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多点发力 惠企纾困 招行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2.06.07

今年2月以来,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席卷全国多地,给企业的正常运营带来挑战。围绕“六稳”“六保”工作,招商银行与各地企业并肩作战,以真金白银的信贷支持、减费让利的组合举措、便捷创新的线上手段助企纾困,助力市场主体提振发展信心。

 

加大信贷支持 解决融资难题

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部分企业暂时中断了生产经营,现金流面临较大压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招商银行出台了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接触型服务业、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运输物流企业,及其他有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行业的客户、小微企业等受困市场主体,招商银行按市场化原则,通过提供中长期贷款、降低利率、展期或续贷支持等方式,积极支持受困企业抵御疫情影响。

招行疫情防控贷款重点支持受困企业的短期流动性融资需求。在受本轮疫情冲击较大的上海,招行即通过疫情防控贷款专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疫情专项支持政策下上海分行已为企业累计发放贷款68亿元,平均利率远低于其他信贷业务利率水平。

作为国内知名的快递企业,圆通速递承担了上海当地防疫物资、紧急药品和基本生活物资运送任务,招募了近千名志愿者以提升快递服务保障能力和质量。获悉圆通速递有支付运输费用和员工工资的短期融资需求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立即帮助企业申请了1亿元疫情防控专项信贷额度,并提供了审批绿色通道和保供企业优惠利率,助力物流保通保畅。

推出减费让利组合拳 助力企业渡难关

在帮助企业缓解融资压力的同时,招商银行也根据“应降尽降”“让利实体”的原则,加大降费力度,助力企业降本减负。

“选择在招商银行开户是因为手续费减免的幅度比较大,对于我们这些小型企业来说,手续费多省一些,就相当于降低了我们的成本。”成都一家小型房产园林设计公司的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招商银行持续响应政府减费让利的号召,继续将减费让利措施覆盖到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全体对公客户。客户办理的支付手续费均可享受优惠,优惠内容包括账户管理费、转账汇款手续费、电子银行服务费、数字证书费、票据手续费、ATM取现手续费等。

2022年1月至4月末,招商银行支付手续费共计降费超4亿元,惠及客户200多万户。其中,惠及小微企业71万户,共计降费1.4亿元;惠及个体工商户13万户,共计降费1200万元。

与此同时,考虑到市场主体可能面临房租的成本压力,招商银行也高度重视对租户的租金减免工作,于2020年初在全行发布《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好财税管理工作的通知》,鼓励行内各机构对租户进行租金减免或缓收。疫情暴发的2020年,招商银行全年对租户减免租金合计192.8万元,减免租户均为中小微企业,涉及山东、福建、广东、山西等多地分支机构;并在2022年持续加大租金减免宣导力度,2022年1-4月对全行租户减免租金合计42.2万元。

创新步履不停歇 线上手段显专长

招行长期运用金融科技创新公司金融服务,2020年疫情发生后更是通过线上渠道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提供了几乎覆盖所有公司业务的线上化服务,既满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少接触、无接触”要求,又保障了公司业务的办理效率。

作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自由贸易港,海南自贸港正成为外资“新宠”。

以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业务为代表的跨境资本业务既是海南自贸港的业务热点,也是金融服务难点。作为海南省首家“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资格银行,招商银行海口分行在账户开立、外汇资金入账、外汇收入结汇及使用支付等资本项下九大高频业务场景中,已实现完全的无纸化、电子化办理业务。企业仅需在网银上提交相应资料即可完成支付,给企业财务人员节省了近80%时间和大量纸张,2020年6月至今,海口分行已累计为当地企业办理线上化资本金入账和结汇支付近百笔,金额达两亿美元。

除新型跨境业务外,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传统的信贷放款模式同样受到较大挑战。为使公司金融业务效率不打折扣,招行于2021年6月开发上线了“自动放款”流程。该模式下,客户无需上门,只需通过网银端提交申请,即可由系统自动审核客户是否具备放款条件,系统自动完成放款,全流程零人工干预。截至目前,电票承兑、流动资金贷款和付款代理等业务实现自动放款。2022年4至5月,招商银行全行通过“自动放款”模式向客户提供8000余笔、近500亿元金额的融资支持。

加大信贷支持、减费让利、不断创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招商银行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金融服务保障,贡献金融企业的力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