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平安车生态金融支持实体:综合方案化解车企融资难题
2022.01.24

汽车金融企业需要以更丰富的工具箱,为车企提供多层次、创新的金融方案,方能使汽车行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2022年伊始,困难与希望并存。在不平凡的2021年,中国迎来建党100周年,经济上达成了全面小康目标。尽管新冠疫情阴霾持续,中国经济增长仍然亮眼: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中国经济在2021年达到了8.1%的增长率。这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

但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与国际环境变换等挑战面前,中国仍需继续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换挡至创新环保的新发展格局中去。汽车产业,或者说与汽车产业共生的整个中国汽车生态,无疑是实现这一转型的重要推动力。

据发改委2020年时的估算,中国汽车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这意味着,在中国经济里,每有10元钱的价值被创造,就有1元钱是与汽车产业相关。其中,汽车制造业的带动效应更是十分有力:据统计,汽车制造业每增值1元,就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增值2.64元。由此可见,支持好车企,尤其是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将会为中国经济未来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带来宝贵的源动力。

精准灌溉:三大优势为车企融资去痛点

如果能打破陈规,不仅着眼于传统的汽车消费金融服务,而是以多层次的创新金融解决方案,使车企获得更全面的金融服务,中国汽车行业或将就此摆脱金融痛点困扰。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数据,2021年全年国内汽车销量突破2627万辆,同比增长3.8%,终结“三连降”——这是中国汽车销量自2018年到2020年出现下滑后,首次出现反弹。中汽协还预测,到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4%。

逆风上扬的不仅是汽车制造业本身,与之相关的金融、销售、租赁和服务行业也在复苏,围绕着汽车制造业本身,形成了一片春意盎然的绿洲。

在现代经济中,金融如同经济的水源,为了保障汽车生态的繁盛,金融行业也需要将整个汽车生态圈都纳入其“灌溉”的范围。然而,目前的汽车金融体系尚不足以满足汽车生态圈层面的需求。

汽车生态大致可以从上游至下游分为车制造(包括供应商和主机厂),车交易、车服务、车出行这四大领域。目前,许多汽车金融主体都将业务聚焦于汽车消费金融,形式也多集中在零售贷款一项。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2019年末我国汽车金融公司零售贷款余额达7193.8亿元,占其贷款总额的比重为86.0%,且这一比重自2014年以来一直在不断提升;相比之下,汽车金融企业直接服务于车企的贷款占比只有不到14%。

这一数据表明,汽车金融公司的金融资源主要流向了“车交易”环节,而没有直接服务于车制造领域企业的融资需求。诚然,销售的增加也可以带动汽车产业上下游发展,但过于集中的发力点,并不能适应目前汽车生态圈的需求。好的金融支持,应该在更需要金融资源的环节进行“精准灌溉”。

近年来,汽车金融企业也在逐渐渗透至供应链金融领域,这为汽车金融开辟了B端战场。但汽车生态圈中仍有许多环节尚未获得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覆盖,比如车制造环节的供应商和主机厂。

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以及主机厂作为行业上游的制造业企业,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企业,有大量的融资需求。常规的银行贷款等融资途径固然是这些企业的成熟融资渠道,但对于这些上游的大型资金密集型企业们来讲,近年来的市场变化使得他们已经不能仅依赖于传统的信贷模式,需要频繁寻求更复杂、更多层次的融资服务。一个既“懂金融”又“懂汽车”的金融服务提供者,对于车制造领域企业是急需的。

随着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新风口的开启,主机厂也纷纷集中技术和力量,为进军这些领域做准备。一些传统车企为此专门投资设立新的子品牌,以更好地实现经营上的转身。另一些主机厂看到近年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决定扩大产能,或并购其他企业。汽车制造行业密集的资本需求,意味着主机厂另起炉灶、壮大自己时,也需要大量传统信贷外的融资方式。

 
车企金融需求日渐复杂,为汽车行业服务的金融企业也需要为此做出相应的转变。平安银行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着重建立了3个优势,以精准应对和化解车企痛点。

首先,平安通过整合资源,建立了综合金融能力优势,应对日渐复杂的车企痛点。拥有金融全牌照的平安,能够以投资+投行的金融能力,为车企提供“融到钱”和“管好钱”所需的各类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证券服务。

更为特别的是,受益于平安集团旗下的可投资保险资产,平安银行能够引导集团险资为主机厂提供长期项目资金。与一般银行或投资机构提供的融资不同,具有稳定、长期特征的险资是车企扩张的定心丸,使车企不需担心短期内的还款压力乃至对赌等附加条款的压力。2021年3月,平安与中国重汽达成了险资投资合作,平安将3亿元通过定向增发投资于中国重汽,为其提供了一块长期压舱石。与之类似,平安以险资为中集车辆注资,成为了这家半挂车全球知名的企业的第二大股东。

第二,平安为希望进一步扩大产业布局的车企准备了银团和并购服务等多种工具,为扩产并购的企业提供多层次的融资。对于并购需求,平安可以为车企提供并购融资以及配套的财务顾问、并购保险等综合服务。而对于希望与平安强强联合,进行银团合作的核心车企,平安可以联合车企自身的财务投资部门,合作进行投资、并购。

这种银团合作甚至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海外并购的一块基石:平安银行与北汽全球投资于2021年达成银团合作,当年4月为北汽全球投资出账5000万欧元,用于收购德国戴姆勒公司的股权,实现全球布局。

第三,平安有着行业前沿的国际化优势。作为四家拥有离岸牌照的银行之一,在平安的自贸区和香港等离岸支行的支持下,平安可以更便捷地调用离岸金融资源,为车企走出去服务。除了上文提到的北汽收购戴姆勒股权之外,平安也为吉利并购沃尔沃、戴姆勒的现象级并购案提供了幕后支持。此外,平安围绕厂商进出口业务的国际贸易融资、外汇套期保值产品、全球资金管理、跨境资金流动解决方案等服务能力,更可以为企业的全球经营保驾护航。

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汽车金融企业在探索B端业务,以更精准地为车企服务。希望在不远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金融企业像平安银行一样,以多种类、多层次的精准解决方案,为车企解决融资和投资的痛点。

创新普惠:数字金融服务产业链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在过去两年里,新冠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影响,物流不畅、逆全球化加速等问题对国际贸易和许多行业的供应链、产业链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在未来,科技、制造行业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将面临愈发严峻的挑战,汽车产业也不例外。

随着疫情扰动全球供应链,过去许多车企依赖信贷满足资金需求的习惯受到挑战。以芯片这一车企的关键配件为例,在供应链扰动的影响下,过往一两个月的到货周期,已经被延长到多至6个月。用于下订单的大额资金,就这样被困在漫长的到货周期中,徒然增加主机厂的资金成本,降低资本使用效率和投资回报,同时也导致供应商的经营周期拉长、回报率下降。

对于供应链周期延长这一痛点,传统的抵押贷款难以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大量的资产成为抵押物的同时,却只能换来抵押物价值50-60%甚至更少的融资额度,这成为了一种隐性融资成本,也使车企可抵押的资产迅速耗竭。车企需要一种更易得的、不单纯基于抵押的替代方案。

金融企业为解决这一痛点,探索出了供应链融资服务。然而,传统的供应链融资往往只有在企业已产生应收账款的情况下,才能开始提供融资。这一时间点对于广大供应商来讲,未免有些过晚。

平安提供的“订单融资”则克服了这一问题,平安通过收集和分析从主机厂要货、供应商发货,再到最后主机厂付款的交易数据,可以按照供应链规律,将融资时点前移至订单环节,订单一经核实,资金便在需要的时刻提供给企业。目前,平安银行已为十余家大型零部件供应商和主机厂提供了订单融资服务,单一企业的额度可达到数十、上百亿元。

这样的创新产品背后,是平安银行的数字金融优势在支撑。

在详实数据的帮助下,平安打破了传统抵押担保模式。基于历史交易数据和实时监控交易过程来进行授信,也可以更好地把控风险。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一金融创新,平安还可以使金融更加普惠,让许多资产较轻、缺乏抵押物的小型供应商也获得融资的机会。

众所周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层级众多,规模迥异。较大型的供应商与主机厂层级接近,往往可以通过与主机厂相近的方式,享受到平安“润物细无声”的B端车企融资服务。而数量庞大、规模较小的长尾供应商,因为自身资产、资金少,更加需要金融服务来保证其健康发展。服务这样的长尾客户,需要汽车金融企业以创新方法实现金融普惠。

 
平安的创新方案,就是数字金融。平安银行近几年来致力于金融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物联网、AI、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为此,2020年12月,平安发射了金融领域第一颗物联网卫星“平安1号”。以金融科技创新为基础,通过收集和分析大量的可信数据,平安开发出了基于数据的增信模型和相应的融资产品。

国内一家知名商用车租赁企业与平安合作,通过对接物联网数据,为货车司机提供购车融资。上线12个月,放款32亿,服务货车司机近万人。很快,平安为汽车产业链上游供应商设计的数据增信融资产品也将面世。这一产品的创新在于,它不依赖于传统的抵押物融资模式,而以数据作为增信的主驱动力。规模较小、缺乏抵押物的长尾企业因此也能便捷地获得融资,真正实现数字推动的金融普惠。

此外,平安还为汽车供应商提供票据、资金池融资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与传统保理融资不同,平安的票据贴现服务实现了自动化,在申请开通后,可以全线上操作,贴现即时到账,无需逐笔线下办理。同时,平安还接受利用票据池作为整体,一次性办理融资,只要票据池内有足额票据,便可以在较长期限内享受相应贴现额度,不强制回款。对于应收账款周转压力较大的中小供应商来讲,这样的安排无疑是更便捷的。

放眼未来,中国汽车生态的痛点仍需整个汽车金融行业一道努力加以化解,而笼罩在汽车供应链上空的阴云也需要汽车金融这一压舱石来驱散。好在,我们在平安汽车生态身上已经看到了解决的方案和未来的方向。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