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丁雄军:坚定高质量发展的必定信心,奋力谱写茅台现代化新篇章
2022.04.29

4月26日,贵州茅台发布最新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94.64亿元,同比增长11.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录得524.60亿元,同比增长12.34%。2022年一季度,茅台营业总收入331.87亿元,净利润增速高于预期。2021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较高速增长,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2022年一季度单季增幅创三年来新高。

这份年报是新任董事长丁雄军掌舵后发布的首份年报。自上任以来,茅台集团不断推出各种“大动作”,比如产能优化、营销改革、新品推出等,这些动作正为茅台集团的营收创造更多价值。

4月29日,在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雄军将2021年业绩总结为两个词,“稳中有进、开局良好”。2021年的营收和利润指标,顺利实现了贵州茅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同时,丁雄军用“稳中有优,开门即红”形容贵州茅台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

丁雄军提出,本次财报体现出的优秀成绩主要源于两个关键字,“稳”和“改”。稳,是国家宏观经济运行稳的基调。茅台释放了“改”的活力,主动应对市场和发展的变化,稳步推进管理体制、营销体制改革,不断优化产品和品牌结构,在酱香酒行业中站稳了百亿台阶。

与此同时,丁雄军还指出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固然可喜,但应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常怀忧患意识。“特别是我们认识到,茅台的发展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还有差距。”

营销与渠道改革成效在年报中可见一斑,发布会上丁雄军多次重点提到了茅台新推出的线上平台“i茅台”。在“i茅台”上购买产品须先申购,申购成功后可获得购买资格,产品由茅台线下门店供货。每天9至10点进行申购,18点公布申购结果。

丁雄军称,i茅台注册总人数突破1146万,收入11.88亿,足以见得投资者对于茅台平台及产品的关注。i茅台承载了四个功能,它是茅台文化的传播者、是产品到商品全链条的链接者、是茅台数字化营销的践行者以及渠道的协同者。未来茅台将更努力地投入i茅台的平台建设,让“小茅”能够顺应投资者和消费者的期望,更大限度地满足广大老百姓对茅台的期待。

对于部分股东关注的价格管理相关情况,丁雄军表示,茅台的定价权就在市场手上。从公司的角度来讲,“改革”是价格体系中的关键词,一是营销体制改革,二是产品体系的改革。日后,茅台将通过创新渠道、优化产品结构体系,构建品价匹配、层次清晰、梯度合理的品牌结构等方式,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

茅台出海也是部分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问题。丁雄军在回答茅台文化的问题时表示,茅台国际化业务的拓展是坚定不移的,将来在一定的阶段,不同的产品都会通过各类渠道,积极稳妥地拓展海外的业务,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行业消费者的需要。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