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丨从全产业链发力到“新蓝海”破局,福成股份内生外延推动“牛”产业降本增效
2022.05.17

当前,全球疫情反复令国内外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各行业均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在中国,肉牛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近年来,我国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的同时,也存在着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低、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体系尚未健全等问题。由此带来相关企业生存压力凸显,降本增效成为业内重要课题。


以福成股份为代表的行业重要企业主动破局,凭借既有资源和规模优势加速全产业链布局优化,纵向打通上游农牧、中游食品加工、下游餐饮服务一体化产业链,同时入局行业“新蓝海”。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为企业带来的协同效应已逐步显现:2021年,福成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69亿元,同比增长16.77%;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17%。

多元化生态协同,一季度归母净利增长61.93%

福成股份2021年年报及一季报显示,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24.49%;而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达到5338万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了61.93%。回顾其业务发展路径不难发现,在行业成本整体承压的大环境下,多元化协同战略可视作福成股份在新一轮行业“洗牌”中实现逆势增长的一剂“良方”。

作为综合性农牧食品加工餐饮一体化生产及服务企业,福成股份自2004年起自上而下延展业务链条至多个板块,包含肉牛养殖及屠宰主营业务领域,2007年涉足的肉制品加工和预制菜领域,2013年入局的餐饮领域,2021年新近布局的生态农业领域,以及2015年收购的殡葬业务板块。

年报显示,目前福成股份主营业务围绕农牧食品加工餐饮一体化及其他产业双产业线布局,特别是肉牛养殖屠宰和预制菜两大领域,将成为公司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内生发展:提升主营业务规模,强化核心竞争力

2021年4月20日,农业农村部出台了《推进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1年12月,《“十四五”全国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发布,将肉牛肉羊列入四个千亿级的重点产业项目。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提升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着力推进肉牛生产高质高效,已成为现阶段中国肉牛产业发展的核心任务。

在这一背景下,以福成为代表的行业重要企业投入持续攀升。在战略举措层面,福成凭借前瞻视角对主营业务重新聚焦,2021年7月重启肉牛养殖和屠宰业务,目前已逐步完成从单一业务发展至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过渡。

重启肉牛养殖和屠宰业务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在于,牛源成本正加速上升。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调研结果显示,因2020年度补栏的牛源主流倒挂价差达到历史最高的5000-6000元/头,牛源采购成本达到历史峰值,2021年度肉牛育肥饲养环节平均效益较2020年度低3000-3500元/头。

凭借较早入行的经验及规模优势,重启肉牛养殖和屠宰业务不仅实现了降本增效,更加速助推其从肉牛养殖到牛肉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布局。福成股份表示,在牛肉原材料供给上采用自产和外采的方式,于2021年布局肉牛规模化养殖,有一定数量的存栏肉牛,加之公司当地的屠宰加工流水线和食品加工厂,可有效降低成本,提高利润。这一优势或将成为福成股份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2021年,基于肉牛养殖和屠宰、生态农业起步良好,公司主营业务重新回到增长轨道。对此,福成股份表示,完整且成熟的上中下游产业链、“福成牛肉”和“鲜到家”两大优势品牌、及来自相关政策的激励和支持是其选择布局牛肉赛道的主要原因。

回归肉牛养殖和屠宰赛道,既是该公司餐饮服务和食品加工业务进一步向产业上游的延伸,也是其紧遵行业政策,发挥既有资源优势,因势利导内向探寻和创造利润增长点的战略体现。

外延发力:破局预制菜市场“新蓝海”,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近年来,由于疫情常态化叠加年轻客群“懒宅经济”令预制菜行业风口正盛,福成自2021年起,依托现有的优势资源,深挖不同地域、不同场景的消费需求,面向B端和C端客户加大菜肴研发力度,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规模为3459亿元,随着消费升级与冷链物流布局,预制菜市场将在B、C两端同时加速发展,预计2023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5165亿元。

加码行业“新蓝海”,福成股份表示,公司自2007年起进入预制菜领域,已陆续研发出牛排系列、方便菜肴系列、肉糜类、焖锅类、气调类等百余个品种。预制菜只要味道好、价格公道就会成就品牌,福成从肉牛养殖,再到深加工,品牌一路走来始终恪守产品品质底限,坚信造良心优质产品就一定能收获。

财报也显示出福成股份打造“第二增长曲线”的战略实效:2021年公司食品加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5亿元,同比增长8.7%,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71.28%;其中方便菜品(预制菜)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0.32%。未来,福成还将重点发力预制菜业务,深化拓展营销渠道,此举是其作为原料供应型企业外延业务链条、创新消费供给的有益探索,也为同业企业提供了先行经验。

内生外延,推动“牛”产业降本增效

为强化主业、实现多板块高效协同,福成股份表示其在2021年对牛肉食品加工、肉制品加工、速食品加工和餐饮公司四个板块依次进行了组织构架调整。据悉,四个采购部门已重组为一个,使用统一的采购平台,由多渠道进货变为集中采购,同时,四个销售部门也变为联合销售;各个业务子系统间高度协同,将推动公司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

谈及未来赛道布局和战略规划,福成股份透露,2022年公司将继续做大做强“牛”产业,再建一个一万头牛的养殖场,存栏活牛超过两万头,全面提升肉牛生产效益。同时,公司将夯实食品产业,强化布局生态农业和数字殡葬业。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