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茅台集团2022年战略研讨会召开,身处美时代如何追求美生活
2022.06.22

在年初提出“美时代、美生活”概念后,茅台集团在年中召开战略研讨会,借助外脑对集团发展再次把脉支招。来自业界、学界数十位专家齐聚一堂对未来经济趋势做出预测、为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同时也从自身经验出发丰富了“美时代、美生活”的内涵。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对茅台集团如何追求美再做阐释。未来在赛道上,茅台还要继续探索“茅台+”“+茅台”“茅台×”及数字融合、酒旅融合、产融结合等新赛道的战略路径。而在战略上,茅台要通过制度、管理、人才和文化形成茅台自己的治理体系。

 

各界精英齐聚一堂话韬略

6月21日,茅台集团2022年战略研讨会在茅台国际大酒店召开。取夏至万物向美、势之浩荡,蕴含强大繁荣之意。茅台特地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确定为“战略研讨日”。战略研讨会是茅台集团邀请各界专家为企业发展支招把脉,建言献策的关键节点。

距离茅台上一次战略研讨会已是近两年前,那是如何做好茅台“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内部专场。而在2022年这个“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年,茅台仍亟需各界精英提供强劲助力。

 

这一次,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知名经济学家、北京时间京融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等八位业界、学界专家齐聚一堂,为茅台把脉支招、建言献策。也对茅台提出的“美时代、美生活”阐释了自己的理解。

此次战略研讨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以“寻道·赛道·布道”为题,阐释了茅台“身处‘美时代’,极致‘渴望美’”的愿景和追求。他指出,寻道是探寻茅台之所以为茅台的本与道,是茅台的思哲体系。当前,茅台进入“美时代”,充满了变化、充斥着挑战,是一个需要不断奋斗的时代,茅台要顺应时代之变,主动寻道、主动求变,不断探寻茅台更美、更宽、更远的大道。赛道是战略路径问题,茅台要持续赢得未来,就要锚定赛道、奋力奔跑,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牢固护城河、活跃新风口的茅台产业体系,探索“茅台+”“+茅台”“茅台×”及数字融合、酒旅融合、产融结合等新赛道的战略路径;布道是战略方法问题,茅台要基业常青,就要以“科学的制度、一流的管理、优秀的人才、厚重的文化”为目标,形成茅台的治理体系,基于此茅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和新方法,初步搭建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而这些“梁”和“柱”,就是茅台所布的道。

身处“美时代”,茅台身处的白酒产业如何持续“美”下去?宋书玉发言指出,中国白酒美在历史、美在产区、美在酿造、美在品质、美在文化,要不断提升和创造中国白酒的科创之美、酿造之美、品质之美,推动中国白酒走向美酒经济时代、美酒生态酿造时代、美好的竞合时代、美好生活更好的美酒体验时代。

任泽平则对中国经济未来20年的发展走势进行了预判。他大胆预测,未来20年将属于八大美好行业,即新基建、新能源、新国潮、新消费、数字经济、生命经济、银发经济和金融经济。从内卷到躺赢,首先就要选对赛道。而茅台,既属于新消费,也属于新国潮。

对于茅台自身的发展,陈春花还以“生意,生活的意义”为题分析了“生意”二字的核心内涵,诠释了生活的意义和价值。她表示,茅台是民族品牌,之所以能相伴人们的生活延续至今,不仅是限于酒的本身,还源于茅台带给人们生活的体验和美好的感知,希望茅台在“美时代”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探索更加美好的未来。

美时代、美生活

事实上,茅台集团“美时代、美生活”的概念肇始于今年年初的市场工作会。彼时,茅台方面表示,茅台营销要主动求变,以美的产品、美的服务、美的“竞合”生态,开启营销“美时代”。

而在今年6月的茅台股东大会,丁雄军就对“美时代、美生活”进行过诠释。

 

“在宏大的历史长河中,我国正处于新时代,在这一现实中,我们处于什么时代?”丁雄军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究其根本,茅台的奋斗目标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我们走在实现美好生活的路上。”

丁雄军把这一路所处的时代称之为“美时代”。随后,丁雄军进一步提出,从茅台上市到本世纪中叶,当前的茅台正处于发展进程中的“中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茅台“中场”更应有“渴望美”的姿态。“渴望美”,三个字合起来是茅台对美好发展、美好生活的憧憬表达;分开来讲,“渴”是一种态度,“望”是一种信心,“美”是一种生活。

有了渴望美的态度和欲望后,解渴之道是什么?丁雄军认为,要以改革解渴、以创新解渴、以项目解渴,加速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现代化建设。

归根结底,身处“美时代”的茅台,“渴望美”并“实现美”的茅台,其目的是为了提供“美生活”。

而对于“美生活”,丁雄军有着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茅台所追求和创造的“美生活”,包括“美味生活”、“健康生活”、“智慧生活”、“格调生活”、“共美生活”五个方面的具体内涵。这五个方面,茅台均在努力创造“美生活”,为消费者提供美的生活方式。

“渴望美”永无止境

围绕“美生活”所包含的“美味”、“健康”、“智慧”、“格调”、“共美”五个要素,茅台集团一直在努力。

以智慧生活为例,去年,茅台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就智慧茅台功能需求咨询进行项目合作,摸清了公司信息化发展现状,输出了《智慧茅台功能需求咨询成果报告》

此外,茅台集团还与浪潮、网易等单位合作建设了“i茅台”数字营销APP,消费者每天可在“i茅台”上即可预约申购发布的4款新品。该APP还支持消费者线上线下支付、取消退款、门店提货等。自2022年3月31日试运行,5月19日正式上线后,截至6月19日,i茅台注册用户已达1727万人,预约申购人次截止到6月20号达6.01亿人次。

对美的渴望永无止境,未来,茅台还将继续在美好时代追求美好生活。

2022年,茅台战略研究院又提出了“茅台集团产业布局与产业升级战略研究”、“茅台集团康养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等十三个课题。继续追问“茅台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到哪里去”。

例如,茅台集团康养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就计划从美酒延展到美生活,关注养生养老养心的康养产业,而这一产业未来很可能将会是一个万亿级产业。茅台集团酒旅融合的动力机制与创新路径研究则要继续探索茅台集团如何在文旅产业发力。未来,茅台还要主动融贵州省旅游产业化布局,打造沉浸式酿酒文化体验区等。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