通过利用Visa的全球网络为消费者和企业创造新的购物体验,实现新的支付流程,并提高支付速度。与此同时,Visa在全球推出的“Visa快速接入计划”(Visa Fast Track Program)也帮助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公司顺利地加入到Visa的全球网络中。该计划2021年实现了360%的增长。

金融科技创新的六大趋势

展望未来,Visa认为金融科技的创新将会继续加快,且会从以下6个关键领域改变支付行业的格局。需要提醒的一点是,不同地区或市场会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这取决于当地的消费者习惯、商业形态和监管政策等。

趋势一:灵活信贷

许多金融科技公司是从借记卡产品起家的。Visa看到如今信贷方面也出现有趣的趋势,如Upgrade等公司开发了新类型的责任信贷(Responsible Credit),即:用个人信用额度取代循环信用功能,以等额分期方式偿还, “先买后付”(Buy Now Pay Later)已经成为许多市场的常态。有趣的是,率先采用这类交易模式的是巴西等发展中市场,在那里有一半的Visa交易以分期付款方式支付。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已为Visa的网络添加这一功能。通过新的Visa API,商户和金融机构能够为Visa持卡人提供更多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时间选择,在交易前、交易中或交易后完成支付。

趋势二:实时发放工资

一般情况下,雇员的工资是在每月的1号或某个固定日期发放的,其实仔细想一下,员工在领取到工资前是将工资借给雇主的。以美国为例,雇员已经赚取但未获得的月收入大约在1000亿美元左右,而他们当中很多人是完全依赖工资生活的小时工。这也就是说,作为员工的你,尽管已经赚到了应得的劳动报酬,但它却被滞留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Visa认为,实时发放工资今后将成为可能——不仅对零工而言,还有那些已经习惯了每两周才领取工资的工薪族。好消息是,Visa的实时推送支付平台Visa Direct正在成为非常受欢迎的工资支取解决方案,它使雇员可以将工资即刻存入银行账户或Visa卡内,而不用等待工资结算周期结束。新冠疫情加速了这一趋势的发展,疫情期间,希望按需支取工资的劳动者格外偏爱使用Visa Direct进行交易。

趋势三:嵌入式金融服务——使用你喜爱的企业软件完成支付

支付正逐步成为企业软件架构的一部分。在管理餐厅预订、健身房会员资格等服务的软件平台推动下,支付出现在新的行业垂直领域。Visa支付凭证被嵌入到应付账款平台中,如汽车、电子产品和家电等物联网设备。仅在北美,Visa就发行了10亿张Visa卡,支付凭证的数量有望增加一倍以上。

趋势四:数字银行打造新的社区银行

50年前,许多小银行因为非常了解并能满足当地社区的需求而得以繁荣发展。今天,这些社区出现在线上,因此数字银行(Neobank)也开始推出更多的数字银行业务解决方案,以满足特定群体和社区的需求,包括长期以来未获得金融行业足够重视的群体。今天,Visa正在与像Daylight这样的数字银行平台合作,为那些尚未被纳入正轨金融体系的人群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帮助他们了解金融系统、培养更健康智慧的生活习惯,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社区群体,与大家一道为建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共同努力。

趋势五:加速数字货币的发展

以公有区块链网络和稳定币(Stablecoin)为基础的开发者生态体系是个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带来了新一代数字钱包与金融服务。自Visa的 “快速接入计划”(Visa Fast Track Program)启动以来,在面向消费者的计划成员中,大约三分之一的公司正在开发数字货币相关产品。

Visa与加密货币头部企业Coinbase等数字货币平台保持紧密合作。Coinbase近期发布了Coinbase卡,这张Visa借记卡支持顾客使用兑换的加密货币轻松消费。Visa还与Fold等平台合作,将数字货币与覆盖7000万商户的Visa网络相连接。目前,全球已有大约35家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数字货币平台选择与Visa合作。

趋势六:开通数字钱包

随着Airwallex、Gojek和LINE Pay等新一代平台的出现,全球数字钱包的使用也在不断增加。Visa与数字钱包服务商合作,将Visa交易凭证嵌入到第三方支付服务中,从而扩大数字支付的使用范围,并将过去局限于特定地域或功能的闭环系统转变为开放系统。互联互通的支付系统对于消费者、商户和钱包服务商都是有利的。

Visa基于互联互通标准的模块化数字方案为金融科技创新赋能,加速创新支付解决方案的应用

Visa很荣幸能够为这些开发新的支付流程、扩大金融服务覆盖范围的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服务。我们充分认识到,Visa的角色是助力发现、支持和接纳下一代支付的创新者,他们致力于把蛋糕做大,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数字支付的益处。行动起来,将这些趋势变为现实吧。

改变资金的流动方式,让疫后复苏的路径更加清晰

2020年12月,Visa在亚太地区推出了“Visa加速器计划”(Visa Accelerator Program)。Visa希望能够支持那些想快速开拓新市场的亚太地区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通过与Visa及其在亚太地区的银行及商户伙伴网络建立合作,让初创企业获得更多的商机。

作为支持全球商业活动的支付引擎,Visa拥有独特优势,能够帮助初创企业打入新市场,接触新的客户群。此外,Visa的全球化经验也能够帮助初创企业将业务拓展从一纸计划变成现实。随着消费者和企业对数字优先体验的期望越来越高,2022年“Visa加速器计划”中的初创企业将应对亚太区一些紧迫的金融和技术机会:

· 简化和扩大消费者、企业和政府之间的资金流动,支持国内外新的支付方式;

· 通过开发和采用区块链技术,开发新的创新支付方式,如数字货币;

· 利用开放的数据环境,促进数字身份、同意管理、信用评分以及风险和欺诈管理等领域的高级决策和评分能力;

· 通过新的信用模式、先买后付和忠诚度解决方案提供差异化、个性化购物体验;

· 通过简化信用担保解决方案和为供应链管理开发移动优先解决方案,加快企业数字化进程。

 

随着世界从新冠大流行过渡到局部病例的演变,人们对数字优先体验的需求与日俱增,而这也塑造和影响了围绕数字货币和开放数据的新思维。许多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希望通过不断的创新来抓住这些机会。Visa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初创企业从本地的成功典范发展成为地区的关键参与者,同时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建立商业联系来应对进入新市场所面临的复杂情况。

此外,Visa在全球推出的“Visa快速接入计划”(Visa Fast Track Program)也在迅速扩大,自推出至今,已吸引全球超过250家机构的参与。Visa的网络能够为任何人在任何地方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适应向数字商贸的快速转变——这也是Visa推出金融科技合作伙伴计划的核心动力之一。

归根结底,现在Visa越发有必要为全球各地富有创新精神的开发者和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机会,让他们利用Visa的支付经验和全球网络,将解决方案快速推向市场并迅速扩大业务规模。

展望未来,Visa将继续为金融科技公司赋能,与他们密切合作,加速数字解决方案的开发,在全球范围支持更加安全顺畅的资金流动。

“加强合作,协同创新”正在成为推进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消费者需求。Visa致力于成为金融科技公司的首选合作伙伴。无论面对初创企业还是寻求进一步发展的公司,Visa都会不懈努力,有针对性地思考和开展工作,满足企业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当他们与Visa携手并进,就能真正改变并推动资金的流动,使之向善发展。

本文由Visa公司提供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