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访谈了300位上市公司创始人,重要发现都在中行的报告里
2022.01.13

毫无疑问,人们所处的是中国经济最好的时代。风起云涌、水大鱼大,浪潮之巅上,企业家是引人关注的弄潮儿。

可是,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群人?他们究竟从哪里来,又要往哪里去?企业家如何看待财富?他们如何更好的实现保值增值和家庭传承?企业家又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带着这些思考,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对300位上市公司创始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并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创始人财富价值管理白皮书》,经过深度学习和消化,提炼出如下要点:

·企业家画像,他们究竟是谁?

·家庭资产配置,他们在卖什么、又在买什么?

·10倍速级别的变化机会,企业如何抓住?

·创始人真正留给下一代的遗产到底是什么?

·终局是社会价值,长期主义的胜利

01 飞轮模型

每个伟大故事,都始于平凡。最初,每个人都是小家庭的建设者和参与者,当小家的需求被满足,有了更多结余之后,他们开始把积累的东西投入企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产出更多果实,他们把必要的再投资部分保留,将仍有富余的财富投向社会。当社会价值被不断激发,它最终会形成更大的能量,产出更多价值,反馈给每一个社会参与者,也让企业家收获最终的荣誉与尊重。

企业家究竟是谁?你会发现他不是一张面孔,甚至不是一个群体,而是一种“家庭-企业-社会”的复利飞轮。这三个飞轮,每一次产出,都在更高的维度形成产能,产能不断推升更大的产出,循环往复,增强回路的飞轮最终把整个社会持续不断向前推进。

正如坎贝尔所写的《千面英雄》,“他们面孔看似不同,但旅程却如此相似:响应召唤-跨越门槛-接受试炼-脱胎换骨-终极恩惠-回报恩惠。”

因此,企业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模型,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一种精神传承。当你的产出能不断推升产能,当你不断燃烧自己投身于创造,当你创造的永远比你消耗的更多,那你也可以是具备了企业家精神的人。

02 年龄密码

企业家推动经济发展,而上市公司创始人作为企业家中的领先群体,责任使命更大。A股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为62.46%,近两年新近IPO中,民营企业占比连续超过八成。而在科创板、创业板等创新前沿阵地,民营企业的身影在继续增加。

广东、浙江、江苏、北京和上海,是企业家和上市公司最集中的地区,这前五大省市在整体的占比达到了近64%,与中国高净值人群聚集地高度重合。

从企业家年龄来看,A股民营上市公司创始人年龄段集中在40岁至60岁之间,占比80.55%,最大82岁,最小19岁。创始人年龄超过60岁的企业有255家,占比8.94%,或将面临企业交接挑战。

为什么关注创始人的年龄?因为很多研究显示:创始人年龄是能够预测创业是否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年龄和企业成功之间到底有怎样的关联?人们曾经看过一个研究,沃顿商学院和麻省理工,根据国税局、人口普查局、专利商标局和第三方数据库,系统地分析了年龄和创业成功之间的关系,发现:创业更有可能成功的,是那些中年以上的创业者。

美国所有的初创公司,创始人平均年龄是41.9岁。科技领域的公司,创始人平均年龄是43.2岁。而那些拥有专利的科技公司,创始人平均年龄是44.6岁。研究还发现,增长最快的前5%的企业,创始人平均年龄为42.1岁。前1%的创始人平均年龄为43.7岁。增长最快的前0.1%的企业(大约1700家)创始人平均年龄为45.0岁。

这些数据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启发,特别年轻的创始人成功建立公司是少见的。但是35岁后成功的概率开始增加,在46岁时,创始人的表现会有另一次大幅提升,一直持续到60岁。根据这样的统计规律,做出一个大胆假设:A股上市公司创始人作为一个整体,正处于年富力强、持续创造市值高峰的新起点之上。

03 资产配置

上市公司创始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家庭资产配置和投资呢?

调研发现,平均而言创始人作为一个整体,家庭财富的构成90%是上市公司的股权。让人想到一句古老的谚语:“我们自己做的饭,自己也吃(We eat our own cooking)”

企业家把自己的鸡蛋,和股东们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才是知行合一高度的行动表达,也是企业家看好将来强烈的信号。中行的白皮书显示,71%的受访创始人上市后未减持股份,72.26%的受访创始人表示,不会因公司业绩表现和股价波动而增持或减持,他们对中国经济的长期远景充满信心。

那么,在企业家上市公司股权之外,在可支配的财富部分,他们又是如何打理配置自己的财富的呢?

大体上分为两个部分,权益类投资和固定收益部分。这两个部分占到了创始人可支配投资组合中的七成以上。一个有意思的发现是,作为财富和价值创造强力的推动者,创始人们对于持有房地产普遍兴趣不高,在资产组合中占比仅仅只有约10%。

当被问到将来的投资布局和打算时,62%的创始人计划增加境内投资,尤其是股权投资,创始人中持有境外资产的比例只有33%。全球投资趋于理性,更加聚焦本土投资,尤其是权益类投资,成为了企业家们的共识。

在问卷调查中,还有一个令人意外的发现,在所有的大类资产中,创始人们未来计划减持最多的资产是房地产类的投资,净减少的比例达到了近20%,是所有类别中净减少最多的项目。这一方面体现了处于潮头,对市场更加敏感的企业家对商业脉搏的个人判断,从另一个侧面,也是对房住不炒精神的深刻领会和实际践行。这对于人们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企业家作为财富的创造者和风险的主动承担者,对个人风险的考虑有限,总是“先企业、后个人;先家庭、后个人”。这一点,从保险规划的参与不足,也能有所体现,受访创始人资产配置中保险占比仅为4.5%。

04 拥抱变化

这十年,中国经济犹如一盆沸腾的火锅: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电商、短视频、直播带货、新能源、智能车等等。这些新事物只要能抓住一个,就是10倍速级别的变化机会。

在与创始人们的交流中,无论问卷还是访谈,受访创始人都表现出强烈的“拥抱变化、迎接挑战”的开放心态。超过半数的创始人,愿意积极推动变革,探索更加多元的发展可能。

不难发现了一个有趣的规律:那些用业务给公司命名的企业,长期来看,遭遇到了挑战。举一个微软的案例,在视窗系统(windows)如日中天的时代,人们甚至把视窗系统等同于微软公司。当微软把资源压在视窗系统上时,没有想到智能手机的时代来了。当企业把现有业务当成了公司的全部,就失去了更加开放的心态。

在经历了泥潭般的创新者窘境之后,新任CEO纳德拉把自家所有软件对外开源,甚至允许装在竞争对手的系统之上。今天,微软早已不再等同于视窗系统,经历艰难涅槃,它依靠拥抱变化,更加开放,获得了更大的市值增长。

在很多受访创始人身上,也能看到类似的创新颠覆的决心。受访创始人告诉大家:企业,在几十年间主业会发生数次变化,还是那个企业,但底层的业务早就变了。所以作为创始人,他非常愿意推动企业的变革。一旦成功上市,企业将有更多精力和资源探索更多业务,中行白皮书的数据显示,31.16%的受访创始人在上市后有跨界投资规划,26.37%的受访创始人有并购重组的计划,这些举动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底层逻辑,还是为了发展新业务领域(68.83%)和扩大市场份额(72.73%)。

05 更珍贵的遗产

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1999-2001年间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899家科技公司中,到2019年11月底存续的仅有61家,838家已退出资本市场,存续率仅为6.79%。

受访创始人普遍感叹:科技领域发展太快了,任何一个科技公司想做成一个百年老店,其实非常困难。如何让企业活的长、如何让企业接班人顺利上手?创始人能够传承下来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除了家业和财富之外,受访创始人普遍更希望传承宝贵的无形资产,尤其是企业家精神和家庭价值观。创始人们有个共识:巨额资产对于后代来说不一定是好事,如果驾驭不了就是灾难。很多一夜暴富的家庭,资产很快就被挥霍散尽,如果后代能看到父辈的艰苦创业历程,可能会更务实和奋进。因此,传承的核心内涵不是财产,是家风,是精神,是能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些数据让人想到了戴维斯家族的案例。戴维斯家族从事保险生意起家,祖孙三代坚持同一件事,也是华尔街非常罕见的三代出了三位著名投资家的家庭。戴维斯家族是如何进行家族精神的传承的呢?这让我想到了一个小故事:

有一天,爷爷戴维斯带着孙子小戴维斯出街,孙子看到一个热狗,特别想吃。

戴维斯爷爷对他说,你知道这个热狗多少钱吗?小孙子说:1美元。

爷爷说,不对。假如你把这个钱做投资,如果按照20%的年化回报率,30年后,这1美元就变成了237美元。这意味着这个热狗,不是1美元,而是237美元。那么,237美元的热狗,你现在还想吃吗?

这虽然是个故事,但是它传承下来的精神是真实的:节俭生活,致力于创造、而非消耗,关注事情的长期价值,让复利的飞轮持续奔跑!这不正是企业家精神的实质吗?

在获得了巨大财富之后,超过90%的受访创始人,都积极参与到公益和慈善事业之中,践行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而青少年教育,正是他们最关注的方向,因为从年轻人身上,创始人们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而他们,也正是未来的自己。

06 展望

正如开篇所讲,从小家庭接受召唤,到外界迎接挑战完成试炼,最终脱胎换骨,并回报给家庭和社会,得到恩惠。企业家的奋斗之旅,正如坎贝尔笔下的英雄之旅。

企业家是推动创新发展和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作为服务企业家的银行,将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使命,坚守社会责任,践行金融担当。110年来,中行背靠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未来,仍将陪伴企业家们,行稳致远,奋楫前行。

最后,惟创新者进,惟持久者强。惟信念者胜,惟开放者远。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