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新战略、新发展、新趋势:联想集团等产业代表与资本市场共议高质量发展
2022.01.24

中国经济从2020年率先恢复正增长以后,在2021年处在全球领先的位置。“这其中最大的成绩是中国产业链的韧性非常强,供应链很全,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与需求端14亿人口的大市场结合,发挥出来的作用就是经济的韧性。”

1月14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2021机构投资者·财新资本市场分析师成就奖颁奖典礼暨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上,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的经济大势如此回顾。与此同时,在主题为“新战略、新发展、新趋势”的研讨会上,众多金融、产业和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产业趋势以及投资机会。

据悉,作为中国第一个国际型分析师排行榜,“机构投资者·财新资本市场分析师成就奖”评选由美国知名金融评选机构——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与财新传媒于2017年联合推出,旨在基于买方机构具有价值的、定性的市场反馈,评选出优秀的卖方研究、销售团队,为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的金融机构提供具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各方:奔赴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未来可期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尽管存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因为存在经济潜力足、经济韧性大、市场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等诸多有利因素。

祝宝良认为,“在目前这个阶段,最重要的目标还是经济建设,把这个问题说清楚了,我认为这是有利于解决我们预期的。”过去两年新冠疫情加造成了经济波动,但是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方向已经非常清晰。

高质量发展的内容非常丰富,其中包括如科技创新,尤其强调从原来消费类科技向以半导体、人工智能、碳中和为代表的硬科技。尤其在碳中和概念下包括关注气候变化、能源结构转型和提高能效、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内容,成为中国与国际增进共同协商、共同沟通的议题。

“气候变化、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源,这三项议题的重要性在过去十年中经久不衰。”研讨会上MSCI ESG与气候研究部亚太区主管王晓书介绍,根据MSCI发布新一年度的ESG投资趋势展望,气候变化可能已经超越公司治理成为紧迫、也备受投资者关注的ESG议题。“这不仅是反映了全球升温所带来的生死攸关的威胁,同时也彰显了人类社会与时间赛跑,力求遏制气候变化的决心。”

在这一趋势下,对于企业以及资本市场会有怎样的启示?“以能源低碳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为主线的新能源、新技术和新材料领域的机会,中国企业在这一轮的技术革新中,占据优势。”研讨会上有来自金融机构代表认为,企业和资本市场是未来深化这一趋势的主力,即利用资本市场来推动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升级,依托企业的活力和市场机制提升能源技术、节能技术,助力碳中和以及可持续绿色未来。

一个低效率使用资源的时代已经在终结。这不仅体现为自然资源的约束力越来越强,也是因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人口老龄化以及迅速消失的人口红利。这进一步倒逼产业和资本市场需要将高效率、高质量、负责任、可持续的原则嵌入经济发展和自身的运营过程中。如果用一句话粗略概况的话,需要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嵌入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将社会问题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利用资本市场和产业的力量纠正负外部性、激励正外部性。

对此,研讨会上来自产业界的代表,联想可持续发展及ESG总监、联想智库社会价值创研中心秘书长王旋总结:“我们(联想集团)对ESG的理解有两个非常核心的词,第一个是负责任,第二个是可持续。”

 

事实上,认识到企业与外部世界关系,在今天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重要。技术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叠加,让企业处在更广泛、更直接的利益相关者体系中,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责任和践行,关注企业对世界产生深刻影响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ESG:从投资理念到产业实践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始采纳ESG投资理念,ESG投资正以惊人的增长速率,逐渐发展为投资主流。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已将ESG理念融入了企业的治理内核和管理架构中,希望为社会、为自然创造更多的长期价值。

在这一领域,联想集团是产业界的优秀代表。作为国内较早践行ESG理念的先锋企业,多年来,联想集团致力于推动ESG的创新与实践,积极探索从绿色低碳、气候变化、科技创新、社会公益、企业治理等多维度多领域,参与构建绿色生态,用心回馈社会发展。联想集团连续15年发布的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并从2020年升级后,连续两年将可持续发展报告升级成为《联想集团ESG报告》,从应对气候变化、企业社会责任、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等ESG不同的领域披露更多非财务指标信息。

联想集团是怎么做ESG的?会上,王旋列举了三个层面:一是发挥联想自身ESG指引优势,率先实现自身全面转型,重点包括用科技创新手段推进联想数字化、低碳化发展,持续在稳就业、科技普惠、服务民生等诸多方面共创社会价值;二是发挥行业标杆作用,带动、引领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实现转型,尤其是结合“硬科技”手段,大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力量,做好实体经济的绿色低碳减排和ESG相关工作;三是与包括政府、公众、员工、客户等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共建ESG生态,尤其结合企业3S战略(即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和行业智能),积极对外赋能,助力千行百业的企业实现数字化、低碳化等转型,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

 

王旋特别强调了IT行业赋能其他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作用。联想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举例,一改传统低效率高耗能的空气散热法,可以提升高性能机房算力的5%,能耗比以往降低42%。联想PUE(数据中心总能耗/IT设备能耗)可以做到1.2甚至1.1以内,能源再利用效率ERE更是达到了业界前列。同时,联想还通过新型低温锡膏工艺减少电子元件组装过程中35%的能耗和碳减排,截至2021年3月,已减少二氧化碳7500公吨,相当于37平方公里森林一年可吸收的温室气体量。

不久前,联想集团在发布的《2020/21财年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中,首次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上升至集团关键绩效指标考核(KPIs)的高度。联想集团承诺以科学的方法,通过短期、中期、长期目标,有步骤、分阶段地迈向“零碳未来”,为中国30·60目标做贡献。同时,通过与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合作,联想集团还在积极探索,力争不晚于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net-zero)。据悉,目前百强企业中有65家加入了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联想集团是国内唯一一家加入全球SBTi并设置了科学碳目标的高科技制造企业,也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成员企业。

正是基于多年来在ESG领域的不懈坚持,也让联想集团获得了多个第三方评级机构的认可。2021年9月,联想集团连续11年入选香港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排名,并首次跃升至AA+评级,取得IT行业企业最高评级 。同年12月,联想集团还荣获香港会计师公会“最佳可持续发展企业”金奖,是唯一一家获得此奖的H股企业 ,也是联想连续第九年 获此殊荣。

值得一提的是,MSCI指数作为全球投资组合经理居多采用的投资标的,其ESG评级结果已成为全球各大投资机构决策的重要依据。自2018年A股“入摩”并接受MSCI ESG评级以来,国内市场对上市公司ESG绩效和相关管理投入越来越多的关注。截至目前,中国大陆企业尚未在MSCI ESG评级中获得AAA级,获得AA级的企业也不足十家。其中,联想集团凭借多年的ESG投入和优异的ESG绩效,得到了MSCI的认可,并于2020年度评级中获得了“AA”的前列评级。

ESG:资本市场重建估值逻辑

研讨会上,众多代表认为,在碳中和绿色转型、科技创新以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中高端制造业、科技发展和绿色投资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量来源之一。兼具这些特质的企业也将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以ESG为代表的新估值逻辑正在重新定义什么是“好公司”。据MSCI 2021年度全球机构投资者调查,52%的投资者已经采用了ESG投资策略。ESG投资标准不仅可以激发企业创新,提高运营效率、降低风险,还可以提升品牌效益,增加市场份额,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吸引资金。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中证指数公司编写的《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2021年)也进一步佐证了这一结论。据白皮书披露,ESG绩效的差异化,给上市公司带来了不同的市场表现。其中,ESG高评分组合相比低评分组合收益更高,波动率更低。同时相对于母指数,ESG指数有更好的收益表现,更低的碳排放量,更高的ESG评分和社会贡献值。一个例证是,截至2021年6月底,中证500ESG基准指数收于1193点,过去一年累计超额收益3.82%。

回到联想的实践,此前,联想曾连续10年获得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AA级以及新一次将其评级跃升至AA+ ,亦反映出资本市场在“后疫情时代”对联想ESG实践的高度认可,及其长期投资价值的充分肯定。

秉承负责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联想集团正在以科技创新,不断加速迈向碳中和与零碳之路,且时刻担当企业的社会责任,脚踏实地践行社会价值,为更好地服务国家价值、行业价值、民生价值和环境价值体现联想的责任与贡献,共创一个更智慧、更坚韧、更美好的未来。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