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神州租车连续获评MSCI ESG评级AA级
2022.04.22

近日,全球权威的环境、社会及治理(ESG)评级机构之一,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发布了《2022年ESG趋势展望》,引发企业和投资者关注。

ESG即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治理)的简称,指将环境、社会、治理因素纳入投资和商业决策,从三个层面评估企业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贡献。

在MSCI近期一份关于神州租车ESG发展的评级报告中显示,自2018年MSCI首次对神州租车评级开始,神州租车便已接连稳居AA级,据悉,这是目前租车行业获得的较高评级,意味着MSCI高度认可神州租车在ESG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果,表明神州租车ESG治理位居全球前列水平。

从2016年以来,神州租车积极履行对外披露年度ESG报告的义务,近年来也在推广绿色出行理念、增加电动化车队、加快低碳数字化整合、践行公益活动、加强公司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成为推动租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倡导者。

2021年至今,神州租车屡获业内外认可,并获得2021环球趋势案例“年度ESG发展优秀案例”、《时代周报》第十四届时代营销盛典“时代公益先锋奖”以及获由智联招聘、太和顾问等平台颁发的“最佳雇主品牌”殊荣。

Environment 环境:以绿色出行为己任,构建全国性共享交通网络

自2021年以来,双碳”目标已经成为交通运输行业的讨论热点。据生态环境部研究报告显示,交通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据了全国总碳排放量的约10%,尤以道路交通为主的交通行业绿色化转型势在必行。

据公安部统计,2021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95亿辆,其中汽车3.02亿辆,这是中国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大关。在北京、成都、重庆等79个城市,汽车保有量逾百万,带来了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停车困难等问题。

作为国内头部汽车租赁品牌,神州租车拥有服务车队共计近11万辆,超3000家实体线下服务网点覆盖全国各地的交通枢纽以及城市核心区域,在汽车共享的模式下,神州租车每个租车网点平均可供“共享”的车辆数达近40台。同时,神州租车也在通过调整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比例来减少车辆使用过程中的碳足迹,探索新能源汽车在租车行业的更佳实践。此前,神州租车采购过的电动车型包括大众帕萨特、大众ID.4 X、大众ID.6 CROZZ、大众迈腾、小鹏G3、比亚迪E5、现代领动、沃尔沃S60L等,均受到用户的欢迎。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出行,不仅能够降低消费者的综合出行成本,也是更加环保、绿色以及时尚的出行方式。汽车租赁公司上线多款新能源车型,可使广大消费者深度试驾新能源汽车,更加快速地提升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

另外,通过深化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神州租车也在不断推进企业生产运营的低碳绿色整合,加大科技投入来推进线上化、无纸化流程管理,包括智能化运营平台、线上工单制管理,通过移动端APP完成调拨、维修及质检等车辆生命全周期管理,线上使用飞书平台协同办公,更大程度地减少纸质单据及文件的使用,减小碳足迹,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Social 社会:共创社会价值 传递公益正能量

过去一年里,神州租车参与了抗疫、抗洪、项目捐赠等救助,对于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执行能力得到了锤炼,也印证了神州租车遍及全国的服务网络和员工,足以在社会公共事件的关键时刻快速转变为一张“公益网络”,并能够充分将自身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与公益事业相结合,在积极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神州租车作为头部租车品牌也始终不忘承担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在去年7月份牵动全国的河南暴雨救灾期间,神州租车为河南省消防救援支队、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应急救援协会、厚天应急救援队、长沙群英会救援队、鲁豫逆行者救援队等机构提供用车,平均每辆车参与救援活动为21.6天。

在用户关怀上,神州租车在特殊时期一直保持对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高度关注,已制定常态化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理预案,一旦防控形势发生变化,将第一时间上线疫情应急方案,让用户可以免费取消或者更改还车网点,在提供用户安全出行服务的同时,保护用户利益。

除了重大社会事件,神州租车也将公益理念融入到平时的点滴行动。神州租车从2020年4月以来推行支付宝消费捐项目,用户每产生一笔消费,将通过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进行捐赠,先后对“乡村儿童的义学空间”、“点亮乡村 光明万家”两个公益项目进行定向捐赠。

Governance 治理:公司治理完备 筑牢可持续发展基石

对内完善治理、对外信息披露是践行ESG理念的重要基础。自ESG纳入公司战略规划以来,神州租车已在诚信、廉洁、合规、采购透明、反骚扰等方面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和完善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股东安博凯作为知名国际基金,也为公司引进国际化的治理实践经验。股东、董事会、公司独立运转,治理结构分层清晰,进一步加强公司的管治制度。

在长期治理实践中,神州租车也一直积极对外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即使在公司完成私有化之后,也尽量保持上市公司的业绩及相关信息披露标准,加强与相关方的交流。

连续多年获评ESG评级AA级是对神州租车致力于积极推动和引导行业ESG发展的充分肯定。未来,神州租车作为租车行业的头部企业,在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的基础上,将ESG理念融入企业战略发展的决策与管理之中,不断深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确保企业发展兼顾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并重,力争满足全民对于绿色、可持续出行方式的期待。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