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锚定“双碳”目标,农业银行发力绿色金融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22.03.07

随着我国“3060”目标的提出,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绿色金融发展正驶入快车道。

2021年,从“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的绿色金融发展思路确定,到新版绿债目录的发布以及碳减排支持工具的出台,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与制度安排逐步清晰。

同时,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而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合计约占绿色贷款的67%。减碳成为绿色金融新阶段的核心议题之一。

因农业天然的绿色属性,作为低碳时代浪潮中的绿色金融主力军,农业银行从传承上与绿色金融有着不解之缘。早在2012年开始,农业银行逐步将绿色信贷纳入全行信贷政策体系,去年5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全行未来一段时期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目标、路径和重点工作进行了规划。近日,更是印发了《中国农业银行绿色金融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明确了绿色金融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全行“十四五”时期绿色金融战略的实施提供方向指引。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农业银行的绿色贷款余额近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30%,绿色金融迎来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

农行深圳分行落地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有轨电车”绿色出行场景,推动绿色低碳出行。

顶层设计为先

任何事业的发展必须有正确的顶层设计明确战略引领方向,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驾护航。从顶层设计开始,建立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架构、体制机制,对于现代金融企业来说,尤为必要。从国际上对现代企业治理的经验来看,唯有从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对绿色金融和ESG的价值统一认识,在内部形成共识,建构起顶层设计,才可能让绿色金融在企业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

正是基于对此的深刻理解,从一开始,农业银行就在董事会下设战略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并在同业中第一家设立“碳中和”工作委员会,定期评估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执行情况。同时,农业银行在高管层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实现对绿色金融业务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

2021年,农业银行在其“十四五”规划中将绿色金融列为全行三大战略之一,专门制定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规划,陆续印发绿色金融指导意见、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全面搭建了全行绿色金融发展系统框架,明确了实施路径,将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作为重点领域,努力探索构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金融发展模式。

产品服务体系为魂

正确的顶层设计,离不开具体的落地执行。具体到银行业,集中体现在:如何找到低碳优质的资产端,如何设计创新匹配的产品体系满足市场需求,如何改进风险管理模式确保绿色金融业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国内早期践行绿色金融的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经过多年实践,农业银行在协同推进服务“三农”和助力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初步形成了其绿色金融的一些经验和特色,集中体现在加强政策和资金倾斜、创新产品体系以及强化业务风险管控等方面。

第一,加强政策和资金倾斜。银行做绿色金融实现碳中和目标,资产端的低碳质量和碳中和尤为重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农业银行以年度政策指引为引领,行业信贷政策为支撑,通过加大信贷政策倾斜和资源保障力度,引导资金向绿色产业倾斜,全力做好绿色产业金融服务。先后出台了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核电等多项新能源信贷政策以及绿色农业全产业链支持。积极支持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河湖湿地建设和保护性运营,大力支持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长江、黄河重点生态区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助力提升生态系统承载力。

在绿债方面,积极支持节能环保、绿色交通、污染防治等领域优质企业发行绿色企业债、公司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打造绿色债券主流承销银行。截至2021年末,年内承销绿色债券27期,募集资金达440亿元,成绩显著。

第二,创新产品体系。聚焦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保等绿色金融重点领域,农业银行充分发挥大型商业银行集团优势,积极构建涵盖信贷、投行、投资、碳金融等领域的多层次立体化业务体系,因时、因地推出差异化、创新性且符合市场需求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撬动更多资本为产业和经济赋能。

面对不同的金融场景,农业银行推出了“生态修复贷”、“绿色节能建筑贷”、“绿色交通贷”、“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等系列绿色信贷产品;面对不同的区域特点,陆续推出了“绿色制造贷”、“黑土粮仓贷”等多项区域特色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2021年方兴未艾的碳交易市场,农业银行先于金融同业开展碳中和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等绿色债券投融资业务,成功落地全国碳交易市场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为生态保护等领域提供金融助力。

第三,强化业务风险管控。没有风险管理的绿色金融是不可持续的,全方位全流程全天候的风险管理是绿色金融健康发展的底线。对此,农业银行定期组织开展绿色信贷实施情况自评价,强化对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全面覆盖、分类管理和全程管控,对非生态友好型客户和项目执行“一票否决制”。

值得一提的是,为积极应对与绿色金融一脉相承的ESG(环境、社会、治理)实践,农业银行积极推动将ESG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通过“三会一层”结构履行ESG治理职责,将ESG要求纳入授信全流程,建立起有效的ESG风险管理与缓释机制,着力提升环境和社会风险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经过多年积淀,得益于绿色金融领域的良好口碑和优异表现,农业银行在2021年6月获得《亚洲货币》2021年中国卓越绿色金融“年度最佳绿色金融银行”奖项,且连续两年获得亚太区知名金融财经行业杂志《财资》旗下ESG金奖。作为亚太地区处于前列且历史悠久的ESG奖项之一,这是农业银行“绿色金融名片”更好的注脚。

参与多边合作

农业银行深知绿色金融和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趋势。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引导的实践还需主动融入国际主流标准,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助推绿色金融跨境投融资合作,形成更加有利于绿色金融发展的国际环境、政策环境以及生态环境。

对此,2021年10月,农业银行正式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成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成员。农业银行还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参加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签署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及《气候友好银行北京倡议》,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支持机构。

接下来,农业银行还将聚焦“深入应用可持续发展投资分类标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质效”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2021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者(GISD)联盟第三届年度会议上,作为中方代表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表示。这是农业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坚定支持可持续发展的郑重承诺,也是农业银行以金融力量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千帆竞发春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进入新时代,农业银行将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双碳”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全力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打造成为金融业绿色发展带动者和主力军。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