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营收大增14.19%,浙商银行2021年报透视:态势稳,动能新
2022.03.30

3月29日,浙商银行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这是经营班子换届以来交出的第一份年度成绩单。公告显示,2021年该行(集团口径,下同)实现营业收入544.71亿元,同比增长14.19%;归属银行股东净利润126.48亿元,同比增长2.75%;截至2021年末,总资产2.2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64%。

2021年,浙商银行坚决贯彻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以“一流的商业银行”愿景为统领,紧紧围绕“两最”总目标和“上规模、调结构、控风险、创效益”十二字经营方针,开创了五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服务实体经济再上台阶的新局面。

从多项业绩指标可以看出,2021年浙商银行“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新”的动能在成长,“好”的因素在积累。特别是营收增速位居上市股份制银行前列,“提高粮食亩产”和“扩大耕地面积”的经营理念成果显著。与此同时,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客户数超3.9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继续领跑银行业;制造业、绿色及碳金融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和行业的贷款增速显著快于各项贷款增幅。

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经营指标亮点频出

继2020年总资产突破两万亿大关后,2021年末,浙商银行的资产规模达到了2.2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64%,从数据看,随着业务结构的调整优化,该行资产负债结构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

在资产端,浙商银行响应政策号召,通过构建链式金融、打造“智能制造服务银行”等,为实体经济注入活水。截至2021年末,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35万亿,增长12.49%。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占总资产比例59%,较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上升6个、2个、1个百分点。

在负债端,通过丰富存款产品类型和提升服务能力,浙商银行不断夯实基础客群、优化负债结构,各项存款占负债的比例持续提高。存款占负债的比例自2018年的63.1%,提升至2021年末的66.8%。同业融入比例21.11%,处于同业较优水平。

报告期内,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压降负债成本,结构布局更趋合理,也促成了营收与利润双抬升。

2021年,浙商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419.52亿元;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5.19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3.09%、18.01%,增幅显著;归属银行股东的净利润126.48亿元,扭转前一年下降态势,增长2.75%。

浙商银行成本管控能力2021年也大幅改善。财报显示,在落实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要求下,浙商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4.61%,较上年下降0.07个百分点;付息负债成本率2.54%,较上年下降0.15个百分点,有效推动净利差回升。全年净利差2.07%,净利息收益率2.27%,均较上年明显回升0.08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报告期末,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53%,贷款拨备率2.68%,拨备覆盖率174.61%,资本充足率为12.89%,均处于合理水平。浙商银行正推动配股方案落地,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目前方案已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

五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服务实体全面提升

2021年,浙商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将信贷资源投向实体更需要的领域。在深入实施平台化服务战略的基础上,“大零售、大公司、大投行、大资管、大跨境”五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

从年报数据看,这一目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大零售板块,2021年浙商银行实现了零售业务的全线提升。其中,个人客户数达835.65万户,个人贷款余额3815亿元,较上年增长14.53%。代销业务总额1191亿元,较上年增长107%;实现业务收入4.59亿元,增幅146%;非货基金保有量189.20亿元,增幅224%。

小贷业务各口径贷款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21年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65.53亿元,较上年增长17.06%,不良率0.92%,处于同业较优水平,“金名片”效应显著。

在大公司板块,浙商银行持续推进平台化产品和服务模式迭代。新设供应链金融部,开展数字供应链融资业务,目前已在钢铁、建筑、能源等20多个行业,形成特色化、差异化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截至2021年末,浙商银行已服务上下游客户超7600家,其中普惠小微企业占比超过75%,全年投放金额超400亿元。

响应国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号召,推出针对制造业的“星火计划”专项行动、“专精特新”专项政策,在浙江省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增幅51.15%,监管指标完成率467%;积极响应双碳战略,绿色贷款、碳中和类贷款增幅分别高达32.8%和55.6%,显著快于各项贷款增速。通过外汇交易浙商“交易宝”等为外贸企业提供便捷的在线服务,2021年国际结算量增幅104.3%,达到2182亿美元。

此外,在大投行和大资管板块,2021年回归本源,联合金融市场强化“投、托、销、撮”一体联动,FPA商投行一体化正式实施,顺应监管要求和资管行业发展,理财净值化率达73.55%,与大零售板块良性互动。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浙商银行将以数字化改革为主线,深耕浙江为第一要务,稳字当头,全面构建“正、简、专、协、廉”五字政治生态,推进五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增强风险防范处置能力,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