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从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变化谈家族信托
2022.04.12

 

中国家族信托行业在国内发展十余年。自疫情以来,业务规模呈井喷式迅猛发展。得益于高净值人群规模增速与其对家族信托认可度提升的双重驱动,截至2021年9月末,家族信托存续规模超过3000亿元,实现连续6个季度上升,存续的家族信托个数则达到1.5万个。2022年1月信托行业新增家族信托规模128.99亿元,较上月增长33.54%,创近一年内新高。[1]

在此背景下,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瑞银证券”)近日正式向中国内地高净值客户推出境内家族信托信息资讯服务等相关方案。这是国内外资券商首次推出该服务。

瑞银证券是中国首家外商投资的全牌照证券合资公司。2018年,《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新规发布后,成为中国首家实现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除投行业务以外,瑞银证券是早期将国际水准的财富管理业务带入中国市场的券商之一, 同时也是瑞银集团(“瑞银”)在中国开展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平台之一。瑞银拥有近160年的经营历史,是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管理资产达4.6万亿美元[2],为世界各地的富裕家庭及个人提供全面咨询,解决方案和服务。

后疫情时代,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有何转变?

瑞银研究部近日发表了一份题为《中国私人银行—共同富裕会如何影响规模达214万亿元的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报告看好中国庞大的潜在市场所蕴含的机遇。在最乐观情景下,2030年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可投资资产或达到人民币214万亿元(从2020年起CAGR为14%)。高净值人群从2008 年的30万增加到2020年的260万,CAGR达20%,这仍是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总额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与更发达的经济体相比,中国家庭的金融资产占名义GDP的比例仍相对较低,报告预计该比例将从2019年的161%上升 到2030年的225%(根据绿洲情景),推动同期家庭金融资产CAGR达 到10%。

改革开放40多年,第一批中国企业家们已经历了“创富”、“守富”两个阶段。“创一代”们已近暮年,新生代陆续登上舞台,家族财富与企业都将进入“传承”阶段。新冠疫情促使高净值人士越来越关注非财务目标,包括继承和财产保护等。

报告中引用了瑞银实证研究所(UBS Evidence Lab)于2021年9月开展了对300位可投资金融资产至少达700万元的高净值人士的线上调查,以了解他们的需求。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目标不再局限于单纯的财富创造。当被问及财富管理的主要目标时,调查显示首要目标似乎已经从财富创造转向非财务目标。财富保值、财富继承、享受多种服务、公司发展和子女教育等目标的重要性都有所提升。新冠疫情的爆发可能从某种程度给高净值人士带来警示。

国内的金融机构服务高净值人群的历史不过短短15年时间,但发展十分快速。经历资本市场洗礼,高净值人群的投资行为和心态发生明显转变,财富传承从观望进入普及深化阶段,并注重财富的长期积累。综合来讲,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要求综合广泛,涵盖了投资理财、家族传承和企业经营等各个方面,亟需全价值链的财富管理服务满足个人、家庭和企业各方面不同的财富管理需求。

应对“症结”的家族信托

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保监会信托监管部主任赖秀福均就我国家族信托的发展和完善作出了提案。今年全国两会,多位代表委员就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养老信托、慈善信托等议题建言献策,受到广泛关注。

何为家族信托?根据2018年8月,中国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强规范资产管理业务过渡期内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简称为“信托37号文”中对家族信托业务定义为:“家族信托是指信托公司接受单一个人或者家庭的委托,以家庭财富的保护、传承和管理为主要信托目的,提供财产规划、风险隔离、资产配置、子女教育、家族治理、公益(慈善)事业等定制化事务管理和金融服务的信托业务”。同时,信托37号文也进一步规定了,“家族信托财产金额或价值不低于1000万元;受益人应包括委托人在内的家庭成员,但委托人不得为惟一受益人。单纯以追求信托财产保值增值为主要信托目的的,具有专户理财性质和资产管理属性的信托业务不属于家族信托。”

家族信托名为“信托”,顾名思义,它首要体现为法律上的信托结构,本质上为了实现为委托人特定的转移财产和管理财产的目的,围绕着信托财产的转移、管理、信托利益的分配,在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三方之间构建权利和义务的关系。 其独特的法律本质在于, 信托财产的权利和利益实现了分离,信托财产的权利名义上归属受托人,而实际利益归属受益人或者用于特定目的。家族信托意味着它还体现其家族性。简单的说,家族信托是为了管理家族利益、实现家族目标而依法设立的。 为什么要通过信托的方式进行财富的管理和分配,完全取决于财富拥有者的实际需要。比如有些企业家需要将家族企业经营风险与个人财产独立开来;又如子女到了婚嫁年龄,有财力的家长在准备婚嫁金时,不同的给法效果截然不同。家族信托的框架结构需要考虑具体财富拥有者家族、财产、目标的复杂性与长期性等方面的因素。

境内家族信托核心功能有哪些?包括涉及财富传承及定向分配,如固定分配及条件分配等;资产隔离,阻隔企业经营风险及婚变风险等;隐私保护,保护委托人身份及财产信息;税收筹划,提前计划未来可能征收的遗产税等。其中,保护财富安全、隔离各类风险是当前高净值家庭在财富传承中最为关注的方面。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公司公开数据可见,2020年家族信托成为信托行业加速转型的发力点,到2022年1月,规模持续上升。 由此,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已经意识到家族信托是应对其财富规划需求的可用工具。但在真正开展家族信托计划之前,仍需要依靠专业的机构提供咨询建议,厘清一些概念和技术问题。

首家外资券商推出家族信托相关服务

此次,瑞银证券推出的家族信托信息资讯服务等相关方案,可以通过了解客户财富传承需求,介绍家族信托设立价值、信托行业格局,分享家族信托的一般性理念、框架、案例等相关信息,从而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传承、风险隔离、资产保值等需求。此外,在客户设立家族信托之后,可提供在瑞银证券开立账户及产品交易服务、投顾服务等服务。在家族信托灵活的框架下,客户亦可设立慈善信托,助力其响应“共同富裕”的愿景指引。

 
瑞银证券财富管理部主管高慧女士表示:“瑞银证券自成立15年以来,一直重视发展本地财富管理业务,同时秉承并发挥集团开展财富管理的丰富经验和业务专长。我们很高兴,作为第一家外资券商推出境内家族信托信息资讯服务等相关方案,不断拓宽我们的业务领域,提供契合客户需求的服务。凭借我们的新服务,我们的平台可以真正完整地体现瑞银财富管理3L理念,即流动性、长久性和传承(Liquidity,Longevity,Legacy)。”

瑞银财富管理独有的3L理念,按照流动性、长久性、传承三种策略部署资产。流动性策略旨在构建与支出相匹配的资产配置,以自动(或接近自动)提供未来二至五年稳定的现金流。长久性策略的目标和规模旨在涵盖家庭成员余生所需的所有资产和资源,明确反映出实现未来支出目标所需的财富。传承策略意在自身及家庭财富之外惠泽他人——现在和未来。该策略涵盖满足家庭成员终生财务目标以外的额外资产,通常也是遗产规划的重点。

作为全球大型财富管理机构,瑞银在全球各市场积累了丰富的围绕家族信托的家族财富传承咨询服务。承袭集团经验与传统,瑞银证券是其在国内开展财富管理业务的两大平台之一,拥有全牌照的优势,可与投行和机构经纪业务发挥协同效应。同时,利用全球化的网络以及国际化的人才团队,连接内地及国际市场,独特的产品及平台等特色可为国内客户提供全套优质的国际化建议和解决方案。

注:

[1]中国信托登记有限公司数据及媒体报道显示

[2]据瑞银2021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截止2021年底。

本文章内容不构成瑞银/瑞银证券对投资者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对于本文中所载的所有信息和意见的来源处,瑞银/瑞银集团旗下子公司不为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本文件中的信息、价格、资料和意见是从公开来源获得或公共咨询取得的,未经过瑞银/瑞银集团旗下子公司和/或其任何董事,官员,雇员,代理人,代表和/或顾问或任何其他人的独立核实。对于本文的信息、资料和意见的准确性、完整性、可靠性、充分性或任何假设的合理性,瑞银/瑞银集团旗下子公司和/或其董事,高级人员,雇员,代理人,代表及/或顾问均不会作出任何明示、确正、陈述、保证或承诺。©UBS 2022。钥匙符号, UBS和瑞银属于UBS的注册或未注册商标。版权所有。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