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重庆银行2021年成绩单:净利润48.59亿元,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22.04.08

3月31日,重庆银行发布2021年财报,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45.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4%;净利润48.59亿元,同比增长6.42%。

同时,该行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截至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1.3%,拨备覆盖率274%。

在年报卷首,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如此评价2021年的成绩:“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应对挑战中主动作为,在砥砺攻坚中乘风破浪,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业绩稳步增长,砥砺前行

资产稳健,是穿越周期的基石。

资产管理规模,是衡量金融机构能力的核心指标之一。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重庆银行总资产6189.54亿元,增幅10.20%,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该行贷款总额3180.62亿元,增长12.3%;存款总额3386.95亿元,增长7.69%。

业绩保持向上势头。重庆银行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5.15亿元,较2020年增长14.67亿元,增幅11.24%。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银行积极扩展收入来源,发挥“商行+投行”联动优势,投行业务营收动能逐渐显现,2021年获得重庆市政府债主承销商资格,债券承销业务不断取得新突破。

盈利能力亦持续提升。重庆银行按照优化结构、降低成本的思路,积极拓展稳定性强、成本较低的资金来源,持续压降高价格存款,积极吸收活期存款,有效降低整体负债成本,盈利动能明显提升。2021年,该行全年创造净利润48.59亿元,同比增长6.42%。

同时,重庆银行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截至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1.3%,拨备覆盖率274.01%,贷款拨备率3.56%,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能力保持在较好水平。

此外,重庆银行还做成了一系列大事,成功实现“A+H”两市、“沪深港”三地全流通,A股先后被纳入上证沪股通指数样本、富时罗素旗舰指数。

二、立足双城经济圈,精耕细作

打造核心竞争力,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前提。

现阶段,各家银行都在结合自身特点,寻找适合自己的模式,谋求差异化竞争优势。

立足西南,重庆银行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城市,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该行下辖156家营业网点,覆盖重庆市内所有区县及四川、贵州、陕西三个西部省份。

重庆银行结合自身禀赋,发挥区位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借助在川渝两地均有网点布局的优势,重庆银行2021年在双城区域内落地信贷支持超过1000亿,支持川渝合作共建等重大项目超过40个。

具体来看,重庆银行的工作方式不是粗放的,而是精耕细作、逐步推进。

首先,抓重点项目。比如新希望集团是四川知名的民营企业,该行即对新希望下属重庆公司给予融资支持。长虹电子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该行成都分行2021年与其直接开展合作。此外,重庆银行还发行了十余款“成渝双城主体精选”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超30亿元,支持双城区域经济发展。

其次,找准切入点。重庆银行在川渝地区推出了一款“优优贷”产品。该产品是一款流动资金贷款产品,以“3年+3年”的模式,让企业3年内无分期还款,3年到期无还本续贷,一笔资金可使用6年。目前,该产品在川渝两地余额近百亿。这款产品既满足了企业中长期的融资需求,又破解了企业转贷手续复杂、成本高企的困境,助力区域产业发展。

三、践行社会责任,金融为民

在实现亮眼业绩、打造核心优势之外,重庆银行还秉持金融为民的理念,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重庆银行全面服务乡村振兴,通过设计合适的金融产品,形成有效的农业金融商业模式,资金突破“最后一公里”精准赋能乡村经济。

具体来看,重庆银行创新推出多款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产品,比如“乡村振兴贷”、“乡村振兴青年贷”。基于线上申请、线下审查、线上审批、线上放款的O2O模式,该行还打造了“两山两化·好企助农贷”产品,并推动其纳入重庆市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重庆银行子公司鈊渝金租则以直接租赁方式助力国家农业产业化扶贫重点项目“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工程”落地重庆。

截至2021年末,重庆银行支持乡村振兴的涉农贷款余额487.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15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05.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68亿元。

在绿色金融领域,重庆银行充分调研,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定制化设计金融服务方案,解决企业痛点,得到了客户信任。

作为境内第7家“赤道银行”,重庆银行秉承服务绿色发展的初心,不断提升绿色金融特色服务能力,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消费”的综合服务模式,为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提供金融支持。截至2021年末,重庆银行绿色金融规模超200亿元,其中绿色贷款191.2亿元,增速33%。

举个例子,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工信部评定的玻纤行业全国首家“绿色工厂”。了解到企业有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需求后,重庆银行信贷人员主动与其联系,深入分析客户需求,为其匹配排污权抵押贷款产品,成功向企业发放排污权抵押贷款10000万元,将企业的排污权从“沉睡的资产”变成“流动资金”。

除以上领域外,重庆银行还在制造业升级、普惠金融等方面,深入产业上下游,了解客户痛点,定制解决方案。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高效服务新发展格局,是整个银行业的重要课题。

展望未来,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在年报致辞里写道:“2022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