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技术孵化、产品体系建设能力提振成长,百融云创成绩因何亮眼?
2022.05.27

今年前三个月,百融云创第一主业智能分析与运营实现营收1.99亿元,同比增长41%,占营收之比达44%;其中运营类SaaS为该业务的贡献显著增加,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9个百分点至22%。百融云创智能分析与运营的成长不仅依托基础市场,更在于公司持续的研发应用创新与产品体系迭代共同驱动。目前,公司智能分析与运营产品家族已包括智能语音机器人、云端运营SaaS平台等5成员。

我国银行业SaaS服务产业还处于成长期,庞大的需求既有共性特征,同时更具差异色彩:共性表现在,如不论大型银行还是中小银行,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都是“桥头堡”,AI应用覆盖渠道、营销、运营、核心系统等各个环节;差异体现为,国有大行与部分股份银行已迈入“数智化”阶段,提出聚焦智能化生态系统、智能平台及运营的建设;中小银行则要先变强才可能再做大,诉求直指营销、转化和业绩改善。

所以对于银行SaaS服务商来说,长期发展策略已由单一拳头产品“包打天下”,转向围绕核心优势丰富产品体系来满足不同银行的个性化、多层次目标,伴随产业成长。保持技术创新是支撑银行SaaS企业优势的关键之一,另一关键则在于企业的技术产品化水平和服务体系迭代能力。

百融云创将国际化信息科技前沿应用与丰富的金融领域服务经验合二为一,已创建了可见的金融业垂直领域AI技术应用孵化体系,通过持续研发投入驱动智能分析与运营业务技术创新,进而构筑多元型产品体系。

机器学习、智能语音以及隐私计算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是百融云创一直以来投入资源的“主战场”。

另一方面,百融云创智能分析与运营服务体系已涵盖智能语音机器人、云端运营SaaS平台、财富管理系统、智能决策支持工具以及运营支持解决方案。从一些标杆合作项目中可见公司核心技术的产品化水平,以及该产品体系的市场适应性、可延伸性。

以百融云创与某国有银行合作为例,双方合作至今已有6年,公司智能分析与运营的服务不断深化,目前已建立起基于业务数字化论证、联合模型、智能运营的合作链条。百融云创通过对该行零售业务增益项目的方法论研究,在去年年中为其完成定制化AI模型部署,服务9类消费场景,全部客群模型的KS均达到0.35至0.55,带动该行营销转化率提升2至3倍。

智能营销是根据用户在各场景的“旅程”,分析有价值的场景,推动交叉营销;智能运营则建立智能客服系统之上,实现用户触达,特别是要触达用户真正需求,完成与用户沟通纽带的“最后一公里”建设,两者互为促进。在与该国有银行的合作中,百融云创成功将AI语音服务嵌入该行零售业务条线,两种服务模式相比人工工况可节省成本50%至90%,考核结果接近人工服务标准的90%至95%,帮助该行进一步提高对用户的数字化运营能力。

百融云创的智能运营的服务能力还体现在支持银行高频场景用户运营上。公司能够为银行微信、APP端策划与推进依托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平台,以及京东、美团、大悦城、永辉超市、海底捞等流量平台和供货商3方消费场景内容的运营项目,以此提升银行存量用户对自身服务端口的使用频率,有效改善运营效率。如在春节期间,百融云创与某国有银行陕西分行以及两家区域性银行达成场景运营合作,公司为3家银行分别定制策划了基于微信支付场景的运营增益项目,实现提升用户活跃度。

今年一季度,百融云创的服务网络仍维持着对绝大部分国有及股份制银行的覆盖,同时该客群分行的覆盖继续提升,区域银行客户也增至930家。在百融云创智能分析与运营业务未来发展之路上,技术孵化与服务体系建设能力,将继续扮演关键角色。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