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盛京银行弹好金融“三重奏”,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04.30

回望2021年,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大环境下,中国经济仍继续保持强大的韧性和活力,银行业和实体经济一道恢复增长,围绕支持实体经济、业务转型、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盛京银行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以及政策导向构筑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在推动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和高质量转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盛京银行把创新推进公司业务的特色化转型作为重要抓手,赋能区域实体经济的发展:其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企业综合金融、小微普惠金融”三类需求,持续加大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供给,弹奏出一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三重奏”美好乐章。

进行曲:立足“城市的银行”,支持区域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总体来说,我国银行业规模持续高增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核心是优化结构和聚焦资源,走细分领域精细化的道路,聚焦区域经济以及有潜力的产业或行业,将有限的资源聚焦构筑自身的护城河。

盛京银行立足“城市的银行”,开启了弹奏支持区域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曲。

首先,在支持沈阳乃至东北地区全面振兴上,盛京银行不遗余力。围绕辽宁省产业特色及行业布局,盛京银行提出聚焦行业金融——优选装备制造、数字科技、民生公用、现代农业、医药医疗、新型零售、城市更新、钢铁冶金、石化能源、政府金融十大行业,提供专业化、综合化行业解决方案。比如其沈阳分行围绕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大力支持地方国企、城市更新、招商引资项目,发挥地方总部银行的排头兵作用;长春分行围绕长春高质量发展规划,发力装备制造、医药医疗、现代农业等行业;大连分行及省内其他分行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加大对石化能源、智能制造、政府项目、民生工程的支持力度。

其次,盛京银行进一步整合区域金融资源,发挥金融合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协同效应。2021年8月26日,盛京银行与锦州银行等5家银行成立东北地区商业银行联盟,围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区域重点项目和普惠金融,积极推进银团贷款、金融市场等方面务实合作。2022年2月14日,盛京银行成功主办“振兴新突破 金融当先锋”同业交流会,会议通过了由盛京银行起草的《“振兴新突破 金融当先锋”专项行动倡议书》,旨在倡导金融力量为辽沈地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不限于沈阳和东北,在个别重点区域,盛京银行也在助力提升自己的产业金融赋能实力。如其北京分行深耕区域优势行业,服务中央及地方财政,建立与央企、地方国企及头部科技企业的合作;上海分行结合上海产业集群规划,重点发力数字科技、装备制造、医疗医药、新型零售等行业;天津分行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点支持钢铁冶金、医药 医疗等传统支柱产业及智能科技、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伴随区域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盛京银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优质企业的主要合作银行。

变奏曲:服务企业综合需求,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体系

我们再从产业、市场层面看银行业转型的必然性。伴随我国经济增速换挡以及新旧产能加速切换,银行将从规模扩张导向转向价值导向,金融需求更加多样化、综合化,银行需要构建“信贷+”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体系。

对此,盛京银行也开始了自己金融三重奏的“变奏曲”。据了解,盛京银行提出了聚焦存款增长、聚焦客群建设、聚焦价值创造、聚焦能力提升的“四个聚焦”经营策略,以行业金融专业化经营为主线,将资金融通、资源整合、资本运作、资产管理的“四资一体”业务模式深入应用到公司业务方方面面。

具体来说,凭借多年来服务实体经济积累的行业经验和产业思维以及企业综合金融需要的产业资本、投资银行等“朋友圈”,盛京银行优选了装备制造等十大行业,围绕优质项目、主流客户及其上下游企业,通过投资银行、交易银行、资产管理、政府金融、公私联动等产品组合,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综合化的专属方案,满足企业贸易结算、 贸易融资、信用担保、保值避险等“全方位、多频快” 的金融服务需求。

交响曲:践行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降本增效

199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卢卡斯曾说,金融业的发展,实际上是跟随实体经济需求的引导,当实体经济有需求时,金融业就自然而然发展起来。

特别是小微企业背后站立的是更多的家庭和民生,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作为地方总部银行,盛京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及监管部门的各项惠企政策,坚持“市民的银行、城市的银行”定位,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广大小微企业搭建了一条有情怀、有温度、接地气的普惠金融之路。

具体来说,在机制架构上,在18家分行设立普惠金融部,在126家核心网点设立“普惠金融专柜”,采取“普惠金融专柜”人员“首接责任制”,由客户经理快速跟进,从制定融资方案、完成贷前尽调、贷中审核、合同签订到放款落地,手续齐全不超过5个工作日;在业务流程上,根据中小微企业主体资质、经营状况及贷款方式、贷款期限等要素,采取差异化、精细化的定价体系,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包括对于长期合作、风险可控、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优质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给予利率优惠,减免相关费用;与此同时,加大产品适配与模式创新,着力发展“链”式金融,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小微企业,为具有活力的市场主体注入“新鲜血液”。

据了解,2021年度盛京银行加大普惠信贷投放力度,业务增长58%,创历史新高;不断扩大普惠受众群体,为17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问题;仅2021年累计减费让利就达到2.55亿元......在宏观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商业银行盈利增长面临变数背景下,盛京银行的举措不可谓不大。基于在普惠金融和服务小微企业群体的优秀表现,2021年盛京银行普惠信贷业务增速创历史新高,并被评选为第十九届财经风云榜“年度普惠金融先锋银行”。

展望2022年,盛京银行表示,未来将坚定做“市民的银行、城市的银行”,继续担当地方金融主力军,与其他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密切合作,共同助力辽沈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