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ESG
农行ESG

长安信托:发力财富管理,信托转型回归本源

2022年03月15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财富管理需要信托解决方案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也是信托行业在创新转型的快车道中加速冲刺的一年。

自2018年资管新规及其细则出台以来,信托行业整体进入降融资、压通道、打破刚兑的净值化、回归本源的新发展格局。在监管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多方驱动下,在过去的一年,信托公司作为我国金融体系中专业从事营业信托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加速向财富管理等本源业务转型,展示出了巨大的潜力,并获得越来越多高净值客户的认可。

变化是挑战,也意味着机遇。相比于银行、证券公司,信托是金融体系中更具灵活性、创新性的金融机构,能整合运用多种工具解决资金供需双方在风险、期限上不匹配的矛盾,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大有可为。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亦有一批优秀的信托公司脱颖而出,不仅经受住了外部环境变化的考验,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在信托业创新转型和大众财富管理领域取得不俗的成绩。刚刚走完35载的长安信托,就在众多资产管理机构中脱颖而出。

财富管理需要信托解决方案

 

财富管理因其赛道足够宽广与持续,被誉为“蓝海”业务,信托、券商、私行、律所、三方财富公司等纷纷布局。当前,回归信托本源,开展家族财富管理业务,已经成为众多信托公司的首选赛道。这是财富管理市场客户结构和服务变化的新要求,也是信托行业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引,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推动业务、产品及服务的转型创新的必要选择。

一方面,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创富实践已经历时40余年,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传统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正在不断延伸拓展至日益增长的新兴中产阶级;另一方面,高净值人群越来越需要多样化的资产配置策略,包括如财富规划、安全隔离、破产保护、传承、分配,养老教育、慈善捐赠等,其对财富管理机构的产品创设和服务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此背景下,信托公司纷纷选择在财富管理拓展领域布局,增加资金端竞争力,加大了财富中心的布局力度。作为我国第一批于1986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信托公司,长安信托致力于成为行业标杆,很早提出并实践财富管理的信托转型方案,十余年里一直努力参与到财富管理的市场变革中。

早在2011年,长安信托就专门成立了旗下专属财富管理品牌——长安财富及财富中心,并着力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资产配置和财富传承服务,目前业务覆盖全国多个重要城市,服务高净值客户20000余人。截至2020年末,公司资产总额111.66亿元,管理信托规模3709亿元,已累计为委托人实现投资收益超过2000亿元。

就从满足客户投资需求而言,财富管理可谓是带领性的“龙头”,原因在于它是以客户为中心,组织各类产品和服务,需要匹配并调动信托公司的产品创设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受托服务能力,形成价值链。对信托公司而言,既需要构建丰富的产品线,也需要具备全球化视野、投资配置和投研输出能力、法律以及税务相关服务,还需要从此前的产品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不断增强专业服务能力,满足高净值客户多元化服务需求转型。

对此,长安信托有深刻的认知,并积极布局规划。在其新发布的2022-2024三年战略规划中,长安信托提出要从“重构体系、定制服务、智能财富、家族信托”四方面强化财富管理能力。事实上,经过十余年的财富管理实践,依托强大的国资背景、严格的风控体系、稳健的管理理念和灵活的市场机制等四大核心能力,长安信托已经建立起以“客户投资需求+稳健专业的配置理念+专业的团队支持”为支撑的产品平台。

具体到长安信托财富中心的实践上,最终形成了配置型、服务型、投行型等三大产品类型,以及包括政信基金、房地产、现金管理、债券投资、海外投资、私募股权、组合投资、家族信托、私募证券等九大产品线为高净值客户和家族企业提供全面的资产配置服务。

信托的本源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作为一种财产管理制度,信托在帮助客户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及传承上具有部分优势。当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把财富管理作为转型主业回归本源,这种优势将越发明显,也有望形成规模效应,形成信托业的财富管理新解决方案。

数字信托助力打造财富管理新生态

 

当整个信托行业都在思考如何完成从产品导向到客户导向的理念转变,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和趋势可以将信托业一些原有的劣势如自身渠道不足,加以弥补。这个因素便是科技力量的赋能。

事实上,随着资管新规进入正式实施阶段,信托公司需要积极探索与其他资管机构“和而不同”的展业策略:一方面是发挥信托机构持牌的优势和自身最大的特色,另一方面也需要秉持开放金融的理念整合财富管理和综合金融服务的生态。

这一进程中,可靠的抓手是金融科技。因为伴随着客户投资行为的专业性提升以及财富管理的需求越来越高,客户对信托公司的需求不止于财富的增值保值,还对投资决策自主化、产品配置多元化、资产管理数字化、资产信息披露透明化、服务体验智能化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此,在信托行业“回归本源”的探索中,长安信托立足科技赋能,围绕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客户旅程重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价值链,通过科技赋能战略转型,从业务形态、客户服务、产品体系等多个维度积极探索新方向、新策略,寻求“和而不同”之路——在同质化严重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塑造了“长安”系列金融理财品牌的协同效应,帮助客户财富增值。

比如,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度理解,长安信托以业内先进的IT技术支持打造了全新的长安信托APP3.0版本,可以实现预约认购/申购/追加/赎回、人脸识别、7*24销售在线服务、电子签约、智能双录等七大服务全新服务体验,更加智能化地满足客户在不同阶段的财富管理需求,帮助客户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和传承的目的。通过数字信托的赋能,长安信托可有效实现对客户的营销、审核、意愿、确认、签字、风险提示等全程的留痕、可视、可追踪,以实现对风险的端到端管理,还有助于将高净值客户对于线上化、无接触式的业务需求与信托公司的线下服务渠道相互联动,最大程度贯彻以用户为中心的策略转变。

这一信托科技成果在客户信息管理、营销服务平台、中国信登监管报送系统等多项服务管理平台享有软件著作权。而仅2020年,经中信登对全国68家信托公司调查问卷统计,在信息科技投入方面,长安信托投入3100万,超过68家信托公司平均投入的2620万,位列全国前列。

可以说,在金融科技时代大背景下,长安信托以信托科技为驱动力,紧紧围绕“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以业务授权为指导,以情景为突破”,全力推动客户、员工、产品和渠道的在线业务和精细化管理,正在实现财富管理业务由1.0-2.0-3.0的迭代升级。凭借多年来其在金融科技领域扎实的工作成果,长安信托荣获第16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暨21世纪金融竞争力案例中“2021年科技信托公司”称号,即是证明。

未来,长安信托还将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致力于“构建数字化财富管理平台”、“打造中台化业务共享能力中心”、“建立数字化合规风控体系”、“探索大资管行业数据标准”、“强化开放信托场景服务”等重点项目的落地,不断强化金融科技赋能业务转型能力提升,保障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的有效落地的同时拓宽金融服务的目标群体和范围,服务财富管理和实体经济发展。

结语

过去十多年间,信托公司在丰富金融市场、促进实体经济、探索金融创新、助力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伴随风险出清与处置、标品净值化以及回归本源中继续推进,信托公司的转型都会继续深化。

作为财富管理机构,无论是过去传统的固定收益产品供给,还是当下对资产配置服务矩阵的打造,信托业的初衷都是为了让客户享受到更多财富增长的机会。自1986年8月成立来,历经35载经营和磨砺,长安信托已经成为一家开展了投资银行、资本运作、财富管理、家族信托等多项金融业务,综合实力强大的金融服务公司,积累了财富管理领域丰富的成果和经验。

未来,伴随信托业进一步挖掘和满足高净值客户安全财富、增值财富、和谐财富及久远财富的多方位需求以及财产登记制度、信托税收制度等政策层面的推进,信托业的财富管理发展潜力巨大。而长安信托,已经在路上。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