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Visa支持可持续商业,共创可持续未来:数字支付如何促进向净零经济的过渡
2022.03.29

“我们的世界正处于充满不确定性的变化时期。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带来了公共卫生和经济危机,给企业、政府和社会带来了空前挑战。建立公平包容的社会至关重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也迫在眉睫。世界需要更灵活、更积极的创新与合作来克服这些挑战,以确保稳定持续的发展,并直至复苏。作为全球商业引擎,Visa认为繁荣的经济需要一个健康的星球。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致力于在日常的运营和更广泛的生态系统中实现环境的可持续性。”——Visa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礼 (Alfred F. Kelly)

今年的3月26日是“世界地球日”。这一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可以自愿参加一个“关灯一小时”活动,即关闭不必要的照明和耗电产品一小时,以表达对自然环境保护的关切和支持。也是在2020 年的地球日,Visa 宣布:通过能源效率、100% 可再生电力的使用和有限的碳补偿,首次在所有业务中实现了碳中和。与此同时,Visa 承诺将在气候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到 2040 年实现净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这比《巴黎气候协定》目标提前 10 年。

 

Visa公司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表示:“作为一家使命驱动的企业,Visa 坚守‘成为每个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的最好的支付与被支付方式’的愿景,希望成为值得信赖的商业引擎,服务包括员工、客户、投资者、当地社区、政府、监管机构、社会整体和地球在内更广泛的利益相关方,为世界的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Visa相信,包容性经济可以使每个人在任何地方都得到提升。”

2019 年,Visa签署了一项关于公司宗旨的商业圆桌会议声明,这是一项致力于实现更多利益相关者的倡议,推动公正、公平、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原则。新冠疫情爆发后,Visa立刻做出了新的承诺,即到 2023 年底,数字化赋能 5000 万家小微企业,助力经济复苏。截止到2021年9月,Visa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已支持1600万小微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2020年,Visa宣布已完成了向 100% 可再生电力的过渡,发行了旗下首笔 5 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实现了公司运营的碳中和,任命了公司第一位首席可持续发展官(Chief Sustainability Officer),并推出了将可持续发展嵌入到支付卡和账户的新产品与解决方案,推动可持续的生活和商业。而支撑这些努力的是Visa继续承诺以负责任、合乎道德和透明的方式运营,并拥有强大、独立的治理,成为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绩效的行业佼佼者。

Visa公司首席可持续发展官道格拉斯·赛博 (Doug Sabo) 说:“事实上,Visa对于自身能够给气候带来积极影响的机会和承诺已经超出了国际协议中对温室气体排放范围的正式定义。Visa认为,支持向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商业转型的更大积极影响也包括利用全球 Visa 网络的力量和我们的产品、服务、网络、数据、品牌及支付专业知识,这些将有助于激励和赋能他人。”

 
2021年10月,Visa与剑桥可持续发展领导力研究所( Cambridge Institute for Sustainability Leadership,CISL)合作推出了一份研究报告:《净零支付:支付行业如何促进向净零经济的过渡[1]》, (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利益相关者访谈和现有研究为基础,是首份探索数字支付在支持实现净零驱动方面的潜在作用的同类报告。该报告拟确定利用电子支付功能和 Visa 网络实现可持续未来的新机会。同时,报告还概述了围绕可持续支付卡、账户和旅行的努力,以帮助消费者过上更可持续的生活。

数字支付如何促进向净零经济的过渡

支付在帮助我们实现净零经济的进程中到底能够发挥什么作用?《报告》认为,寻求净零碳排放的进程是个巨大的系统性变革,每个企业和行业都必须发挥自己的作用。支付作为大规模社会经济活动和需求的变革推动者有着悠久的历史,因此能够在实现2050年净零碳中和的目标上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专家们一致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进行深远的社会、经济、监管和技术的变革,以避免将世界锁定在气候变化的加速和不可逆转的影响中。几乎没有什么比联合国 COP26 峰会更清楚地表明,当前迫切需要各国就全球气温升高幅度保持在 2°C 以下达成一致,并给予贡献、承诺和资金。

 
《报告》称,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和监管机构以及其他参与者都对数字支付在脱碳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前景表现出热情。不过值得强调的是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通过实施系统工程来实现,包括打破传统支付产业的边界。Visa公司负责该《报告》 合作的 Jessica Lennard 说:“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需要整个生态系统的协同合作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在传统商业关系之外建立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伙伴关系。我们需要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并超越我们自己的行业,例如与政府、监管机构、大学和其他可持续发展专家们的合作。”

具体而言,该《报告》强调了支付在向净零过渡过程中可能产生最大影响的四个重点领域:

可持续交通 (Sustainable Transport)

《报告》称,到 2025 年,全球过境和地面客运市场可能增长到 6300 亿美元,高于 2020 年的 4129.7 亿美元。与此同时,根据商业研究公司的分析,60% 的城市温室气体排放来自机动道路车辆,导致主要城市的空气污染呈危险上升趋势。《报告》还指出,支付可以通过简化的支付解决方案支持现有的本地集成低碳运输的扩展,以支持客户的选择、负担能力和便利性。其他机会还包括利用数据驱动的产品和服务,就系统效率和优化向城市的治理管理机构和交通公司提供建议。

共享经济 (The Sharing Economy)

根据 PWC 的数据[2]“获取、制造、浪费经济” 估计占全球排放量的 50%。到 2025 年,共享经济,即商品的重复使用、回收和出租等将产生3,350亿美元的规模。《报告》还称,支付行业将有机会通过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方便和负担得起的租赁产品及解决方案来推动并扩大共享经济的规模。

可持续零售银行 (Sustainable Retail Banking)

研究显示,有11% 的欧洲银行目前正在研究绿色信用卡或借记卡产品,而在一些欧盟国家,有多达三分之一的消费者愿意转向那些能提供更可持续产品/服务的银行。 《报告》称,支付公司能开发和扩大可持续银行的产品与服务,包括碳抵消服务和“绿色忠诚度计划”。此外,还可以通过推广可持续消费者选择(sustainable consumer choices)为消费者赋能,或者为消费者提供碳计器,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有关碳影响和消费的清晰易懂的信息。

基于数据的可持续服务(Data-driven sustainability services)

《报告》称,支付数据可用于就城市移动和交通、城市规划、公共卫生、旅游及税收优惠和气候战略的有效性等主题,为其提供产品、解决方案或咨询。同时,支付网络还可以解锁数据使用的障碍,帮助消费者在共享自己的数据方面有更多的控制权、选择权和信息。

为获得成功,《报告》还为企业提出了三点建议:

1.将净零确定为核心业务的战略机遇

2.寻求利用公司的影响力和资产来支持净零解决方案

3.与传统支付行业内或非传统行业的广泛利益相关者协同合作,一起确定和测试潜在的净零解决方案。

当前,人们已经意识到需要采取紧急措施来应对气候危机。对于 Visa,行动即始于我们的业务运营和更广泛的价值链的连接,并将其扩展到整个支付产业生态系统,我们承诺将坚持致力于在当下和未来持续帮助恢复我们的地球。

[1]报告名称:Payments for net zero: How the payments industry can contribute to the transition to a net zero economy

[2]Sharing or paring? Growth of the sharing economy (pwc.com)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