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招行发布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绿色金融进入银行经营核心议题
2022.03.18

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30·60”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2060年的碳中和目标看似遥远,但低碳转型需要涉及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产业结构转型已迫在眉睫,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银行,投融资结构的绿色转型势在必行。

头部银行已纷纷行动起来,将绿色金融列入重点发展业务。招商银行于3月18日发布的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公布了当年21项可持续发展议题的重要性排名,将2020年排名第11位的重要议题“推进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大幅提升至2021年的核心议题之首。同时“践行绿色运营”也从2020年的17位提升至第12位,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这是招行自2007年起发布的第16份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报告,持续披露每年公司治理、社会及环境责任等非财务信息。可持续发展报告不仅是外界观察招行履行社会责任的窗口,随着近年来ESG投资的兴起,也成为投资者评估公司价值、风险与机遇的重要信息来源。

报告同时明确了招商银行未来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战略目标和举措。短期看,年内要实现绿色项目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对公贷款整体增速;中长期看,五年内要在人民银行的绿色金融评价结果中进入对标银行第一梯队,实现招行投融资结构的“绿色调整”,包括调整客户结构、提高绿色金融资产占比、创新绿色产品、完善绿色金融信贷政策等。

过去十年,“绿色金融”概念在资本市场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但随着政策红利释放,巨大的投资缺口显露。多项研究显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至少释放出百万亿元级别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面对巨大的投资机会,市场参与者摩拳擦掌,随着2021年人民银行向有关金融机构发放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更是大大地鼓励了社会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

绿色金融已不仅仅是响应政策号召的结果,更被视为值得长期押注的新风口。报告指出,公司在信贷、并购、投行等领域存在着大量的市场机遇。同时,在零售市场推广绿色金融,也是可以重点挖掘的蓝海业务方向。

完善绿色融资政策,带动绿色金融创新

央行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之一。截至2021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5.9万亿元,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全年共发行了价值约83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发行量位列全球第二,占全球发行总量的13%。

不过,中国绿色信贷及债券余额虽均位列全球前列,但距离实现碳中和目标仍存在巨大资金缺口,需要金融机构通过直接和间接投融资发挥重要作用。

对此,招商银行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利用“有保有压”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在保证政策策略导向总体平稳的前提下,将信贷资源配置进一步向低能耗、低资源消耗、低污染、低排放的行业和企业倾斜。一方面加大对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节能环保产业等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并加强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坚持环境评价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新增贷款,不介入“两高一剩”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防控信贷风险和环保风险。

在上述信贷政策的指导下,招商银行在2021年内向70个项目发放碳减排贷款69.74亿元,带动减排121.52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关贷款专项用于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截至2021年末,招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 2638.42 亿元,较年初增加552.54亿元,增幅 26.49%,高于公司贷款增速 19.49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年内招商银行主承销绿色债券38只(含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和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合计613.72亿元。其中,公司承销份额251.13亿元,募集资金投向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核电、风电、生物质发电等相关行业的多个节能减排项目。

除了传统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招商银行还通过绿色承兑、绿色再贴现,以及绿色租赁等为环保类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与此同时,招商银行灵活运用非传统融资形式为新能源企业提供服务,研究排放权抵押融资、碳汇抵押融资等能源信贷品种创新,并结合企业需求痛点,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

积极开展绿色投资,探寻绿色金融市场价值

随着大众低碳环保意识的提升,零售市场也将成为招行绿色金融未来重点挖掘的蓝海业务方向。数据显示,招行在过去一年代销新能源和光伏行业的基金累计约178亿元。

谈到绿色投资往往绕不开ESG投资。随着明晟MSCI指数纳入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ESG评级也被投资者广泛地纳入到研究和决策框架中。所谓ESG,是指在基础的投资分析过程中,加入对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和企业治理(Governance)的考虑,其中绿色投资更多属于环境维度。近年来,招行围绕“打造最具社会责任银行”的目标,ESG理念已全面融入到招行的产品及服务体系中,包括投融资全流程。经过不懈努力,招商银行的MSCI ESG评级于2021年9月从BBB升至A,稳居行业前列。

招行对ESG理念的贯彻也很大体现在了投资流程中。报告披露,招商银行及子公司永隆银行主动引入具有ESG理念的代销投资产品,为零售客户提供更丰富的选择。子公司招商基金年内存续5只ESG相关产品,存续规模增长率达129%,包括年内新成立的光伏和新能源车场外指数基金以及电池主题的ETF。此外,子公司招银理财通过FOF投资ESG主题专户,对绿色债券投资设有优先原则,严控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新增投资。

资产管理方面,招行子公司招商信诺资管主动参与各类绿色债券的一级投标和二级交易;针对股权投资,在选择基金时使用ESG打分系统,优先选择ESG表现更好的产品,将经济效益好且具有环境效益的公司纳入可投资范围;针对不动产类标的,在项目尽职调查中重点评估标的项目对当地环境的影响,同时对高耗能行业建立严格的筛选机制。同样,子公司招银国际对于高耗能、过剩产能以及不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行业投资一律不予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绿色投资重点在绿色,落脚在投资。绿色投资并非公益项目,绿色金融也不单纯是政策性金融,更是市场化的金融,需要谋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事实上,践行绿色金融和ESG原则,关乎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和企业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来自于其内生动力的持续驱动。

绿色金融的价值不止于提升投资收益,还有望助推全球经济增长,在这轮促进经济复苏中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国际能源署(IEA)2021年发布《2050年净零排放:全球能源行业路线图》预测,到2030年,清洁能源和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将是2021年的三倍多,这将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并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每年为全球GDP增长额外增加0.4个百分点,实现生态和经济的协同发展。

“双碳”目标下,招商银行努力践行金融机构的使命与担当,直面机遇与挑战,构建并完善、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管理,以金融手段应对气候挑战,以绿色推动经济转型,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稳健前行。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