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金融合力“抬轿”,“撑腰”民企直融,浙商银行助力全国首单CSIPB成功发行
2022.05.27

5月25日,由浙商银行主承销的“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五期短期融资券(高成长债)”成功发行,发行金额5亿元,发行利率6.2%。这是全国首单中债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SIPB)项目,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与浙商银行联合创设金额不超过1.7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也是全国首单搭载中债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高成长债。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简称“交易商协会”)近期组织中债信用增进公司设立“中债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SIPB),着力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政策精神,聚焦落实服务民企保市场主体任务。浙商银行积极响应,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交易商协会、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形成合力,发挥“几家抬”作用,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能力,为民企直接融资“撑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3月28日,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自律管理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举措的通知》,提出持续做好民企发债融资服务。近年来,浙商银行充分发挥投行牌照优势,积极落实金融支持民企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各项政策要求。

“丈量”全国,以实绩践行服务民企担当

作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以实际行动“丈量”金融创新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全国版图”。

本月初,由该行独立主承销的民营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定向资产支持商业票据顺利落地。此次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发行规模5亿元,票面利率3.79%,期限180天,有力支持这家全国知名防疫抗疫企业融资需求。

4月11日,该行牵头主承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十四期超短期融资券(乡村振兴),成功为伊利集团募集资金25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向农牧区牧场支付原料奶款,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同时,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奶业振兴相关工作部署。

今年以来,浙商银行已服务江苏、湖北、四川、河南、内蒙等区域共计14家民营企业,助力实现超过120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融资落地,帮助民营企业大幅降低融资成本。

深耕浙江,牢记初心使命服务大本营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优势,浙商银行总部即位于浙江,深耕浙江、服务民企,已经融入该行生存发展的基因。浙商银行党委提出,要全面推进大本营建设,提升站位,服务大局,全面实施“深耕浙江”首要战略。一直以来,该行在浙江省内民营企业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上稳步增长,2021年实现全省民企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排名前列。

今年以来,浙商银行继续发挥既有优势的同时,通过全方位、持续性、专业化的金融解决方案,积极服务民营企业通过发债获取直接融资,相继为桐昆、正泰、滨江房产、荣盛、伟星、奥克斯、恒逸等10家浙江本地民营企业,实现发行融资超56亿元。

5月9日,浙商银行作为主承销商成功实现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项目落地。奥克斯是国内空调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在产销规模、技术研发、品牌价值与销售渠道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同时其电力、医疗等多元化的经营,为老牌优质民企注入新的活力。浙商银行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实现投行承销业务突破性合作,为公司募集5亿元低成本资金,高效、专业的服务赢得发行人高度认可。

创新驱动,加保护航民企债券发行

近年来,浙商银行持续探索灵活运用债券市场各项制度、产品及服务模式的创新,提高民企客户债券发行成功率,始终保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市场先锋地位,支持工具中的CRMW创设已经成为我行服务民企的金名片。早在2018年,央行宣布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之后发行的首单债券暨市场首单联合创设CRMW项目德力西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即为该行独立主承销。

截至目前,该行合计为27家民企客户创设民企支持工具49只,创设金额103.73亿元,通过创设推动民企债券落地近200亿元,在支持工具创设客户数、创设规模方面均居全市场首位。同时,在民企支持工具创设标的债务品种维度,该行在已覆盖协会CP、SCP、PPN、MTN等常规长短期债券品种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开拓证券化支持工具创设。

今年以来,农业产业头部企业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多只ABCP(乡村振兴),为国内先行的乡村振兴资产证券化项目,金额累计4.56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乡村振兴相关领域投放,帮助农户解决生产养殖资金来源问题,惠及2000余家农牧个体户和经销商。浙商银行积极参与,累计为其创设1.36亿元CRMW,护航债券成功发行,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下一步,浙商银行将坚持以“一流的商业银行”愿景为统领,“夯基础、调结构、控风险、创效益”,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为提高民营企业金融可获性,营造良好融资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本文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