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2022BF“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暨全球最佳品牌守护者”榜单发布:茅台入选第一阵营雄居全球酒业首位,丁雄军入选“全球最佳品牌守护者”
2022.01.28

1月26日,知名品牌估值和战略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2022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茅台排名第32位,其品牌价值达429.05亿美元,获得 AAA的品牌评级,在全球酒行业排名第一,并与苹果、亚马逊、微软、华为、微信等知名品牌一道,跻身全球品牌价值前五十位的阵营。

茅台也是本年度全球食品饮料行业品牌价值排位最高的公司,在其之后的同类型企业,是知名的可口可乐。

令人关注的是,本年度Brand Finance还发布了“2022全球最佳品牌守护者250强”榜单。这个榜单从全球知名品牌企业的CEO名单中,精心比选出250位在品牌建设与维护方面表现“最佳的企业领导者”。

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入选“250位最佳品牌守者”并位列第12名。本年度排名第一的“最佳品牌守护者”是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

 

从入选企业家的国籍来看,“2022全球最佳品牌守护者250强”榜单反映了2022年Brand Finance“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排名所呈现的趋势,即美国和中国处于优势地位。中国有47位CEO上榜,占全部榜单的19%,其中不乏各自行业的领军人物:来自汽车领域的长城汽车魏建军(第3名)、来自传媒领域的腾讯控股马化腾(第4名),来自食品工业领域的伊利潘刚(第36名)等。

Brand Finance 董事长大卫·海格(David Haigh)认为,归根结底,身为“品牌守护人”的企业领军者的角色,是要在品牌守护方面的使命是要同步建设品牌和商业价值。排名认可那些能平衡所有利益相关者——员工、投资者和更广泛的社会需求,以可持续的方式构建业务价值的人。

大卫·海格希望,入选本次品牌守护者榜单的CEO们应携手合作,共同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共同把CEO 的角色从单纯强调竞争力的企业家,重新定义为能够包容合作的品牌使者。

新发布的贵州茅台酒(珍品)。 

从国家层面来看,美国和中国的品牌继续在Brand Finance“全球品牌价值500强”中占据主导地位。排名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品牌价值来自这两个国家,美国品牌总品牌价值占49% (3.9万亿美元),中国品牌总品牌价值占19%(1.6万亿美元)。

每年,作为世界知名的品牌评估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品牌金融)都会对5000个全球品牌进行调研并发布近100份报告,对所有行业与国家的品牌进行排名。全球品牌价值500强及品牌强度高的品牌会被列入年度Brand Finance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排行榜——今年是该榜单发布的第16年。

值得称道的是,中国的另一家知名白酒五粮液也表现出色,位居Brand Finance“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第59位,品牌价值达287.44亿美元。专家相信,中国烈酒品牌在全球影响力的提升,将对中国白酒更为深入地强化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增强全球竞争力产生较大带动作用。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