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神州租车春节出行大数据,160多座城市出租率超预期
2022.02.10

租车过年,正在慢慢成为国人春节出游与探亲的出行习惯。

2月10日,神州租车发布《2022年春节出行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作为疫情之后的第三个春节,租车市场“一车难求”,车辆出租率较去年上涨22%,呈现出行半径变短、用车时间变长的新特征。受冬奥会、就地过年等影响,省内短途游、冰雪游等热度增加,“安全”和“年味”成为2022春节租车用户关注的两大关键词。

租车市场创新高,出租率同比提升22%

众所周知,春节是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2022年春节假期7日,全国国内出游合计2.51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超七成水平。尤其是在年末疫情影响下,自驾出行已成为国民大众出行的主流选择。

神州租车春节出行大数据显示,虎年春节租车市场需求火爆,“租车潮”自小年伊始便已到来,除夕前完成取车的订单量同比增加近三成。节假日期间,神州租车的出租率接连五天处于“供不应求”的高位,比去年同期高出22%,其中,160多座城市全国春节出租率超预期,较去年提升了约30%。

出行新特征,助推租车市场升温

疫情下的春节已走过第三个年头。与往年不同的是,作为春节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租车市场也出现了别具一格的新变化,呈现用车时间变长、出行半径变短的新特征。

今年春节出行高峰期,用户单均租期同比延长了近50%,其中短租期订单同比延长了2天。值得注意的是,受春节节日的特殊性以及租车安全性影响,用户的续租意愿更加强烈,续租订单量占比45%。

在各地防疫政策的影响下,“出行半径变短”也成为今年的出行特征之一。神州租车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用户日平均里程为138公里,冬奥冰雪热、周边年俗热、避寒暖冬热等受到追捧。

寻找年味仪式感,大小城市一车难求

寻找“年味”成为近年来春节的出游热点,看花灯、逛庙会、游古城古村等娱乐活动成为驱动用户春节出行的力量之一,而刚好“撞上”冬奥会开幕的虎年春节,也迎来冰雪旅游近年来最热的一年。

神州租车春节大数据显示,三亚、重庆、成都、深圳、长沙、武汉、上海、广州等城市取还车订单最多,“双奥之城”北京也是出行热门城市。与一线、新一线城市等城市相比,中卫、延吉、沧州、鞍山、营口等众多“小”城市的租车市场也迎来飞速增长,订单量最高涨幅超三倍。

据悉,神州租车去年新开的82座新城市,与全国范围内已有网点有机联动,共同串起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城市群与周边郊县之间的人口流动,为返乡人群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出行,其门店在春节期间也迎来了人流如潮的高光时刻。此外,神州租车更开设了近850家24小时门店为用户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出行服务,守护用户春节期间的随时随地的用车。

近百万名用户春节首次尝试租车

作为国内租车行业的品牌佼佼者,神州租车累计服务用户数已突破千万。春节期间,超三分之二的用户“趁机”完成会员升级,晋升全新会员身份。其中,近百万名用户首次尝试使用租车作为春节出行方式,在此同时,不少用户连续3年在春节期间选择神州租车,春节租车回家已成为一种习惯。

从用户的车型选择上来看,采买年货、走亲访友是春节必不可少的出行活动,宽敞的车身空间尤为重要,因此,雪佛兰科帕奇等SUV,以及别克GL8、传祺M8等7座车在众多车型中脱颖而出,承载更多的年味,见证了无数个“春节团圆”时刻。

出游群体方面,春节租车已成为众多年轻人虎年新春“仪式感”的来源,85后、95后用户占比超七成,占据优势地位;手握家庭决策权的女性力量不可小觑,豪华车、商务车成为她们眼中的“香饽饽”。

安全与品质兼重,是用户今年较为关注的出行诉求。据悉,神州租车将消毒查杀、体温监控等防疫措施列入日常运营要求,并通过自助取还、疫情关怀等政策提升用户消费体验。神州租车《2022年春节出行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免押取车订单量占比及自助取还订单量占比较高。

2022年是神州租车陪伴用户的第十五个春节。在虎年新春到来之前,神州租车作为国内车队规模较大的租车品牌,通过新车、新会员、新城市、新免押“四新”升级,让广大租车用户安心享受新春之旅,度过每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