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浙商银行为小微企业发展护航
2022.01.08

“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亮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鲜明基调。会议中对宏观政策提出了稳健有效的要求,微观政策则要求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再次强调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图说:永嘉县上塘村民草莓种植基地

信息不对称,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阻力。一方面,小微企业既有信用记录有限,不足以支撑传统风控模式下的信贷支持;另一方面,大部分小微企业规模小、资本薄、利润少,无力提供传统融资模式所需的以抵质押为主要增信手段的强担保措施。

作为根植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的浙商银行凭借多年在小微金融方面的丰富探索,认真践行社会责任支持小微,拓宽担保方式,一是持续加大非抵押信用贷款投放力度,为经营情况稳定、发展前景良好、担保能力有限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2021年前三季度小微信用贷款增量占比达18%;二是加强银担、银保、银商、银政等外部合作,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合力支持小微企业。

银行+农业合作社+农户,靠信用“贷”动农民增收致富

“我以为我们没有值钱的东西拿去抵押就不能贷款了,但是浙商银行说有专门给我们农民的贷款,不用抵押。现在家里草莓种植扩大了20亩,菜花扩大了15亩,田地里还种上了红美人,家里收入多了不少。”

农户王女士与丈夫是永嘉县上塘的村民,夫妻俩原以种植(草莓、猕猴桃等)为生,收入微薄,加上子女均未成年,家庭开支较大,生活一直较为困难,为了改善生活,王女士考虑过扩大种植规模及品种,对于农户来说,扩地增收便是致富的起点。然而这也是一件耗财耗力的大事,因为往往积蓄有限,又因“信用缺失”、“抵押物缺乏”导致融资困难,扩地增收的梦想常常夭折在启动资金上,没有启动资金的问题大大阻碍了农村经济增长与生活水平的提高。

王女士四处打听如何获得资金,有一天,她所属的永嘉县仙桂农业专业合作社向她介绍了浙商银行与他们合作推出的“种养殖贷”产品。该产品通过“银行+农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掌握农户们真实的生产、购销等经营数据,让这些数字成为农户融资时信誉的保障,解决了他们抵质押物缺乏的问题。同时,该产品通过线上化服务,解决了传统的融资模式无法满足的农林牧渔领域“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并且在设计贷款额度、还款方式时均充分考虑种植业的特殊性与农户实际生产销售情况等因素,高度契合农户们的融资需求。

王女士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手机上做了申请,第二日便完成了放款,高效便利的服务令人赞叹。永嘉仙桂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道:“银行还安排人来指导社员使用线上签约,线上提款,点几下就申请成功了,放款效率也很高,好多社员不敢相信贷款能这么方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浙江省关于共同富裕、加快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浙商银行充分发挥数字化、场景化服务特色,创新推广“银行+龙头企业+农户”产业链服务模式,主动对接当地农业金融需求,运用种养殖贷、光伏贷等共富系列特色产品,助力山区县农户创富致富,为“共同富裕”重要窗口赋能。

深化“银担合作”,直击小微企业担保难题

“浙商银行不仅不要我们提供额外抵押物,而且业务办理简单快捷,小微企业贴心服务银行真不是说说而已。”

为响应振兴乡村旅游的号召,黄先生在重庆陆续创办了两家酒店。酒店经营一次性投入大、回收期长,且经营者的经营利润通常会再次投入于酒店装修、设施设备更新等,黄先生自有的、可作为抵押物的资产并不多。当今年酒店需要进行翻新提档升级时,黄先生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融资渠道。经其酒店用品市场供应商介绍,浙商银行的客户经理接触到黄先生,并针对他资金需求量大、投入产出期长的特点,向他推荐了浙商银行与纳入国担体系内的担保公司合作的产品,通过引入当地国有担保公司,解决小微企业常见的担保不足问题,保障了满足企业经营需求的资金额度。

银行和担保公司两头跑,会不会很麻烦?目前,浙商银行已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并与多家担保公司实现线上同步申贷资料,客户只需一次申请、一次签约即可完成两家机构的申请,大大提升客户申贷体验,保障了小微企业对贷款便捷性、时效性的要求。

为了能够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浙商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作为早期参与的金融机构,出资10亿元入股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建设,积极为小微企业引入国担体系内担保机构,以批量非抵押担保业务为切入口,持续加强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市场主体的服务,业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12月末,与浙商银行合作且纳入国家融资担保体系的担保机构共91家,覆盖13个省份及直辖市,贷款余额64.34亿元,当年新增47.32亿元。

自开设第一家小企业专营机构15年来,浙商银行已服务小微企业超45万户,创建了立足市场、精准服务、专业高效的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多次获得银保监会、中银协“最佳普惠金融成效奖”等称号。截至2021年12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2365.53亿元,较年初新增超344.71亿元,余额占比位于全国性银行前列,资产质量始终保持优良水平。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